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战“疫”中,这些当涂人的身影,温暖而有力量!

2020-04-02 23:05:00 来源:

作为一名医生,疫情面前我站出来责无旁贷,而家乡的他们是让我义无反顾的坚强后盾...”

在接到征集令后

当涂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医师

徐永太主动请缨,驰援湖北

奔赴最需要他的战场

经 历:在武汉战“疫”期间,被安排在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医院分为1、2两舱,可同时收治一千多名新冠肺炎患者。医护人员每天共分4班,每班轮值6小时,上午8点,下午2点,晚上8点,凌晨2点为交接班时间。每次10名医生上岗,3人在舱外,7人进舱。舱外医生主要负责所有病历档案的整理以及第二天出院病人小结的书写,无需穿防护服。舱内医生主要负责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医治工作,因为与病人直接接触,在防护服的穿脱、消毒工作上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进舱时就需将整套隔离防护服穿戴整齐,经过八道隔离门到达病人身边,而下班是进每道隔离门之前消毒,出每道隔离门后再消一次,在第五道隔离门处脱去面屏、第一层手套及防护服,在第六道隔离门处脱去第二层手套及防护服,在第七道隔离门处脱去帽子和口罩,并及时换上新的口罩,最后经过第八道门出舱。在方舱的日子里,见证了很多温暖的故事,接管的病人从最初的70多慢慢减少,舱内每天会有十几二十个病人出院。

感 言:从报名到被确定不过十几分钟,是我人生中做的最匆忙但最正确的决定。曾经以为灾难离我很遥远,以为只要在自己的学术领域努力学习,做好本职工作就行,可是来武汉每天的所见所闻无一不触动我的心,每天按时按点接送我们的公交司机,自发组织的社会志愿者,参与募捐的爱心人士,以及远在家乡每天发来问候的领导、同事……作为一名医生,疫情当下我站出来责无旁贷,而他们是让我义无反顾的坚强后盾。出门的一个多月里,家人始终是我最大的牵挂,家乡的平安给了我无穷动力。

经 历:这个春节,很多医护人员都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坚守着。赵良琴就在其中,她不仅主动请缨到发热门诊工作,还发动身边的亲朋好友为医院积极募集防护用品。当接到征集令时,赵良琴没有丝毫犹豫,主动请缨,驰援湖北,奔赴最需要她的战场。她是妻子、母亲,也是父母心疼的孩子,更是家乡人民的骄傲。但此刻,身披白袍的她,是一位英勇的战士。

“一听说她要奔赴重点疫情参加医疗救援工作,我虽然有点担忧,但我依然尊重她的选择,全力支持她的工作。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叮嘱她安全第一,要加强自我防护,完成好工作,平安归来”。谈到女儿赵良琴驰援湖北,父亲赵作波满脸自豪。

感 言:我不仅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更是一名党员。如果党和国家需要,就一定会响应上级号召,在最需要我的地方,为最需要的病人,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经 历:在武汉战“疫”期间,被分配到汉阳体校方舱医院参加新冠肺炎疫情救治工作,经过短暂但严谨、反复的感控训练后便进入了实战。从关注疫情,到支持湖北实战,再到凯旋而归,经过整整16个日夜,384个小时,来自安徽、云南、宁夏、吉林、河北五支医疗队并肩战斗,共收治确诊病例265人,重症转出77人,治愈康复出院188人,于3月8日下午3点送出最后一批出院患者。3月9日武汉汉阳体校方舱医院正式关闭。

感 言:说真的,网上、电视上一直都在赞扬着我们医务人员,其实我觉得我们真的没什么,我们也只是做了我们该做的事。在这里,我们只要认真上班就行,其他什么都不用操心。有吃有住,上下班有人接送,还有很多好心人不停地给我们送零食和水果。还有舱里的病友,他们没有抱怨、没有抵触,总是对我们表示感谢,他们值得尊重。我已经回家,祝武汉所有的病友也早日回家。

经 历:2月20日,接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通知,安徽省第七批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带着抗击疫情的国家重任从合肥启程,当涂人民医院主治医师鲁贻国就是其中一位。因其母亲两个月前才做了心脏手术,鲁贻国并未将此次支援湖北的事告诉父母,家中小儿子还没到两周岁,妻子不忍看到这离别的场景,所以由同为医务工作者的姐姐和大儿子前来送别。“爸爸,你累了不要硬撑,一定要注意身体。”鲁医生才上初一的大儿子噙着眼泪安慰父亲:“我会以你为榜样,好好学习。我还会帮助妈妈照顾好弟弟和自己,请你不要担心。”同为医护人员,鲁贻国的姐姐鲁贻芳说,虽然明知道前方有多危险,但也理解和支持弟弟,这是一名医务工作者的使命。

后 记:自“疫”情防控以来,鲁贻国的父亲鲁国贵坚持天天给村口的值守人员送热水,并主动承担起为值守点消毒杀菌的任务。乡亲们纷纷为“鲁”门好家风点赞。老鲁是南埂村第三党小组组长,老鲁一家是大家心目中的“模范家庭”,疫情期间,二女儿和小儿子在医院工作,一直奋战在抗“疫”第一线。

在这场全民战“疫”中

当涂县迅速进入战时状态

落实“七个最严”

逆行而上,共克时艰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

贡献“当涂力量”!

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例,现已治愈出院,无疑似病例,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

当前,全县上下始终保持战斗姿态,树立必胜信念,防止疲劳战,打好持久战,进一步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工作,统筹抓好复工复产、经济运行、招商引资、项目建设、长江岸线整治、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落实最严的组织推动

◆1月21日市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第一次会议召开后,当涂县随即召开防控工作动员会及县应急指挥部第一次会议,第一时间对全县防控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根据中央和省、市决策和疫情发展形势,及时召开领导小组会议、指挥部会议、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党组会、专题调度会等,部署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各级各部门以及村(社区)也作了层层发动。

落实最严的防控部署

◆及时成立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设立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内设综合协调、疫情监测、诊疗救治、交通防控、物资保障、环境卫生、农村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四送一服”、社会维稳、市场监管、宣传教育、数据收集、督查督办、后勤保障等15个专项工作组,加强对全县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整体调度、统筹推进,迅速开展工作。

落实最严的管控措施

◆严把疫情防控关口。对重点地区来当人员和密切接触者实行“三包一”的隔离服务措施,做到科学化管控,人性化服务。

◆及时调整防控策略。根据上级最新要求、疫情形势变化及应急响应级别及时调整防控措施,进一步加快复工达产、扩大公共服务、保障运输通畅、规范村(小区)管理、减少人员流动聚集、优化外来人员管理。

◆持续完善各项制度。围绕村(小区)管理、社区分类管控、企业复工复产、交通运输管理、外来人员管理、外卖餐饮管理、医疗机构管理、学校管理、防疫物资管理等方面,县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及时研究制定了一系列制度规范,调整完善,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章可循、有序推进。

◆全面开展“回头看”。开展疫情防控“回头看”,明确17项具体任务措施,分别由县领导牵头负责,做到疫情防控力度不降、措施不减、劲头不松。

落实最严的人员摸排

◆充分发挥基层一线作用,持续加强对湖北来当(返乡)人员、企业外来务工人员、发热症状人员等重点人员的摸排管控,切实做到无死角、不遗漏。

◆按照省市关于加强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部署要求,于3月2日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的通知》,全面排查已入境来(返)当人员、在当境外人员、近期准备入境人员以及在马涉外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落实最严的复工措施

◆成立县复工复产专项领导小组以及招工、融资、生产配套服务3个帮扶工作组,扎实开展“四送一服”专项行动,指导企业严格落实“一责两案”(主体责任、防控方案、应急预案),规范佩戴口罩、体温监测、分散就餐等措施,大力推广“安康码”,实现闭环管理。

◆截至目前,全县303户规上工业企业、82家限上商贸企业、34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50家资质以上建筑业企业复工率均已达100%。

落实最严谨的复学措施

◆成立了以分管县长为组长的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采取一校一策制定防控制度和工作方案,加强人员培训、现场防控指导和实地演练,县卫健委抽调50名医务人员作为疫情防控指导员派驻无校医的学校校园,指导学校有序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落实最严的督查问责

◆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坚持每日深入防控一线督查指导工作,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暗访督查。

◆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县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办公室成立6个专项指导组,分片督导全县10个乡镇、3个园区和看守所、精神卫生机构、儿童福利和养老机构等特殊场所疫情防控工作,提高防控能力。截至目前,全县完成多轮次现场指导。

[责编: 戎小平 ]
分享到:
04/23 张岳峰在调研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推进情况时强调
04/23 袁方在当涂县督查调研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时强调
04/23 4月23日安徽省报告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04/23 营商环境更优 发展前景更好
交通是命脉,产业是基础。作为融入对接南京都市圈的标志性项目、节点性工程,宁马城际铁路将进一步推动我市与长三角地区互联互通,为宁马产业合作提供重要支撑。 [详细]
04/23 抢抓黄金机遇 借势跨越发展
“当前,在多项机遇叠加的时代背景下,雨山区产业升级突破迎来重大利好。”雨山区委书记左年文表示,雨山区将“产业升级突破年”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主题主线,深入学习贯彻全市动员大会精神,以“拼抢机遇、追赶跨越”的信心和决心,在营商环境上再优化、在产业升级上再突破、在动能转化上再创新、在民生事业上再加强,奋力推动雨山区产业升级突破。 [详细]
04/23 一季度我市战新产业产值增幅位居全省第四
走进位于马鞍山经开区内的安徽威博新能源供暖供水设备有限公司,年产30万台(套)的新能源采暖供热供水设备生产线正在满负荷运转。一批刚刚下线的高档热水器正在接受检测,很快将启程发往江浙地区客户手中。 [详细]
04/23 市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4月22日下午,市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夏劲松出席会议并讲话。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