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我市今年384个扶贫项目开工率100%

2020-04-03 01:28:23 来源: 皖江在线

四月天里,和县西埠镇刘祁村的早晨,仍沁着丝丝寒意。“和县禾业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农民忙着修剪刚刚扦插的彩叶小苗,头上却已渗出点点汗珠。要把损失的时间夺回来,“投资少、见效快”的扶贫产业项目备受青睐,“成本低、产值高、销路好”的彩叶小苗成为西埠镇与林海园林合作探索产业扶贫新思路后的最终选择。当前,价值240万元的彩叶观赏小苗已陆续“插入”200亩土地,在秋天就可率先“收获”120万元。

资料图

在含山县清溪镇白衣村,去年种下的200亩茶园已采了第一茬嫩芽,疫情好转后抢种下的60亩茶苗也全部成活,扶贫工作队队长虞伟终于松了一口气,将目光从产业项目上转移到了基础设施建设。4月2日上午,他跑了杨坳、半箕坳、马院、薛大庄、蛮张5个自然村,查看同时施工的道路进展如何。“5月5日全部竣工是不变的硬杠杠。”他说,在9月底前还计划完成另外10个自然村的道路建设,全面打通村内道路网。

这段时间,行走在马鞍山乡村大地,随处可见扶贫项目复工开工的忙碌场景。为持续掀起脱贫攻坚热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多点发力,快马加鞭推动2020年扶贫项目实施。

疫情防控工作最吃劲时,我市积极谋划2020年脱贫攻坚项目库,全面掌握申报项目底数,对实施项目逐个会商敲定,明确工作机制、工作职责和工作时限,通过“三上三下”,分3批完成项目备案,全力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为后续集中开工打下坚实基础。

复工以后,我市更是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全面加快扶贫项目建设。我市将扶贫项目分成若干类别,根据实际情况分类推进实施,对就业、健康、教育、金融类扶贫项目立足早计划、早申报、早审批;对产业扶贫到村到户项目,做到成熟一个、申报一个、审批一个,对小微基础设施类项目按规定程序实行“一事一议”。对拟开工复工的扶贫项目打通“绿色通道”,按照资金保障优先、项目审批优先、招标排队优先、政府采购优先的原则,优化扶贫项目审核招标程序,凡是扶贫项目当天申报当天审核入库;200万元以下的项目走简易招标程序,3天内完成;200万元以上的项目招标时间不超过一周,实现扶贫项目招标无积压。

专项扶贫资金的快速拨付,更是让各扶贫项目“满血”开工。在含山县昭关镇大宣村,2000多棵青檀树苗在这个春天种下,350亩沟渠硬化项目一个月内就将完工,养殖湖羊的地块也已平整、通电,还有村口到村部的道路拓宽工程、村民大舞台建设等“一连串”项目全面铺开。“这得益于资金的到位,中央、省级、市级的财政资金开始陆续拨付,帮扶单位的帮扶资金也陆续到账,我们会加快进度,让老百姓早日受益。”该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陈后方说。

据悉,我市2020年计划实施扶贫项目384个,其中基础设施类项目226个、产业扶贫项目151个、其他项目7个,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约1.71亿元。截至目前,384个扶贫项目全部开工,开工率100%,中央、省级、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已全部到县级财政,支出了4215.1万元,资金拨付率24.8%。

记者 邓婷婷 通讯员 陈志平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04/03 张岳峰出席全市金融工作会议暨产业升级突破银企对接活动,希望全市金融机构
04/03 全市宣传部长会议召开
04/03 大力发展富民产业 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4月2日,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窦念华在接受记者时表示,市农业农村局将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大力发展富民乡村产业,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聚焦、聚神、聚力抓好全市“产业升级突破年”动员大会精神的贯彻落实。 [详细]
04/03 党员先锋护碧水 共促长江大保护
04/03 我市将爱国卫生运动与文明创建同部署同落实 擦亮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
04/03 市城管局全力推进长江干线生态环境整治工作
04/03 筑牢森林安全“防火墙” 我市实施“三个一律”防火令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