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对接长三角 协同共发展 我市全面启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

2020-04-15 00:27:17 来源: 皖江在线

谋定而后动,笃行而致远。日前,《马鞍山市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启动,成为我市有史以来的首个国土空间规划。

《规划》明确了编制工作的重点方向,全面对接长三角城市尤其是南京市总体规划,以顶层设计为引领加快协同发展,以基础设施为先导加快互联互通,以跨区域平台为载体加强产业协作,力争在规划上全面对接沪苏浙尤其是南京市主导产业布局,推动错位发展、配套发展、协同发展。

构建“1+2+5”成果体系

所谓空间规划,是以空间资源的合理保护和有效利用为核心,从空间资源(土地、海洋、生态等)保护、空间要素统筹、空间结构优化、空间效率提升、空间权利公平等方面为突破,探索“多规融合”模式下的规划编制、实施、管理与监督机制。

土地利用规划、城市规划、国民经济规划、生态环境规划……曾经,多种规划层出不穷,甚至存在“打架”现象,产生较多冲突矛盾,导致有些资源得不到合理利用。未来以制定空间规划为基底,有助于实现规划间的上下联通。形象地说,空间规划就是一个“整盘棋”,以城镇开发边界、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三条底线,优化城市的未来发展布局。

在借鉴江浙试点城市先进经验,结合我市实际的基础上,我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将分为“1+2+5”成果体系。其中,“1”个主体规划成果:马鞍山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总报告;“2”个专项规划:城市发展战略和综合交通规划;“5”个专题研究:分别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应性评价、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实施评估、国土空间整治与生态修复、城市总体规划实施评估、三条控制线的统筹划定落实。

年底完成规划报批工作

高起点谋划、高效能推进、高质量编制。疫情期间,我市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确定了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南京国图、马鞍山市规划院组成的联合团队承担此次规划编制工作。据悉,中规院、南京国图还承担《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2020-2035年)》等长三角城市的规划编制,将进一步为我市融入区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在重点与长三角规划,南京都市圈,合肥都市圈进行充分对接的基础上,《规划》将与芜湖、滁州等周边城市在基础设施、主导产业等方面进行全面对接。同时,建立部门联动工作机制,邀请相关部门积极参与,协同做好本轮规划。加大协调力度,实行市、县、区和开发园区联动,推动市、县两级规划编制工作同步开展。

目前,规划已进入前期调研阶段。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30余人的规划编制团队,开展为期30天的调研对接,通过专场座谈、市民调研、企业调研、现场踏勘、社会各界人士访谈等形式,深入到企业、社区、乡镇开展规划大调研,全面摸清家底,梳理问题。并充分发挥地质部门、地调局、测绘部门的基础性作用,全面听取地质、生态、环境、经济、社会、文化方面专家及退休老干部意见。

预计4月-5月,将完成国土空间规划专题、专项研究初步成果;6月-8月完成规划草案;9月完成规划成果;年底完成规划报批工作。

记者 任德玲 通讯员 娄晓峰 彭彩梅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04/15 张岳峰在督查中心城区水环境治理项目建设情况时强调
04/15 袁方调研经开区(示范园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04/15 “增”出实效 “减”出力度
“为进一步强化金融服务支持作用,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建立金融服务快速反应机制,引导全市金融部门在信贷投放方面‘增’‘减’并举,鼓励全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围绕重点企业,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确保今年新增信贷投放额不低于去年水平,满足我市产业升级对资金的需求。”日前,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施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全市各金融机构纷纷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一季度新增贷款161亿元,贷款余额首次突破2000亿元,达2006亿元。” [详细]
04/15 凝聚群众力量打好拆违攻坚战
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风险、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75年前的“延安窑洞对话”和71年前的“西柏坡赶考”,给出了我们党“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的最好答案。打好拆违攻坚战,如同一场人民战争,目的就是改善城市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只有紧紧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凝聚群众力量,建立群众参与的长效机制,才能夺取最终的胜利。 [详细]
04/15 花山区沙塘路街道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花山区沙塘路街道辖内小区建设年代较久,房屋建设标准低,基础设施老化、破损严重,违建数量较多。在违法建设专项治理攻坚行动中,该街道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依靠群众力量、尊重群众意愿、鼓励群众监督,顺利拆除多处违法建设。 [详细]
04/15 高位推进 合力推进 快速推进
“2020年是全市‘产业升级突破年’,加大违建拆除力度,对于加快重大项目落地和提高棚改工作推进效率,对标长三角先进园区打造宜业宜居的生产生活环境,推进高新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高新区已经雷厉风行开展工作,全体动员,全域推进,务求全胜。”4月14日,慈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亚莉说道。 [详细]
04/15 博望区召开城乡违法建设专项治理攻坚行动动员会
4月14日上午,博望区召开全区城乡违法建设专项治理攻坚行动动员会,将利用半年左右时间,对全区城乡7类违法建设实施专项治理攻坚,建立完善联合惩戒和约束机制,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实现“减存量、零增长、建机制”的目标。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