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皖江时评 > 正文

从“心”出发,扫清复工复产障碍

2020-04-12 16:40:11 来源:中安在线

随着湖北地区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各地复工复产进程加速,外出务工的湖北籍劳动者不断增多。但据了解,一些地方出现湖北籍劳动者受到区别对待、难找工作甚至被无故辞退的现象。

为了战胜病魔,两个多月来,湖北人民拿出了坚强的斗志、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如今疫情防控形势刚刚好转,许多人的心理创伤还没有恢复,在复工复产中又遭到了区别对待,给他们造成了不小的打击。这种不符合党中央精神的行为,必须得到制止,要坚持从“心”出发,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环境氛围,努力扫清复工复产存在的障碍。

守护心理健康,以心理疏导“强信心”。守护人民群众的心理健康与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同样重要。湖北人民两个多月处于疫情防控的高压之下,难免出现恐慌焦虑、疲惫乏力甚至是躁动抑郁等心理问题,这些心理问题如果得不到及时疏导,很可能会引发二次伤害和疫情“余震”。因此,一定要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加强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引导他们从病毒的恐惧中解放出来,帮助他们驱散疫情留在心里的阴霾,坚定对生活和人生的信心,回归到正常的生活中来。同时,还要加强宣传,引导全社会关心关爱确诊人员、隔离人员和病人家属,共同营造一个温暖的社会氛围,用真情、温情帮助他们重拾前进的信心。

表达患难真情,以支援帮助“暖人心”。俗话说,“患难见真情”。疫情发生后,全国各地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广大医务工作者、志愿者以及企业众志成城、不畏艰辛,积极支援湖北,有的在与病毒斗争,努力救治患者,有的在与时间赛跑,火速修建医院,有的勇担社会责任,慷慨解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湖北最艰难的时期搭把手、拉一把。如今,在推进复工复产过程中仍然需要发扬这种精神,各地要在湖北籍劳动者返岗就业方面积极伸出援助之手,探索建立“点对点、一站式”输送返岗模式,可通过“复工包机”“就业专列”“就业大巴”等方式,主动分批接回湖北籍劳动者,充分保障其顺利返岗就业。

突出公平正义,以法律保障“聚民心”。劳动权是宪法赋予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而且根据劳动法、就业促进法,国家保障劳动者公平就业,反对任何形式的就业歧视。拒绝招录、无故辞退湖北籍劳动者这种不分情况的地域恐避和歧视,严重损害了劳动者公平就业的权利,必须严肃制止。各地要突出公平正义,在法律保障方面花力气、下功夫。一方面,要加大法律宣传力度,引导企业等用人单位依法招用工人,不得区别对待湖北籍劳动者;另一方面,要加大对企业等用人单位执行劳动法律法规情况的检查力度,对于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招工用工行为要严肃查处,并责令改正,切实维护劳动者公平就业的权利。

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环境氛围,让阳光照进心里,是扫清复工复产障碍的关键。我们一定要从“心”出发,在心理疏导、支援帮助、法律保障等方面持续用力,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打好基础。(方鸿涛)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