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马鞍山市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实施办法》出台

2020-04-20 01:18:40 来源:

在全省率先创立企业亩均效益评价机制的基础上,我市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办法迎来“升级版”。经过修订完善,日前,我市正式印发《马鞍山市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通过构建更加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引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推动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不断提亮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成色”。

作为地方经济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亩均论英雄”已成为衡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硬标尺”。新修订的《实施办法》包括总体要求、评价原则、评价方法、评价流程和其他等方面,进一步扩大了评价范围覆盖面,合理设置了评价指标权重,规范和完善了评价细节,旨在以“正向激励+反向倒逼”精准发力扶优汰劣,不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扩大评价覆盖范围 保障评价客观全面

根据《实施办法》,我市实施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将坚持绩效优先、客观公正、统筹推进和分类施策四项原则。

《实施办法》扩大了评价覆盖范围,实现工业企业(含规上、规下)全覆盖,同时将年度营业收入100万元以上的软件及互联网企业纳入评价。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不纳入评价范围。

同时,《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了三年过渡期的设置。对两类情况,按规定程序报审后,可暂不实施评价:一类是企业,包括新设立企业、兼并重组类企业及其他暂不适宜纳入评价的企业;另一类是用地,包括企业新上转型、技改项目涉及新增用地指标的,3年内(自合同规定竣工期限起),新增土地面积可不纳入评价企业参评用地面积。

合理设置指标权重 确保评价科学公正

对参与亩均效益评价的工业企业和软件及互联网企业,《实施办法》分别设定了评价指标,并均按百分制设定分值权重。其中,工业企业评价亩均税收、综合税收、亩均营业收入、综合营业收入4项主要指标,软件及互联网企业评价单位税收、单位营业收入2项主要指标。

企业得分为每项指标得分之和。其中,对工业企业以亩均税收、综合税收、亩均营业收入、综合营业收入4项主要指标分别占比“40%、30%、20%、10%”,软件及互联网企业以单位税收、单位营业收入分别占比“60%、40%”计算,辅以一系列综合素质加分项,分别计算得分。

为避免短期波动对企业评价指标的影响,综合评价企业动态发展质量,各项评价指标数据采用评价年度占70%、评价上一年度占30%加权计算获得。

为引导和鼓励企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守法经营,新修订的《实施办法》增加了列入规上服务业统计范围的软件和互联网企业、高新技术产业目录企业、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省级商标品牌示范企业、省级工业精品、发明专利授权等加分项,共设置智能、绿色、规上企业、品牌、研发等11个大类共14项,并对部分加分项分值予以调整,最高加分不超过20分。

需要注意的是,同一类别的加分项按照不重复和就高不就低的原则执行,企业获得的各类荣誉(证书)不在有效期范围内的不加分,各类综合素质附加项认定时间节点为评价年度的12月31日。

参评企业分类分档 以质排名扶优汰劣

根据企业综合评价得分,我市将对工业企业、软件及互联网企业制定不同的分类方式,并分别进行排序。

其中,工业企业综合评价得分排在前20%(含)、20%—65%(含)之间、65%—95%(含)之间和后5%,分别评为A类(优先发展类)、B类(提升发展类)、C类(调控帮扶类)和D类(倒逼整治类);软件及互联网企业综合评价得分排在前30%(含)和后70%则分别评为A类(优先发展类)和B类(提升发展类)。

《实施办法》同时设置了6类“定档调档”项。其中,主板上市企业、评价年度营业收入超过50亿元或实缴税金1000万元及以上的企业,全国互联网百强企业、软件百强企业,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可直接定为A类;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企业以及评价年度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和较大及以上环保责任事故的企业,不列入A、B类;对农副食品加工业企业,在参加统一评价的基础上,实行行业内企业二次评价。

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关键在结果运用。《实施办法》提出,要根据不同区域、行业特点,分类指导,有步骤、分阶段实施差别化政策。我市将不断健全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机制,实施优质企业做大做强、潜力企业提档升级、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低效企业倒逼退出“四个专项行动”,着力扶强优质企业,对评为A类、B类的规下企业,逐企分析、逐企指导,同时,全年倒逼60户以上占地面积大、产出低的低效企业清退,为新兴产业发展腾出空间。

根据《实施办法》,我市参评企业数据将统一录入市企业亩均效益评价系统,经确认无误后由系统自动生成评价结果。《实施办法》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此前印发的《马鞍山市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实施办法(试行)》同时废止。

记者 刘挺 通讯员 赵文翔

[责编: 张琦 ]
分享到:
04/17 袁方主持召开全市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专题调度会
04/17 市委召开县区委(工委)书记抓党的建设述职评议会议
04/19 4月19日安徽省报告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04/18 科技成果发布暨线上交易会举办
04/18 4月18日安徽省报告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04/17 打造人才引擎 助力产业升级突破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4月16日,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尹宗应表示,2020年全市人才工作重点是聚焦“产业升级突破年”目标任务,以“诗城英才”计划为引领,突出产业人才、教育医疗人才、党政人才重点,主动抢抓产业“智”高点,引导各类人才向重点产业集聚、流动。 [详细]
04/17 一季度我市招大引强成效初显
疫情之下,招商引资“不断档”,项目引进“不断链”。4月14日,记者从市投资促进中心获悉,今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工业项目81个,尽管签约项目数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少,但总投资317.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1.2亿元,招大引强成效初显。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