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再见大海,你好星辰——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侧记

2020-05-06 12:41:1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海南文昌5月5日电 题:再见大海,你好星辰——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侧记

王玉磊、屠海超、黄国畅

5月5日薄暮时分,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

碧海蓝天,椰风习习。高大雄伟的发射架前,重约849吨、高约53.7米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蓄势待发,剑指苍穹。

长征五号B以长征五号运载火箭为基础改进研制而成,主要承担着我国空间站舱段等重大航天发射任务。

虽然个头比长征五号矮了约3米、重量轻了约20吨,但长征五号B的力气更大,一次能送超过22吨的东西,是目前我国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

探照灯下,乳白色的箭体光晕流转,长达20.5米的超大整流罩,以及罩体上印制的五星红旗和“中国载人航天”6个蓝色大字格外醒目。

这个超大整流罩,是目前我国最长最大的整流罩,相当于6层楼房的高度,比长征五号整流罩还长了近8米。如此宽敞的空间,是为发射空间站核心舱和实验舱而独享的“私人订制”。

而对发射场吊装团队来说,整流罩越大,意味着垂直总装的难度倍增。经过准备期大量的计算分析、吊点调整、测试实验,他们终于顺利完成垂直总装工作,为后续任务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1分钟准备!”随着01指挥员胡旭东坚定而响亮的口令响起,发射即将进入读秒时刻。

文昌指控大厅里,各岗位人员聚精会神地紧盯着屏幕、设备,逐项查验着各项数据。

从1月18日合练载荷空间站核心舱进场到5月5日实施发射,时间跨度长达109天,全程都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实施,而且与长征七号改中型运载火箭首次飞行任务、火星探测器发射任务交叉并行,发射场面临疫情防控、任务并行实施和航天严峻质量形势多重压力。

为此,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党委迎难而上,把疫情防控工作与航天发射任务一体筹划、一体组织、一体实施,克服并行作业资源有限,疫情暴发在岗人员减少等困难,强化风险防控,加大精细管理,搞好流程机制优化,方案预案制定,设备设施维护,特燃特气筹措等工作。

“5、4、3、2、1,点火!”18时00分,随着胡旭东一声令下,烈焰轰鸣,照亮海天,长征五号B一飞冲天。

5月5日,为我国载人空间站工程研制的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首飞成功,正式拉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务的序幕。 新华社发(屠海超 摄)

“火箭飞行正常。”

“跟踪正常。”

“遥测信号正常……”

位于铜鼓岭观测点、西沙卫星观测站的工程师和操作手们,一头扎进机房,专心致志地捕获火箭目标,准确传送各类设备跟踪数据。

“船箭分离!”伴随着大厅调度口令声响起,船舱组合体准确进入预定轨道,大厅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次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发射场区指挥部指挥长张学宇宣布发射捷报后,整个大厅顿时掌声雷鸣,经久不息。

再见大海,你好星辰。从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问鼎苍穹50年来,一枚枚长征火箭飞向太空,我国航天事业发展不断取得一次次新突破。

这是长征五号B的首次飞行任务,也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331次飞行,正式拉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三步”任务的序幕。

5月5日,椰风碧海见证,中国“长征”再出发。

[责编: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