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含山县铜闸镇太湖村——旅游扶贫打出完美“组合拳”

2020-04-22 01:22:59 来源: 皖江在线

4月21日,在含山县铜闸镇太湖村农家乐汤和谐院里,负责人任荣接待游客忙到下午1时才吃上饭,她笑着说:“客人太多了。”任荣介绍,休闲、观光、体验游让农家乐的生意日益红火,日均接待人数200人左右。青舍民宿一号院春节前对外营业就受到游客青睐,3月份复工后更是一房难求。

太湖村旅游扶贫打出完美“组合拳”,旅游带动扶贫吸附力巨大。

在太湖村电商扶贫中心,农产品琳琅满目。负责电商运营的王凤正在打包从附近贫困户和村民家收购来的农家土鸡蛋。王凤告诉记者,旅游带动农产品畅销,今年以来,太湖村电商扶贫中心已帮助贫困户和农户销售农产品10多万元。受疫情影响,贫困户张学青、张俊学、张俊毛等养殖户家的螃蟹滞销,电商帮助他们一下子销售了3000斤左右;帮助贫困户吕修龙家销售老鹅200只,用快递发送到上海、南京、南通、苏州等地。

太湖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杨世木介绍说,2017年以来,太湖村依托太湖山森林公园、凌家滩古文化遗址、老鹅汤特色美食等旅游资源,结合自身特点,错位互补发展乡村旅游,实现“山上看景,山下休闲”,一条乡村旅游特色扶贫产业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杨世木说,四年前村集体收入为零,2019年村集体收入达到了21万元,今年预计达到30万元。村民除借助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增加土地流转收入、房屋出租收入、农产品销售收入外,村里发展起来的一批旅游项目和利用旅游收益开发的公益性岗位已吸纳数十名村民和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增加务工收入。

青舍度假,鸟语花香,休闲广场,道路洁净。在八姓自然村,76岁的杜少琴看着自家改造装修一新的楼房满脸喜悦,“我家的5间房子原来破旧不堪,还漏雨,现在租给村里办起了民宿,我家还能收到租钱,真好!”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持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之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近期将加快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确保年初确定的各项年度目标任务如期实现。”杨世木说。

据了解,今年含山县全县有两个村被列入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太湖村是其中之一。目前,太湖村正在全力推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让旅游带动村民致富,贫困户稳定脱贫。

记者 苏自山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04/22 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加强领导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专题学习研讨会
04/22 为发展“提速” 让梦想“抵达”
日前,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长三角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作为都市圈通勤交通网重点工程之一的宁马城际铁路正式获批,向启动建设迈出“关键一步”。 [详细]
04/22 聚焦“三最”主战场 打赢拆违攻坚战
4月20日上午,位于雨山区佳山乡东湖碧水湾小区一处侵占公共空间、绿地的80多平方米私家花园被拆除。当天,该小区共有6处违建进行拆除。 [详细]
04/22 以哨声激活治理的“神经末梢”
哨声一响“八方动”,千头万绪“一根针”。这根“针”不是别的,正是党建引领下城市基层治理的生动实践。 [详细]
04/22 只争朝夕拼出“加速度” 不负韶华干出“新突破”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刻,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产业升级突破年’动员大会,擂响了产业转型升级的激越鼓点,吹响了发展攻坚突破的冲锋号角。”当涂县委书记谢红心表示,将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只争朝夕拼出产业升级“加速度”,不负韶华干出加快发展“新突破”,奋力夺取“两个战场”双胜利。 [详细]
04/22 马鞍山综保区一季度进出口总值4.59亿元
4月21日,马鞍山海关公布一季度马鞍山综保区进出口“成绩单”,面对疫情给产业链、供应链带来的不利影响,综保区进出口逆势大增,实现进出口总值4.5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974.96%,增长49倍。 [详细]
04/22 慈湖高新区推进“四送一服”务求实效
今年以来,慈湖高新区在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中,精心指导企业疫情防控,有序推进企业复工达产,深入组织开展企业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今年一季度,全区已走访企业700余家,兑现政策扶持资金1.61亿元,帮助企业获得贷款1.869亿元。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