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党旗红长江绿 共抓长江大保护——雨山区党组织在“长江大保护”中发挥主力作用

2020-04-10 02:58:34 来源:

随着挖掘机的隆隆声,滨江生态湿地项目二期建设正如火如荼;另一头,长江东岸陈家圩段正在进行补绿复绿……今年以来,雨山区以打造更高标准的“城市生态客厅”为目标,坚决克服疫情影响,充分发扬长江东岸整治精神,高标准、高质量、高强度、高效率推进长江东岸环境整治提升,以陈家圩沿线整治为重点,纵深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精雕细琢”守护长江绿色“生命线”,全力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经济带雨山样板。

资料图

党旗插在一线

薛家洼由当年的散乱污小码头华丽变身为市民争相打卡的网红地,这一转变来之不易。

如何将环境整治与市民生产生活相连接形成长效机制?平湖街道党工委坚持突出重点、狠抓关键,把长江岸线整治与经济社会发展、生态廊道建设、环境整治提升、河长制等工作有机结合,成立由街道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长江东岸薛家洼环境整治领导小组,细化网格,调度推进,联合辖区派出所建立健全“河长+警长+网格员”的日常管护责任体系。积极开展长江护岸行动,将长江东岸薛家洼段700米岸线划分为5个责任岗,明确街道机关和4个社区的责任区域。依托“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党建轮值”等平台载体,广泛招募长江保护志愿者,组建志愿巡逻队,采取“日常巡查+专项检查”,通过“水面+码头+岸线”全面开展宣传监督、义务巡逻、绿植养护、垂钓管理等活动,确保绿地、绿植、江面管护无死角。

“近期,我们将为责任区苗木定制专属二维码‘身份证’,用手机扫一扫就能知道此树苗的详细信息和志愿者认领情况。”明渠社区党委书记秦承芳说,党员干部示范带动,细化责任落实。为了确保不遗漏每个角落,每个责任岗配备有《巡逻记录本》,详细记录责任区域的每日巡逻情况。同时,组织开展“党旗红·长江绿”主题党日活动4场,营造全民共同参与保护长江的浓厚氛围。

阵地建在一线

环境美起来了,还需要贴心呵护,不断投入,加大管护力度,让长江东岸整治效果长留于市民心中。

雨山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联动作用,加强对杨树林生态湿地、滨江文化公园、薛家洼生态园等重点区域的日常管理。区城管局党总支组织开展日常巡查管控,及时发现和纠正市民不文明行为,取缔流动摊点13处。安排专职保洁队伍,及时清理沿江边滩垃圾杂物,累计清理垃圾杂物54.2吨。区农业农村水利局、滨江投资公司发挥连续奋战、大干快上精神,先后完成陈家圩原海事码头、长航公安趸船廊桥、采石沿江码头遗留桩等构筑物的大拆除、大清理行动,同步开展覆土复绿。截至目前,对长江沿线补植1063亩,栽植鸢尾、池杉、柳树等苗木6922株,芦苇2000平方米,沿江绿植、芦苇、野花、野草和观景平台连片呈绿、连线成景,生物多样性和层次感显著提升。

江岸复绿只是局部,全面开花才是目标。区农业农村水利局党支部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党员志愿者深入长江东岸九华村、陈家村开展“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沟塘清淤“冬季行动”,清理沟塘25口。继续以“一管到底”模式,启动九华沙滩村303户户厕改造工程。

党员战在一线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70多岁的党员志愿者、中国好人张清泉每天清晨和傍晚,都会到薛家洼巡逻。

“治理后,这里风景这么好,我们更要好好爱护。”巡逻途中,发现江边垂钓的居民,他立刻上前劝说,宣传长江生态保护的重要性。开展环境整治志愿服务的时候,张清泉总是第一个报名,带着他的“百宝箱”检修岸边供游人休憩的设施。有着32年党龄的采石街道农办主任汪梅,面对陈家圩水源地段修坡绿化工程进展缓慢、绿化工人人手严重不足难题,她毅然放弃清明假期,紧急联系绿化单位加派人手,订购草皮、鸢尾,并用自己多年从事农业方面的工作经验,指导工人如何铺植草皮,提高草皮成活率,为长江东岸整治工作增添绿色。

冬去春来,雨山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在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中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干在实处、冲在一线。如今,全长12.7公里的长江东岸雨山段面貌焕然一新,沿线各个景点加速融合,一条绿色生态滨江岸线加快呈现。

记者 张令琪 通讯员 谢琼 洪巧荣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04/10 张岳峰在督查学生返校复课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04/10 袁方调研部分重点技改项目时强调
04/10 坚决扛起拆违攻坚“硬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说,“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众所周知,拆违攻坚是块难啃的硬骨头,素有“城市建设一号难题”之称。城市治理得好不好,要问百姓满意不满意,看违法建设管得到不到位。 [详细]
04/10 以长江东岸整治精神“啃下”拆违“硬骨头”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治理的怎么样,很重要的方面,就是看老百姓是不是满意,看违法建设管的怎么样。”4月9日,雨山区委书记左年文表示,将动员全区上下,充分发扬长江东岸整治精神,举全区之力、汇全区之智,联合作战、主动担当、真抓实干,疏堵结合,坚决打赢拆违攻坚战。 [详细]
04/10 打好“云战疫” 支持进出口企业复工复产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国家外汇局马鞍山市中心支局始终把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外汇服务作为当前时期贯彻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四送一服”的最重要工作,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前移服务关口,积极开展“云引导、云宣传、云服务”,有效保障了特殊时期的外汇服务质效,支持进出口企业复工复产。 [详细]
04/10 市委台办今年首个招商引资项目6天时间完成落户
自动压制成型、压合鼻梁条、精准焊接耳带……4月7日,在马鞍山经开区的安徽心仁心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无尘生产车间内,三台半自动口罩生产线正在高速运转,“全副武装”的工人正忙而有序地赶制一次性防护口罩。据介绍,这是市委台办今年首个招商引资项目,从最初有生产口罩的想法到营业执照正式办理下来,该项目只用了六天时间就完成了落户。 [详细]
04/10 我市表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
4月9日,市委市政府联合发出《关于表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首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表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首批1个先进集体和7名先进个人获表彰。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