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运用法治思维打好拆违攻坚战——二论贯彻落实全市城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攻坚行动动员会精神

2020-04-13 01:17:17 来源: 皖江在线

拆除违法建设是城市建设中最为复杂、牵涉面最广的一项社会工程,涉及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稍不留意就会引起矛盾,被称为“城市建设一号难题”。破解这一难题,法治无疑是最有力的保障,也是最有效的办法,只有严格依法依规办事才能将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

在推进违法建设专项治理攻坚行动过程中,我们必须践行法治思维,坚持依法依规解决现实问题,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切实维护公平正义。唯有如此,才能更好地拆除违法建设,切实维护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为产业转型升级、城市未来发展提供更多的空间。

践行法治思维,要吃透法律精神。要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深入研究法律、研究违建,把违法建设违反的法律条款找准、找对,让每个违建户都心服口服,确保每一处违法建设都拆得于法有据。同时,要深入实际做好调查研究,在充分调查研究摸底的基础上,制定出符合法律规定、适应查处违法建设的操作规范,严格依法行政。

践行法治思维,要按照程序执法。对必须拆除的违法建设,要履行法律规定的告知手续和相关程序,向违建户宣传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让他们知道违法建设违反了哪些法律法规。对自愿拆除违法建设的,相关部门应该给予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对逾期不自拆也不接受助拆的,要坚决依照法定程序予以拆除,将涉违当事人列入失信行为“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对干扰、阻碍、抗拒执法的,要依法予以打击,形成震慑作用。

践行法治思维,要坚持公平正义。要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所有人一视同仁,任何单位、任何个人都不能有特权,做到不开后门、不留空白、不留死角,坚决杜绝“拆小不拆大、拆民不拆官、拆软不拆硬”,让每个违建户都感到公平公正。只有这样,群众才会真正认可拆违攻坚,才能发自内心地支持城市发展。

践行法治思维,要做到以人为本。应该看到,大多数群众是通情达理的。在具体工作中,要带着感情看问题、办事情,把关心放在前,把疏导工作做在前,把保障措施落实在前,做到以言动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让拆违攻坚的过程成为践行群众路线的过程。要注意讲究工作方式方法,避免冷、横、硬和工作简单化,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使群众认同、理解、配合和支持拆违工作。要注意保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妥善解决好群众特别是部分困难群众的实际问题。

拆违攻坚战是一场硬仗,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和心血。我们相信,只要各级各相关部门牢记政策法规,心中装着百姓,坚持依法依规,将群众的利益与城市的发展更好地结合起来,紧密协作、措施有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能形成拆违攻坚的强大合力,这场硬仗一定能够获得全胜。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04/13 张岳峰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04/13 全市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动员部署会召开
04/13 引入金融源泉 助力产业升级
“全市‘产业升级突破年’的号角已吹响,这是把握当前形势,聚力推进长三角一体化、融入南京都市圈的一项重要举措,更是开创新时代马鞍山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必然选择。”4月9日,江东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邦彦接受采访时表示,江东控股集团将以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为导向,以“基金+基地”“投资+引资”“服务+扶持”模式为基础,充分发挥江东控股集团在产业金融、资产运营、城市建设、土地开发、文体康养等方面的综合资源协调效应,全力推进“产业升级突破年”活动深入开展。 [详细]
04/13 经开区召开城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攻坚行动动员会
4月8日下午,马鞍山经开区召开城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攻坚行动动员会,动员园区上下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决战姿态、精细工作和必胜信念,全力以赴打赢城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攻坚战,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详细]
04/13 慈湖高新区加大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力度
慈湖高新区严格按照“动员自拆、实施助拆、依法强拆”的程序,不断加大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力度。截至4月10日,全区共拆除上报范围内的违法建设73起,拆除面积7705.2平方米,已完成认定违法建设拆除任务的83.9%。 [详细]
04/13 一鼓作气荡尽痼疾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违法建设专项治理,事关群众根本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事关长远发展大局,必须下定决心、一鼓作气,一抓到底、善作善成。”4月10日,马鞍山经开区(示范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龚玉芝表示,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以最坚定决心、最坚决态度、最有力举措,敢于动真碰硬,勇于亮剑冲锋,一鼓作气荡尽痼疾,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坚决打赢拆违攻坚战,还园区一个更加文明、美丽、和谐的生产生活生态环境。 [详细]
04/13 含山吹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冲锋号
4月7日,含山县召开全县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全面吹响冲锋号角,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八大工程”,确保剩余8户24人贫困人口如期高质量脱贫,持续巩固已脱贫人口脱贫质量;确保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稳步增长,“双基”建设持续巩固提升。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