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危害消防及公共安全,依法查处!——法律专业人士解读重点整治的五类违法建设系列报道①

2020-04-13 01:17:17 来源: 皖江在线

为进一步维护公共权益、保障公共安全、消除安全隐患,近期,我市重点整治5类违法建设,危害消防安全和公共安全的违法建设就是其中之一。就占用消防通道、影响公共安全的违法违章建筑物、构筑物所涉及的相关法律问题,4月10日,记者采访了安徽明博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徐亮。

“水火无情,消防安全大于天。” 徐亮介绍了一个案件。原告蔡某在位于某厂宿舍楼旁的人行道上,私自搭建钢架结构的棚子,用于经营水果生意,并将两个液化气罐摆放在棚内,不仅影响了宿舍楼及附近居民的出行,还存在着消防安全隐患。执法工作人员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城乡规划法》、《行政强制法》等相关规定,依照程序对蔡某下达拆除决定书,并依法对其违法建设进行了拆除。

徐亮评析,蔡某私自违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二十八条中“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的规定;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第六十四条“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进行建设,限期拆除,不能拆除的,没收实物或者违法收入,可以并处建设工程造价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的规定。根据《城乡规划法》第六十八条,城乡规划主管部门作出责令停止建设或者限期拆除的决定后,当事人不停止建设或者逾期不拆除的,建设工程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以责成有关部门采取查封施工现场、强制拆除等措施。

“消防安全和公共安全与每个公民的利益密切相关,关涉利益就有责任。”徐亮说,为进一步维护公共权益、优化城市公共空间环境、消除安全隐患,除了增强自身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每个公民不得进行危害消防安全和公共安全的违法建设,否则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记者 刘芳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04/13 张岳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04/13 全市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动员部署会召开
04/13 引入金融源泉 助力产业升级
“全市‘产业升级突破年’的号角已吹响,这是把握当前形势,聚力推进长三角一体化、融入南京都市圈的一项重要举措,更是开创新时代马鞍山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必然选择。”4月9日,江东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邦彦接受采访时表示,江东控股集团将以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为导向,以“基金+基地”“投资+引资”“服务+扶持”模式为基础,充分发挥江东控股集团在产业金融、资产运营、城市建设、土地开发、文体康养等方面的综合资源协调效应,全力推进“产业升级突破年”活动深入开展。 [详细]
04/13 运用法治思维打好拆违攻坚战
拆除违法建设是城市建设中最为复杂、牵涉面最广的一项社会工程,涉及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稍不留意就会引起矛盾,被称为“城市建设一号难题”。破解这一难题,法治无疑是最有力的保障,也是最有效的办法,只有严格依法依规办事才能将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 [详细]
04/13 经开区召开城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攻坚行动动员会
4月8日下午,马鞍山经开区召开城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攻坚行动动员会,动员园区上下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决战姿态、精细工作和必胜信念,全力以赴打赢城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攻坚战,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详细]
04/13 慈湖高新区加大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力度
慈湖高新区严格按照“动员自拆、实施助拆、依法强拆”的程序,不断加大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力度。截至4月10日,全区共拆除上报范围内的违法建设73起,拆除面积7705.2平方米,已完成认定违法建设拆除任务的83.9%。 [详细]
04/13 一鼓作气荡尽痼疾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违法建设专项治理,事关群众根本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事关长远发展大局,必须下定决心、一鼓作气,一抓到底、善作善成。”4月10日,马鞍山经开区(示范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龚玉芝表示,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以最坚定决心、最坚决态度、最有力举措,敢于动真碰硬,勇于亮剑冲锋,一鼓作气荡尽痼疾,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坚决打赢拆违攻坚战,还园区一个更加文明、美丽、和谐的生产生活生态环境。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