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市民记者 > 正文

守护皖东国门,他们有力度也有温度

2020-04-19 07:37:34 来源:皖江在线

“经排查,该轮近期曾前往涉疫重点国家,请大家注意加强防护”…

4月11日,马鞍山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二队负责人江新宇和同事彭震宇在办理巴拿马籍“坤屹”轮入境预检手续时,发现船舶曾前往涉疫重点国家,存在安全风险。见状,江新宇立即将情况通报驻地海关,并提醒代理公司和作业企业等做好防护,和同事对“坤屹”轮以及船员进行反复排查。

2月以来,马鞍山边检站累计检查监护出入境(港)船舶15艘次,占比全省江港口岸勤务总量超80%,人员200余人次,助力出口货物近6万吨, 价值约3000万美元。在这其中,作为“省青年文明号标兵集体”,安徽边检总站马鞍山边检站执勤二队持续发扬“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贡献安徽边检力量。

优化管控举措

3月7日晚7时许,一艘停泊在马鞍山港的塞拉利昂籍“普顺”轮突发状况,一名船员携带行李物品从梯口登陆后径直向码头引桥走去。

民警江新宇通过视频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前往现场了解情况。原来,该名船员王某是船上的水手长,当天因戴口罩事宜与船长发生争执后,一怒之下未申请擅自离船,准备回老家。了解情况后,江新宇耐心安抚王某的情绪,悉心化解其与船长的矛盾,并帮助联系船舶公司、港口企业、联检单位和地方防疫部门,协调做好疫情期间船员离船入境准备工作。最终,王某情绪得以平复,与船长达成和解,随服务船舶出境。

能够实时监护在港船舶并及时处置突发情况,得益于该队探索构建的 “口岸巡查+电子监管+企业协管+船方自管+情报预警”的港口勤务管理新模式。

疫情防控期间,这一创新模式发挥了很大作用。在收到船舶抵港预报后,该队通过相关系统平台,全面排查船舶基本信息以及船员登陆和健康状况等,评定确定风险等级。船舶抵离港口时,执勤民警第一时间通过视频监控和轨迹检查的方式接送船,利用手机视频开展人证对照,采取窗口办理、无接触式检查,办理边检手续。

另外,船舶在港期间,实行 “三方共管”机制,船方安排船员24小时梯口值班,加强上下人员检查、登记和管理;由码头公司安排人员在口岸限定区域24小时值守,强化登轮作业人员管理和作业区消毒;边检执勤民警采取视频监控加巡查模式,进行托底监管。对近期有重点疫区航行记录的外籍船员,从严签发临时入境许可(船员)。

贡献边检智慧

南京禄口机场是境外进入安徽的一道重要关卡,守住机场口岸对严防境外输入意义重大。安徽省在禄口机场成立安徽省涉外防疫驻南京空港工作组,全力守好安徽“东大门”。

3月14日,马鞍山边检站执勤二队民警王科华被抽调至工作组。为配合做好入来皖(回皖)人员的口岸现场交接、人员转运、应急处置等工作,截至4月3日接到撤离通知, 王科华连续奋战了20天,期间累计转运皖籍入境旅客近400人次,核查比对信息3000余条,4月18日刚刚结束医学观察期的他,又马不停蹄地回归到口岸一线战位上……

服务地方战疫大局,贡献边检最强力量。从3月1日起,在警力紧张的情况下,马鞍山边检站执勤二队就抽调民警会同出入境管理支队、情报信息指挥中心,成立加强境外疫情输入防控专项工作小组,做好涉皖入境人员数据筛查、在马常住外国人情况摸排等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完善、推送各项信息600余条,为地方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有力参考。

有力度也有温度

2月25日下午5时,马鞍山边检站执勤二队民警接到船舶代理求助,停靠港区6号码头的塞拉利昂籍“宸扬”轮上,一名中国籍船员不慎被砸伤,急需送医治疗。

获悉这一情况后,该队立即启动紧急救助预案,开通“绿色通道”救助受伤船员,并积极与驻地海关协调,做好人证对照,妥善办理离船手续,确保受伤船员及时送医治疗。这一人性化高效处置措施,赢得代理公司和船方的高度好评。

疫情防控期间,该队在严格防控措施的同时,想方设法帮助船舶和船员解决难题,让防控工作既有力度也有温度。3月7日上午,该队执勤民警对一艘外轮进行巡查时,接到一名船员帮助请求,称其身体不适,代理也迟迟没有为其购买药品。了解这一情况后,该队立即派员前往药店帮其购药,受疫情影响,药品断货较多,民警辗转三家药店才购齐药品,然后送到该船员手中。(市民记者  张浩)


[编辑: 芮传荣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