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弘扬航天精神 建设航天强国

2020-04-24 09:08:27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从戈壁大漠飞向九天,毛泽东主席发出的“我们也要搞人造卫星”号召与誓言终成现实。这是我国科技工作者创造的又一里程碑式壮举。50年来,航天精神代代相传、生生不息,中国航天自力更生、勇攀高峰,不断演绎着中国精神、中国力量。


东方红一号成为中国航天里程碑


东方红一号任务的完成,显著提升了我国国际影响力。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如果六十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发射卫星,中国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


提振了中华民族信心。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打破超级大国对航天尖端技术的垄断,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用自制火箭发射国产卫星的国家,进一步夯实国家安全发展基石。这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大协作的成果,彰显了举国体制的巨大优势。太空奏响的悠扬的《东方红》成为激励一代人最振奋的音符,极大增强了全国人民的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


奠定了中国航天根基。“上得去,抓得住,听得着,看得见”,艰辛起步,目标明确。在基础薄弱、条件简陋,无参照样本、无完整资料情况下,老一辈航天人因陋就简,土法上马,攻克一系列关键技术和工艺难关,从元件、材料到单机、分系统以至整星,实现系统综合集成、工程整体优化,取得系列重大突破。系统工程的理论与方法成为航天工程管理的“传家宝”,自主创新的技术与能力成为攀登科技高峰的“压舱石”,不怕困难的豪情与斗志成为航天发展的“动力源”。中国航天出成果、出装备、出人才,造就一批科技大师、工程“两总”、大国工匠,打造了老中青三代梯次接续、充满活力的人才队伍。


孕育了“两弹一星”精神。为了托举“中国第一星”,以钱学森为代表的一大批航天事业的亲历者、参与者,有的放弃国外优越的条件,有的告别繁华喧嚣的城市,扎根深山、转战大漠,隐姓埋名、奉献青春,群策群力、攻坚克难,以许党报国的雄心壮志和永存史册的业绩功勋,诠释着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的价值追求,形成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积淀了独具特色的军工文化,成为中华民族永攀科技高峰的精神象征。


航天发展成为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时代标志


太空探索永无止境。从东方红一号到东方红五号,从嫦娥一号到嫦娥四号,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一号,中国航天奋发图强、砥砺奋进,不断刷新高度,助力国家发展。


引领国家科技进步的新高地。航天是当今世界最具挑战性和广泛带动性的高技术领域之一,是推动国家科技进步的强大引擎。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接续实施。载人航天“三步走”战略第二步任务圆满完成;嫦娥三号落月探测和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取得圆满成功,嫦娥四号首次实现航天器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即将完成全球组网服务;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卫星陆续投入使用,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长征五号火箭发射成功意味中国具备探索更远深空能力,首次固体运载火箭海上发射试验成功标志中国掌握两栖发射能力。从长征一号将东方红一号送入太空起,长征系列火箭已完成330次发射任务,第一个100次发射用时37年,第二个100次用时7年零6个月,第三个100次仅用时4年零3个月。空间科学、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全面发展,显著带动空间物理、空间天文、空间生物等重要领域基础理论研究,牵引着自动控制、计算机、电子信息、精密制造、新材料等高新技术快速发展。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我国形成“箭、弹、星、船、器”的完整体系,在轨卫星超过300颗。卫星通信、卫星导航、卫星遥感在多领域广泛运用,培育了以卫星应用为代表的新经济增长点。党的十八大以来,商业航天、“互联网+卫星应用”等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加速,航天科技成果大力转化,高分专项在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防灾减灾与应急响应、公共管理与社会服务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航天技术与产品服务助力脱贫攻坚,超过2000项航天技术成果实现移植深耕,孕育了智慧城市、太空育种、太空制药等新业态,产业经济规模由百亿量级跃升至千亿量级。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高分、北斗组合精准化标绘、高精度定位,全网见证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设“中国速度”,为战疫提供新“武器”,科技报国、科技惠民、科技抗疫辐射效应凸显。


深化国际合作交流的新名片。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航天以积极开放的姿态开展国际交流,形成开放合作新格局:中巴地球资源卫星、中意电磁卫星、中法海洋卫星相继成功发射。月球与深空探测领域国际交流合作取得新进展。启动“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多任务小卫星等多边合作项目,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为近3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实施50余次发射任务,提供近20次搭载服务,宇航产品成为我国高端装备“走出去”新名片。积极参与联合国外空委及空间与重大灾害国际宪章、机构间空间碎片协调委员会等国际组织活动,发布《中国航天助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声明》,向全球开放共享高分卫星16米数据,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重大自然灾害等人类共同挑战作出重要贡献。


50年来,在航天事业不断发展壮大中积累了弥足珍贵的经验财富。党中央坚强领导和新型举国体制政治优势是根本保障,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是血脉基因,系统管理、狠抓质量是制胜法宝,尊重科学、尊重人才是不竭源泉。


以航天梦助力强国梦复兴梦


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动员令,寄语航天战线和科技工作者“伟大事业都始于梦想”“伟大事业都基于创新”“伟大事业都成于实干”。中国航天向世界一流看齐,向强国目标聚焦,有决心、有能力再立新功。


始终抢抓机遇、自主创新。2020年,我国将实施探月三期、北斗导航、首次火星探测等国家重大工程。中国航天将围绕集中力量办大事,抓住重大科技工程、抓住急需尖端需求、抓住关系未来的根本和基础,充分发挥重大专项对技术、科学的牵引和“扳机”作用。强化底线思维,坚持技术推动、需求拉动,坚持结果导向、问题导向,加大航天基础能力建设力度,切实解决影响制约发展的瓶颈短板问题。


始终集智攻关、协同创新。航天是大融合大联动的创新。要按照“发挥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优势,集中力量、协同攻关”要求,更加注重有效统筹各类主体、工程总体及各大系统单位,协同各层科技力量,形成航天重大项目的战略布局和系统安排;有效发挥各类创新资源优势,崇尚首创、鼓励冒险、允许试错、宽容失败,激励科学大家、领军人才、青年才俊和创新团队矢志创新、专注创造;有效汇聚社会优势资源,完善航天创新体系,实现由大向强的行稳致远,带动整体实力攀升。


始终共享共赢、开放创新。世界航天进入大发展时代,同场竞技、联袂展示。要坚持共商共建原则,加强航天领域基础科学研究国际交流,推动大科学计划、工程与中心建设,开展多领域、多层次、多形式国际交流,扩大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坚持和平利用外层空间一贯宗旨,积极参与国际外空规则制定和全球防灾减灾等国际创新治理,主动布局全球创新网络、设置合作议题,使更多人享受航天新发展带来的福祉。


中国航天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赓续“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和探月精神,牢记初心使命,不畏艰险挫折,继续追天揽月征程,共享和平美好太空。




《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24日 12 版)



[责编: 宫建华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