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依法解决群众诉求 依法维护信访秩序——市信访局解读新修订的《安徽省信访条例》有关情况

2020-04-27 05:11:05 来源: 皖江在线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工作,重视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2020年1月1日起,新修订的《安徽省信访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4月26日,记者专访市信访局副局长陈林玉,结合我市具体开展工作解读新《条例》有关情况,帮助广大干部群众知《条例》、用《条例》、守《条例》,营造依法信访的浓郁氛围。

新《条例》出台背景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信访工作出现了很多新问题、新情况,原《条例》已经不能完全适应形势任务的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明确提出改革信访工作制度的要求。

2019年,安徽省修订了《安徽省信访条例》,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新《条例》共10章56条,主要内容包括信访事项提出、信访渠道畅通、信访事项办理、信访秩序维护等内容。施行新《条例》是加快全省信访制度改革、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安徽的重要举措。

提出信访事项方面

信访人对下列组织、人员的职务行为反映情况,提出建议、意见,或者不服下列组织、人员的职务行为,可以向有关行政机关提出信访事项: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及其工作人员;提供公共服务的企业、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等等。

实行诉讼与信访分离制度。对应当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解决的投诉请求,信访人应当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程序向有关机关提出。

畅通信访渠道方面

信访人一般应当通过网上信访平台、书信、传真等形式,提出信访事项。信访改革后,实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安徽省统一建立网上信访平台,群众可以通过网上投诉平台、微信和手机APP反映诉求。

信访人采用走访形式提出信访事项的,应当遵守下列规定:(1)向依法有权处理信访事项的本级或者上一级国家机关提出;(2)到国家机关设立或者指定的接待场所提出;(3)多人提出共同的信访事项,应当推选代表,代表人数不得超过五人。

办理信访事项方面

国家机关收到信访事项,应当予以登记。有权处理信访事项的国家机关收到属于本机关法定职权范围的信访事项,应当受理;受理后当场书面答复,或15日内书面告知信访人。信访工作机构收到群众信访事项,应当转送有权处理行政机关办理。对信访事项有权处理的行政机关经调查核实,依法按政策于60日内作出处理意见,并书面答复信访人。信访人对处理意见不服的,30日内请求复查。复查机关30日内提出复查意见。信访人对复查意见不服的,30日内请求复核。复核行政机关30日内提出复核意见。信访人对复核意见不服,仍然以同一事实和理由提出投诉请求的,各级人民政府信访工作机构和其他行政机关不再受理。

维护信访秩序方面

信访人在信访活动中,应当依照法定程序和要求提出信访事项。信访人在信访过程中应当遵守法律、法规,不得损害国家、社会、集体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权利,自觉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和信访秩序,不得在国家机关办公场所周围、公共场所非法聚集,围堵、冲击国家机关,在信访接待场所滞留、滋事,煽动、串联他人信访等违法行为。

2019年,我市信访、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五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依法处置违法上访行为的通告》,明确了依法处置违法上访行为、规范信访秩序等内容。信访人不依法表达诉求,经劝阻、批评和教育无效的,由公安机关予以警告、训诫或者制止。情节严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的,依法予以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记者 季晨辰 通讯员 秦升明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04/27 张岳峰在2020年市文明委全会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04/27 袁方主持召开市政府第61次常务会议
04/27 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走出图纸走向现实
3月20日,总投资20亿元的博望精密工具研发与制造基地项目签约,该项目由南京腾亚精工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4月18日,总投资50亿元的万洋智能制造科创产业园项目签约,这是博望区建区以来引进的最大工业项目…… [详细]
04/27 我市启动"示范道路""示范街区"和"门前三包示范街"创建工作
为加强全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提高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水平,进一步改善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位,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日前,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启动了全市“示范道路”“示范街区”和“门前三包示范街”创建工作。 [详细]
04/27 第九届马鞍山市市长质量奖开评
为提升城市发展质量、推进质量强市建设,4月26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第九届市长质量奖申报评价工作已正式启动。 [详细]
04/27 坚持四个“聚焦” 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坚持疫情防控和产业升级两手抓、两促进,全力推动主导产业量质齐升,为打造‘生态福地、智造名城’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日前,就如何贯彻落实全市“产业升级突破年”动员大会精神,慈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亚莉对记者说。 [详细]
04/27 筑牢党建之基 传承文化之魂
民无魂不立,国无魂不强。“魂”,乃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安身立命的根本。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传承文化根脉,挖掘思想资源,坚定文化自信,才能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力量,才能“筑文化魂、强中国梦”。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