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媒体看马鞍山 > 正文

马鞍山:把向山地区“生态伤疤”打造成“城市花园”

2020-04-09 16:58:2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3月25日,安徽省马鞍山市雨山区重点工程向山镇陶村地块整体搬迁安置房(EPC)项目一期土方开挖基本结束,2700多根桩基已经完成,土建单位进场做施工准备。据了解,该项目是马鞍山向山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组成部分,整个项目预计2021年1月底至2月中旬交付完工。

自1月9日丁山矿区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启动,打响向山地区综合治理首战以来,涉及雨山区的向山地区治理工作已经“多处开花”。

“丁山矿区2012年因山体滑坡停止开采,现矿坑内积满了淋溶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第一步就是将坑内淋溶水抽干净,经过反应达到排放标准后排放。”该项目部负责人夏翔称,大王山丁山矿区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属于向山地区综合治理生态修复工程的一部分,治理区面积达29公顷,分为排水治水、边坡整治、矿坑回填、生态复垦复绿四个部分。

同样属于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的还有向山镇南庄村庙山盗采点覆土植绿。庙山已于上世纪90年代停采了,近些年发现有盗采行为。为了保护生态环境,从去年开始,当地政府已对庙山进行回填,在恢复山体外貌后进行复绿。

除了生态修复工程,雨山区正在推进的还有绿色矿山提升工程、重点污染源治理工程、土地整理工程、建材资源综合利用工程、两河源头环境整治工程、城镇更新改造工程和路网提升改造工程等。

在向山镇落星村,作为城镇更新改造工程之一的落星路拓宽工程已接近尾声,仅剩不到一公里的沥青未铺,预计在4月25日可全面完工。这条连接落星村民组到杨甸村民组的主干道,将为沿途7个村落500户村民提供出行便利。

“向山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是一个长期过程,非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向山镇相关负责人称,该镇将持续不断跟进治理项目,构筑向山镇“村庄集聚美丽、环境宜居宜业、矿区生态修复、产业融合发展”的乡镇生态文明新格局,最终把向山地区“生态伤疤”打造成“城市花园”。(周坤 张令琪 赵丽丽 雍珣)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12/29 竣工通车!
12/27 马鞍山慈高区获批国家创新积分制试点
12/22 马鞍山:打造长三角“白菜心”
12/16 安徽马鞍山:当好生态修复“模范生”
12/15 从“环境洼地”到“生态福地”
虽已入冬,在横跨长江两岸的安徽省马鞍山市,江风徐来,吹面不寒。有着“网红打卡地”之称的薛家洼生态园里,草木茂盛,不远处长江航道轮船往来,汽笛悠扬,吸引众多游人驻足欣赏美景。 [详细]
12/10 马鞍山盘活土地“内存”
12/03 相邻一家亲 相融创共赢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