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皖江时评 > 正文

绿码的互认通用需要做一篇“大”文章

2020-03-30 14:50:31 来源:中安在线

3月26日,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长三角“健康码”互认通用机制落实工作的通知》,提出上海“随申码”、江苏“苏康码”、浙江“健康码”、安徽“安康码”已实现业务互认及数据共享。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的明显好转,复工复产以及复学等,也渐渐掀起热潮。与这股热潮同时而来的,便是人员的流动。此时,如何确定流动人员是否健康,必然成为“流入”地区特别关注的要点。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一种被称为绿码的健康码,也就应运而生。虽然不同的地方对于这种表示身体健康的绿码叫法不同,但其核心就是“健康”二字。问题是,受到一些过激因素的影响,一些地方只认可本地的健康码,而对其他地方的健康码一概予以否定。

这种现象,在疫情防控初期,或许还能理解。为了最大限度地防止人员在流动性中传播病毒,我们必须采取严防死守的策略。不过,即使是那个阶段,必须放行的依旧需要保持通畅。否则,它所造成的危害,同样极为严重。而当复工的热潮已然掀起之后,如果我们还是不分青红皂白地“严禁”,而置对方出示的绿码于不顾,这只能是一种画地为牢的自私与狭隘了。令人遗憾的是,这样的现象时有发生,有些地方为此还产生了相当严重的冲突。不过,也更有令人欣慰的好消息,比如,长三角区域的绿码互认通用。这就为持有绿码的人员,自由出入,打开了一扇畅通之门。而这扇畅通之门,在一定程度上也强化了长三角区域的合作意识与合作关系。

这样的互认通用,还有一层更为深远的意义,即体现了我们对于来自湖北特别是武汉地区的人员的理解、关爱与尊重。“共产党员”公众平台近日推出一幅《这才是“湖北加油”的正确打开方式》的宣传画,画面中心是四只紧密相握的手。其寓意非常明显,提醒我们在高喊“湖北加油”的时候,更应“携手同心,共渡难关”。而如果我们连持有绿码的湖北民众都拒之门外,那又何谈什么“携手同心”呢?尤其值得反思的是,这样的封闭,也会给某些别有用心者造成地域互黑、挑拨离间的口实。好在越来越多的地区都在强调并落实绿码互认通用,并且,对来自湖北的持有绿码的民众敞开了大门。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3月28日发出通知,就湖北省来皖人员健康管理、皖鄂交通管控等群众关心的问题,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其中明确要求,湖北来皖人员,持健康码“绿码”即可通行。

无论是从哪一个角度出发,在确保绿码真实有效的前提下,我们都必须扩大绿码互认通用的范围。写就这样一篇“大”文章,对于促进经济发展,对于推进社会和谐,都是大有裨益的。(范德洲)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