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党员干部作表率 群众跟着“拆”起来——雨山区党员以身作则带头拆除违建

2020-04-16 01:33:42 来源: 皖江在线

4月15日一大早,两台挖掘机开进了东湖碧水湾小区,十余户居民在佳山乡政府和贵都社区工作人员的配合下,主动拆除了自家侵占公共空间的建筑物,赢得了小区居民的称赞。

“作为党员得带头,不给社区添麻烦”

看着自己经营了10年的院子被拆除,退休教师宋晓英有一丝不舍,但作为党员的她更多的是支持全市拆违的决心。“去年拆违的通告出来后,我就做好准备了,后来社区工作人员也多次上门了解情况、宣传政策,我就打算自己先拆,不给社区添麻烦。” 

雨山区佳山乡东湖碧水湾小区违建类型多为侵占公共绿地,近年来居民投诉不断。为把拆违工作做实做细,佳山乡多次组织召开东湖碧水湾拆违工作座谈会,邀请小区群众代表、社区党员代表、物业公司座谈,宣传全市城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攻坚行动方案,解释各项政策法规,动员居民拆除现有违法建设。认真细致的工作,得到了小区居民特别是党员干部的理解和支持,纷纷行动带头自拆。 

花架、葡萄架、栏杆、围墙……十年间,宋晓英的院子已经被她改造成了“花房”。“我家违建大约有20平方米,虽然好看,却是违建。作为一名党员,我要带头行动,拆完后我们的小区环境也会变得更好。”跟社区约定好了拆违时间后,宋晓英便自己动手,将院子里自己能拆除的先拆掉,种养的花移走,实在无法拆除的围墙和栏杆,由城管队员联系拆违队助拆。 

党员带头拆,起到了示范作用。在宋晓英等党员居民的带动下,东湖碧水湾小区110户违建户,已经签订自拆承诺书90户。53户侵占公共空间的违建已经完成自拆,剩下的违法建设也将于近期全部拆除。“后期我们将一把尺子量到底,对所有违建进行恢复。”佳山乡贵都社区党委书记陈礼兰说。

“党员有困难是可以克服的”

4月11日,平湖街道育才路市场党支部书记方春花拆掉了自家经营的超市后院6平方米洗手间。“洗手间是20多年前建的,属于侵占公共空间用地,不过当时也算没办法。”方春花回忆,过去超市附近卫生状况堪忧,楼梯下方的洗手间没水没电还不通风,为了方便员工,她在后院建了一个带窗子的洗手间。 

“得知是违建后,我主动找到城管,把能自己拆的先拆掉,拆不掉的让他们助拆。”方春花说,如今的育才路焕然一新,环境大变样,超市周边也建了公厕,2分钟就能走到。“何况我还是个党员,党员有困难是可以克服的。”方春花重新启用楼梯下方2平方米的洗手间,通水通电,燃檀香去异味。在她的带领下,超市员工也渐渐支持了她的自拆行为。 

“平湖街道共排查出违法建设249处,按照市里统一划分五类分类处置意见将违法建筑进行了分类处置。同时,街道领导班子深入群众,到热点难点多的地方去,与居民谈心,坚决打击违法建设行为。经过深入细致地宣传思想工作后,部分居民自行拆除了自建的违章建筑。”平湖街道相关负责人称,截止目前,平湖街道共拆除违法建设98处,已完成总体拆除任务的五分之二。

“党员带头打消居民‘观望心理’”

在采石街道横江社区的万家花园,党员居民吴启马在违法建设专项治理攻坚行动中以身作则,带头拆除自家违建,为横江社区拆违工作的开了一个好头。 

吴启马拆除的正是自家搭建的阳光房。吴启马的阳光房建在万家花园的公共绿地上,有30多平方米,起初是为了方便自家老人晒太阳。自开展违法建设专项治理攻坚行动后,拆除违建成了社区重点工作之一,吴启马家的阳光房被列为首批拆除的“对象”。“刚开始我也觉得阳光房拆了有点可惜,但当我了解到很多居民对拆违存在‘观望心理’后,我觉得自己有义务站出来,带好拆违这个头。” 

吴启马的家人起初并不理解,拆除阳光房使得先前投入的几万元打了水漂。面对家人的质疑,吴启马没有动摇。“作为一名党员,就应该以身作则,做好带头人。我们自己做不到的事,又怎么能去要求群众做到呢?不管做什么,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都不能忘。”在与家人多次沟通后,吴启马最终获得家人的理解,同意将阳光房拆除。 

“违法建设侵占了公共空间,损害了公共利益,破坏了城市环境,治理势在必行。”横江社区党委书记吴玉丰说,横江社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攻坚行动开展以来,辖区内的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响应,通力协作,为拆违攻坚减少了不少阻力。“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共同维护良好的城市规划建设秩序,为居民创造一个文明、和谐、安全、舒适的宜居环境。”

记者 张令琪 通讯员 孙亚梅 朱佩雯 童芷玲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04/16 张岳峰在和县督查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04/16 全省第四批贯彻“六稳”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马鞍山分场活动举行
04/16 坚持数字赋能引领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城市的产业层次决定经济发展水平。只有以建设智慧城市为抓手,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才是实现产业提档升级的必然途径。”3月31日,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唐杰接受采访时表示,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将主动对接长三角,借力信息化和智能化的浪潮,优化智慧城市“顶层设计”,进一步推动数据资源与产业转型、城市治理、民生服务的深度融合。 [详细]
04/16 以“长效良方”治“违建痼疾”——五论贯彻落实全市城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攻坚行动动员会精神
04/16 春风又绿长江岸 生态颜值再刷新
04/16 花山区杏花村商户“自拆”还路于民
04/16 依法查处“城中村”、城乡接合部违建——法律专业人士解读重点整治的五类违法建设系列报道④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