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将移风易俗进行到底

2020-04-01 02:48:53 来源:皖江在线

3月19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第34号通告,在全市所有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暂停市民现场祭扫活动;4月1日起,开通市民政局网上祭扫通道。

疫情防控期间,清明祭祀既是家事,也是国事、天下事。移风易俗不仅是倡导文明新风的需要,更是守好输入关口、防止人员聚集的底线和红线。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正逐步恢复。闷在家里两个多月的人们既记挂着扫墓祭奠,也盼望着踏青出游。但也要看到,目前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给我市防输入带来较大压力,必须慎终如始抓好防控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前不久实施的餐饮经营单位恢复堂食的前提是做好防控举措、严防大规模人员聚集;而暂停现场祭扫,也是对即将到来的清明节期间,可能出现的跨区域、大规模人员聚集提前防控。

除去疫情原因,从环保和消防安全的角度看,传统的“烟熏火燎”祭祀方式也不值得提倡。马鞍山正在加快建设“生态福地、智造名城”,随着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工作的推进,山更绿了、水更清了,市民休闲的场所更多了。清明时节,在绿水青山、如画美景中加上“点点火光”未免不合时宜、大煞风景。焚烧纸钱的行为还易引发森林火灾,往年清明节前后这类事故时有发生,教训深刻。

祭祀重心而轻形,其本质在于“慎终追远,不忘先人”,安康幸福就是对先人的最好告慰。我们同样也应该明白,传统习俗并非一成不变,是历代先辈根据实际情况对仪式的增减。清明节期间,我们同样应该支持、配合全市防控大局,大力践行网络“云祭祀”,通过网络献一束花、上一炷香、点一支烛,诵读祭文来寄托哀思,将移风易俗进行到底。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12/29 省委书记郑栅洁赴宣城市调研
12/29 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12/29 轨道交通宁马宁滁宁扬项目开工活动在南京市举行
12/29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全市高质量发展
岁月吹响了奋进的号角,也铭刻着奋斗的足迹。循着时间节点回望过去四年,马鞍山的发展令人欣喜:生态环境日益优化、经济发展脚步加快、区域活力不断迸发、城市品质持续提升、民生福祉日益改善……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获得新成绩、展现新气象。 [详细]
12/29 截至12月28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12/29 邵增萍:守住一颗初心 赢得一方民心
自2017年调任至花山社区,邵增萍就成为马向路34号片区网格员、270多户居民的“服务员”。她走街串巷、叩门入户,了解群众需求,小到谁家门口的杂物堆放,大到街巷整改,无论什么问题,都被记录在民情日记中并予以妥善解决。 [详细]
12/29 为马鞍山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新当选的市人大代表,杨勇表示,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面对即将召开的2022年市“两会”,他不仅要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建言献策,更要发挥自己的才能,主动承担企业家在推动全市经济发展中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