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媒体看马鞍山 > 正文

马鞍山市创新“一二四九”工作法 助推“四送一服”政策落地见效

2020-04-03 08:48:03 来源:皖江在线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马鞍山市切实发挥“四送一服”机制作用,创新“一二四九”工作法,全面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真心实意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见效。截至3月18日,该市规上企业1133家,已复工1131家,复工率99.8%,复工人员约12.4万人。286个在建重点项目复工267个,复工率93%。从2月28日政策落地行动启动至今,马鞍山市享受政策帮扶企业3248家,享受政策条款160条,兑现金额10.98亿元。自1月23日至今,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对企业发放贷款131.82亿元。

制定一套方案,明确政策落地任务步骤

2月26日,该市“四送一服”办结合该市实际,制定《马鞍山市应对疫情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政策落地行动方案》。明确任务:以中央、省、市出台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为基础,从市场主体需求出发,强化政策流程再造,促进政策有效落地和执行,不断提高政策知晓率和企业获得感,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政策落地行动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开展政策培训,落实宣讲人员和培训人员,负责对9个载体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培训;第二阶段开展政策宣讲,9个载体单位组织对本辖区内企业开展政策宣讲;第三阶段进行问题收集及办理。分管市领导、市“四送一服”办分别对重点园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工程、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140个问题进行专题调度,协调解决。各载体单位将政策宣讲过程中不能解决的问题上报市“四送一服”办,由市“四送一服”办负责统筹调度,做到能解决的全部解决,不能解决的,争取上级支持,同时向企业解释清楚,取得理解。

成立两个机构,统筹推进政策梳理兑现

成立市级领导小组,让专项行动高位推进。马鞍山市级成立政策落地行动领导小组,由分管市领导任组长,惠企政策所涉市直部门分管负责人为成员,负责统筹推进指导全市政策落地专项行动实施及考核评价工作,每天分区域对专项行动开展情况、企业政策兑现情况督导,并进行汇总。成立市级工作专班,让政策落细落实形成合力。市委组织部从发改、经信、财政、金融等22个市直部门抽调分管领导,自3月2日开始集中办公,负责对已出台的市级以上涉企复工复产各项政策进行梳理提升,用企业熟悉易懂的语言,梳理出市本级政策核心条款清单186条,明确操作办法(实施细则)及流程,形成《马鞍山市应对疫情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清单操作办法流程汇编》。与此同时,建立绿色快速通道,打造“受理的窗口、办事的平台”,市级工作专班对企业申报事项实行“当天受理、2天办结、1天兑现”,打通惠企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严格落实价格优惠政策,目前已降低企业运营成本1160余万元,随着全市企业复工复产力度持续加大,到3月底累计可为企业节约运营成本7000余万元;按照疫情防控社会保险费减免政策,可帮助企业节约成本8.39亿元;已申请兑现产业政策资金8371万元;为16户中小微企业办理过桥周转1.53亿元;为279户企业办理延期交纳税款2.38亿元,预计兑现优惠政策税收达6亿元。截至目前,全市(含县区)举办网络招聘会74场,2003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5.4万个,达成就业意向1.2万人。

建立四项制度,保障专项行动顺利实施

建立政策宣讲制度。把政策宣讲做深、做细、做实,市“四送一服”办通过报纸、广播电视、“两微一端”、融媒体等平台,开展帮扶政策宣传。各载体单位、市直部门通过咨询会、走访、“一对一”等方式深入企业,对全市4901家企业进行政策宣讲。建立包保制度。29位市领导和79个市直部门对431家规上企业进行包保,开展送政策、送理念、送项目、送要素活动,帮助企业梳理问题,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建立督查考核制度。将帮扶企业复工复产政策落实工作纳入各单位“四送一服”年度考核,市纪委监委驻点办公,派出4个工作组对“四送一服”帮扶企业工作情况进行督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重点督查考核政策宣讲、贯彻落实、任务完成及企业满意度,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相关单位执行政策不力的、落实政策“推拖绕”的,严肃问责处理,推动政策快速落地见效。

设立九个小组,助推惠企政策落地见效

全市成立9个政策兑现落实组,负责政策宣贯、兑现落实工作。每组组长为各载体单位分管“四送一服”负责人,组成人员为各载体负责发改、财政、人力资源等政策宣讲人员。每组负责本辖区内企业政策宣讲工作,让惠企政策落地有声。目前已帮扶和县绿源蔬菜种植有限责任公司等14家农业企业共获得低息贷款1亿元,全市183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引入专业机构,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邀请全市13家第三方中介机构上门服务,分片包保全市1133户规上工业企业,帮助企业完善申报材料,做到“一对一”讲透彻,“手把手”教到位,确保规上工业企业全覆盖。同时,对于规下工业企业,将由各县区、园区组织开展政策宣贯和落地工作,确保“全面落地、不留死角”。加强银企对接,让金融服务高效有力,农发行马鞍山分行等15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已对接367家企业,涉及金额28.4亿元。( 高文亮)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12/29 竣工通车!
12/27 马鞍山慈高区获批国家创新积分制试点
12/22 马鞍山:打造长三角“白菜心”
12/16 安徽马鞍山:当好生态修复“模范生”
12/15 从“环境洼地”到“生态福地”
虽已入冬,在横跨长江两岸的安徽省马鞍山市,江风徐来,吹面不寒。有着“网红打卡地”之称的薛家洼生态园里,草木茂盛,不远处长江航道轮船往来,汽笛悠扬,吸引众多游人驻足欣赏美景。 [详细]
12/10 马鞍山盘活土地“内存”
12/03 相邻一家亲 相融创共赢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