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义无反顾战疫情 心理疏导解“心结”——记雨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卫医师沈华杰

2020-04-17 02:29:00 来源: 皖江在线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没有与新冠肺炎病魔“短刀相见”,却用自己的专长为人们构筑了一道坚固的心理防线。他们用最温柔的话语,说着这世上最坚定的语言,帮人们打败“心魔”。沈华杰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1974年出生的沈华杰是雨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卫医师,也是一名中共党员。疫情发生以来,她一直冲在防控工作前沿,尽其所能,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党员的本色和职责。

随时待命的“预备役”

疫情刚开始,一切都还是未知;作为雨山区疾控的老同志,沈华杰撂下一句“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经历过非典和禽流感,没什么可怕的。”便义无反顾地在前线待命。

连续一个多月,沈华杰早出晚归,一直值守在疫情岗位上。流行病学调查、疫点消杀、样本采集、标本运送……作为第二梯队队员,她随时待命,填补在任何需要的地方。人手不够的时候,她更是主动请缨,穿起沉闷的防护服,参与消杀;或是加入采集人员样本的队伍中,前往市第四人民医院送样;或帮助整理运输后勤物资等。

沈华杰奔波忙碌的身影,充满着正能量,无形中为同事们带去信心和力量。

与病魔展开“心理战”

除了防疫医生这个身份,沈华杰还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在疫情刚开始时,一些群众存在着恐慌心态,她便想到应紧急加强对公众适当的心理疏导。很快,沈华杰针对疫情的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迅速开通。

“因为联系人的信息涉及隐私,知道的人越少越好,所以基本上都是我自己来打电话。”热线开通以后,沈华杰立即对密切接触者等人员进行电话连线,开展心理帮扶和人文关怀。“大众对心理咨询的认可度还不够高,所以我一般先从自身工作开始介绍,然后通过对其生活上的关心关怀,从对话中感受对方的心理状态,从情绪上能感受出对方是不是一个需要心理疏导的对象。”

通过电话连线,沈华杰了解到很多一线群众的困难,也接收到了很多一线的求助,这些她都尽全力帮忙解决——为密切接触者及患癌家人反映,夫妇俩入院获捐款6000元;为居家隔离者“云采购”药品;安抚集中留观和出院留观者,助其平复心情,安稳入眠……她的热线成为一个个小故事中的“定心丸”,为困惑的人指引光亮。

防护服下柔软的心

确诊患者治愈出院后,还要被统一转移至雨山区第一集中隔离点继续进行14天观察,而对他们的心理疏导一刻也不敢放松。

3月11日傍晚,沈华杰到家后,隔离点的医生打来了电话——一位治愈患者的情绪波动很大,急需疏导。沈华杰接通电话后,先不急着安抚对方,而是与对方建立共情,让对方打开话匣,进行适当的宣泄,在对方稍稍平静一些的时候再进行安抚。“其实将心比心,他们通过前期治疗和后期观察已经被隔离了很长时间,产生焦虑的情绪是很正常的,这时候进行及时的疏导非常重要,毕竟离胜利不远了。”

然而,事情比沈华杰想象的还要复杂,该患者经疏导后仍没达到理想效果;沈华杰打算开展“面对面”交流。“分管领导也很支持我,不敢多等,当晚我们就去了集中隔离点,见到了当事人。”沈华杰庆幸,通过长时间的心理疏导,对方已对自己产生了信任,在当晚的交流中,沈华杰“只身犯险”也让对方感受到了满满“诚意”,渐渐地,一颗柔软的心平复了另一颗不安的心。最终,在和缓的氛围中,沈华杰结束了这段不寻常的心理疏导,稳定了对方的情绪。谨慎起见,出了对方的隔离间,沈华杰也将自己隔离起来。

据了解,热线开通以来,她已服务300余人次,有效减轻了群众的心理恐慌和紧张程度。

防疫同时不忘主责

疫情期间,沈华杰在抗疫的同时也没有忘记自己日常负责的精神卫生管理工作,不忘对疫情期间的特殊群体加强规范管理和关爱帮扶。

辖区内有位独居患者,患有非呼吸道疾病,因害怕出门就诊而焦虑不安,沈华杰得知后及时去电安抚;同时,联系佳山乡卫生院当班医师予以电话问诊,并和社区医生一同送药上门,再次给予心理抚慰,最终让患者缓解了焦虑,安心在家服药治疗。另有一位暂住雨山区的精神障碍患者,因发热上报(后排除),沈华杰参与调查后联系专科医师上门进行诊治,与各部门沟通协调后于次日将该名患者送至专科医院进行住院治疗。由于方法得当,患者家属由开始的排斥到最后满怀谢意。

“比起那些第一线战疫人员,我这点付出根本就不算什么。”沈华杰的谦逊、勤劳、友善感染着每一个人。她表示,将为抗击疫情尽己所能、尽力而为。

记者 张令琪 通讯员 刘丽娜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04/17 张岳峰在2019年度县区委(工委)书记抓党的建设述职评议会议上强调
04/17 袁方主持召开全市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专题调度会
04/17 打造人才引擎 助力产业升级突破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4月16日,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尹宗应表示,2020年全市人才工作重点是聚焦“产业升级突破年”目标任务,以“诗城英才”计划为引领,突出产业人才、教育医疗人才、党政人才重点,主动抢抓产业“智”高点,引导各类人才向重点产业集聚、流动。 [详细]
04/17 一季度我市招大引强成效初显
疫情之下,招商引资“不断档”,项目引进“不断链”。4月14日,记者从市投资促进中心获悉,今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工业项目81个,尽管签约项目数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少,但总投资317.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1.2亿元,招大引强成效初显。 [详细]
04/17 将拆违攻坚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体推进
“开展城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攻坚行动,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行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4月16日,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扫黑办常务副主任彭蔚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全市政法机关坚决拥护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将拆违攻坚作为重点工作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体推进,铁腕治乱、法治保障,助力城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攻坚行动。 [详细]
04/17 深业华府高空拆违启动
4月16日上午,深业华府小区3栋601室传来砸墙声,原来是601室正在拆除原杂物间与过道之间的墙壁。“当初买房子的时候,商家以这个做卖点,平时空着也是空着,所以就把它围了起来做成了杂物间。”601室业主裴培告诉记者,2016年搬进来的时候并不清楚这里是用作烟道的消防空间,围了4平方米的违建。“年前社区上门宣传拆违,我们才知道是侵占了公共空间,后来遇到疫情稍有延误,现在疫情形势好了,我们就想响应国家号召,尽快拆掉。” [详细]
04/17 物业控违管理不合格或被逐出市场
“物业服务企业发现业主或使用人正在实施违建行为的,应当按有关规定,在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劝阻(制止)……”日前,市住建局下发《关于做好城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就抓好住建系统关于城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攻坚行动各项工作提出要求。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