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皖江时评 > 正文

【央视快评】防风险 打基础 惠民生 利长远

2020-04-30 10:42:13 来源:皖江在线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强调,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把防风险、打基础、惠民生、利长远的改革有机统一起来。

这次会议作出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的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是审时度势、总结经验作出的科学决策。各项改革决策部署环环相扣、互为支撑、有机统一,为应对各种形式的风险挑战冲击做好了充分准备,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了根本指引。

防风险,是底线思维的体现。坚持底线思维,就能牢牢掌握发展的主动权。在抗疫斗争中,我们敏锐洞察疫情风险,全国一盘棋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并适时优化防疫策略,成功化解各种风险挑战,确保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有力推进。

打基础,是战略思维、系统思维的体现。面对疫情,我国近年来全面深化改革的制度性、基础性成果释放效能,新常态下的高质量发展动能得以彰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基础。在常态化防控条件下,我们要紧盯急难险环节,闻风而动,迅速打通产业链的堵点痛点断点,确保经济社会运行早日步入正轨。同时,要充分利用发展时机,集中力量推进改革举措,助力复工复产、企业发展、脱贫攻坚,尤其要通过改革创新把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夯实,让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态势得以巩固。

惠民生,是实现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我们党领导人民抗疫斗争的伟大实践,充分彰显了人民至上的庄严承诺。“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速转变政府职能、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利长远,是确保我们的事业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在指挥疫情防控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两场战役中,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超前布局,多次作出着眼全局、谋定未来的重要部署。本次会议关于生态保护、科技体制改革、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2020-2021年)等一系列方案、意见、规划的出台,充满战略思维、创新思维,擘画了下一阶段改革发展的着力点。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一次大考。如何健全各方面制度,完善治理体系,促进制度建设和治理效能更好转化融合,是一项重大课题。我们要着眼于国内外形势变化,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聚焦公共卫生、粮食安全、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防患于未然。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我们要深刻领会、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稳扎稳打,统筹推进,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蓬勃发展。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