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公筷公勺、户外用餐、预约游览——“五一”旅游现文明新风尚

2020-05-02 09:19:26 来源:

新华社杭州5月1日电 题:公筷公勺、户外用餐、预约游览——“五一”旅游现文明新风尚

新华社记者黄筱

“五一”假期,不少居民都选择省内周边游。与往年“五一”假期人山人海“扎堆游”不同,今年的出行旅游呈现许多文明新现象。

前端金色、后端绿色,尾部标注有地域文化品牌——一对对样式统一、制作精致的公筷公勺出现在建德大慈岩景区周边的大小餐厅里。据了解,建德是杭州地区首个制定公筷公勺地方标准的区县市,“五一”期间建德市文明办向全市38家餐饮单位累计发放了2000副公筷公勺,受到了商家和食客的一致好评。

“这筷子很漂亮,服务员介绍说是融合了建德视觉体系的,绿色尾巴很小清新,就和这座城市一样。”在建德游玩的李先生拿着公筷爱不释手,“我们全家都很支持使用公筷公勺,这是餐桌新时尚。”

浙江严州府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拥军介绍,游客对公筷公勺的接受和认可程度比较高,公筷公勺的推广对整个餐饮行业来说是很有必要的,有利于健康卫生文明用餐环境的营造。

而在天气晴好的假期,亲子出行的人们更多选择在户外用餐,有户外院落的景区餐厅甚至出现“一座难求”的情况。

位于杭州市桐庐县城南街道富春江边的故里日落餐厅,正是因为良好的户外用餐空间吸引了游客慕名而来。“我们的用餐区在江边,空气流通好,餐桌之间的间隔也拉得比较开,保持了客人间的‘安全距离’,他们吃饭也安心。”餐厅老板张为忠说,每张餐桌上都为客人准备了消毒湿巾和消毒洗手液,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这样的安全感和细节客人是很在意的。

“无预约,不旅游”。“五一”假期前全国多地文旅部门发布的“游玩攻略”中有共同的一条——景区门票预约制度。例如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就要求全省各地、各景区必须全面落实景区门票预约制度,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且室内的场馆型景区暂不开放,切实做好控量、限流工作。

记者在西湖景区部分收费景点看到,游客提前预约无须现场排队买票,凭身份证和健康码即可快速通过,节省了过去排长队等待的时间,避免了人群聚集。工作人员介绍说,“没有提前预约的游客,我们工作人员也会引导现场预约。如果当天有多余的名额,游客就能预约成功后进入景区。”

[责编: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