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皖江时评 > 正文

莫让“亮点”变“终点”

2020-05-07 08:11:26 来源:中安在线

近日一网友吐槽,在开展社区综合治理工作“回头看”时,对某乡镇杀了个“回马枪”,却发现全镇社区综合治理工作仅停留在“示范点”上,除推荐给上级检查的典型,半年前打造的“亮点”社区外,其他社区并未及时跟进推行,让“亮点”变成了“终点”。

开展一项新的工作,或者推行创新举措时,往往要先行试点。通过打造“亮点”,建立示范样本,从中总结经验成果,探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为全面推广作出准备。然而,有的干部为了“亮点”而试点,集中人财物的优势力量,有选择性地刻意营造“盆景”,以供上级督查检查。应付完上级检查后便没有下文,不再去分析总结,更不去优化推广,该项工作也就戛然而止,“亮点”就是蜻蜓点水,点到为止。

只顾打造“亮点”,是典型的政绩机会主义者。对于全局工作而言,“亮点”仅仅是一个点而已。做好一个点的工作,不代表完成了全面任务。专注打造“亮点”,特意为上级检查作秀,目的是以“亮点”博取组织表扬,从而一俊遮百丑,借机得到全盘肯定,趁此捞取政绩荣誉。在政绩心理的作用下,干事容易投机取巧,不注重务实作为,总想以极小的劳动付出,得到较多的政绩收获,进而为升迁搭楼梯。

只顾打造“亮点”,是懒政行为的表现。毋庸置疑,打造一个“亮点”,各种资源相对丰富,人财物的调配也更充裕,精力付出也就少得多。但要全面推广运用,则要使出全身之劲,即便如此也未必就能干得好。故此,有的干部工作上不愿意多付出,遇到困难险阻不想多费神,要么绕道而行避开问题,要么多少做点半道而废,要么想方设法扯一面“遮羞墙”应付了事。如此懒政,自身乐得清闲安逸,反误了国家害了民生。

干工作需一抓到底。瞄准目标不放松,集智聚力做实每项工作,以“绣花功夫”做细各项步骤,方能胜利到达终点。对标任务奋力赶,一脚一步往前行,一锤一凿努力敲,再难的任务终究会攻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各地倘若只抓“亮点”,不做深入细致的摸排,就不能精准控制传染源,有效阻断传播途径。脱贫攻坚工作中,若只把个别贫困户作为亮点扶持,做不到“一个也不能少”,就不会取得扶贫的完胜。因此,不能只搞“亮点”工程,要以“亮点”为起点,善作善成,完整地推动整体工作。

在新的历史时代,诸多风险与机遇并存。只有善始善终,不畏艰险,不怕困难,才能化风险为机遇,从而获得发展与进步。如果做事偷奸耍滑,走捷径图政绩,再多机会也会溜走。故而,要树立把工作做得更好,让人民更加满意的为政态度,努力做好点,认真发展线,坚定完善面,达到从点到面的完美推进落实,党和人民的事业才有希望,民族的伟大复兴更有盼头。

作者:吴桂桃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