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创新扶贫模式 实现脱贫梦想 安徽林海创办禾业苗木合作社带领村民走上脱贫致富“快车道”

2020-04-21 01:05:19 来源: 皖江在线

今年59岁的范万翠是西埠镇新民村黄桥自然村人,丈夫尹付发与她同龄,两人因大病不能干重体力活被列入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近几年来,在当地党委政府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通过健康扶贫、金菜地扶贫、金融扶贫、公益性岗位扶贫、产业扶贫等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图为贫困户范万翠在田间劳作

“自从有了禾业苗木种植合作社,我们在家门口打工,既能顾家也不耽误农活,比在外打工强多了。”范万翠说,通过金融扶贫小额信贷入股合作社,仅此一项年收益在3000元以上,“加上在合作社打工收入,一年下来各项收入加起来有一万多元。”

成立于2019年的禾业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由安徽林海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创办,近年来,安徽林海园林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思路,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吸纳12户农民为合作社社员,发展苗木经济,带领村民脱贫奔小康。

图为禾业苗木种植基地繁忙的劳作现场

“目前基地已育苗200多亩、培育各类苗木500余万株。”禾业苗木合作社理事长汤中五表示,成立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还是看好苗木的市场前景,有“钱”途,同时还能带动周边村民脱贫增收,社会效益显著。

为解决合作社资金周转困难,安徽林海园林首批投入41万元作为合作社启动资金,12户农民以每户8万元入股合作社,“合作社最大的开支是苗木、灌溉和人工工资,一年光人工工资就需要30多万元。但无论有多大困难,我们从来不拖欠农民的一分钱。”汤中五说。

图为禾业苗木种植基地繁忙的劳作现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和县各地以推进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三变改革”为目标,向贫困户发放精准扶贫贷款,入股合作社参与分红,鼓励合作社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可以说,是政府提供的精准扶贫贷款帮我们合作社步入了发展正轨,没有政府的扶持,我们合作社也走不到今天。”安徽林海园林公司总经理马丽表示,2019年以来,林海园林与西埠镇11个村合作发展观赏性色块苗木标准化种植示范项目,项目总投资1200万元,其中林海公司出资650万元,11个村共同出资550万元,截至目前,已建成苗木基地400亩,“苗木基地将有效带动更多的贫困村民走上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征程。”

记者 陈义山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04/21 张岳峰在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上强调
04/21 赋权开发园区 激活发展动能 我市完成规划审批权限下放
第一天在马鞍山经开区企业服务中心提交相关审批材料,第二天就领到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4月20日,中兴华旺(马鞍山)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林海对于园区简化办事流程感到十分满意,“经开区工作人员主动对接,告诉我们项目规划审批审查事项不用再去政务服务大厅排队等候,在园区内就可以办理。” [详细]
04/21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含山要以全市‘产业升级突破年’动员大会为契机,准确把握当前的机遇和挑战,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必胜信心,不打折扣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推动产业升级突破,奋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4月16日,含山县委书记夏迎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艰巨任务,统筹推进含山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夺取“双胜利”,最终要靠发展说话,关键还是要靠产业。 [详细]
04/21 华菱星马轻量化搅拌车热销
入春以来,华菱星马轻量化搅拌车市场热销,各地交车不断。4月17日,江苏中砼-华菱星马混凝土搅拌车交接仪式暨江苏中砼运输车辆轻量化启动仪式在南京举行,华菱星马交付轻量化搅拌车共50台。 [详细]
04/21 党建引领聚合力 强村富民路更宽
春风含笑,柳丝如烟,发展正当时。清溪镇白衣村里采茶、制茶一片繁忙,香泉镇新建村中桃花谢去桃结果,“新上马”的产业生机勃发;乌溪镇七房村新一轮蟹苗培育播种已然开始,丹阳镇百峰村郁郁葱葱的林木即将“出嫁”,“老牌子”的实力稳扎稳打……在马鞍山大地,各村产业发展方兴未艾,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壮大。 [详细]
04/21 奏响战“疫”法治之声 有力保障防疫复产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守法普法协调小组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及时按下“法治键”,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70多家执法单位及疫情防控重点部门共同奏响战“疫”法治之声,保障全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顺利开展。 [详细]
04/21 南京主流媒体来马集中宣传“‘宁’好五月、‘马’上相遇”旅游惠民活动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