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马上办 > 正文

小区车辆乱停乱放 消防通道被堵存隐患

2020-05-07 09:02:43 来源:皖江在线

“五一”假期,家住晨光花园小区的陈先生向“马上办”融媒体工作室反映称,为解决居民停车难问题,社区协同交警部门以及小区物业公司在小区部分通道的一侧施划了一些停车位,另一侧只能勉强供私家车通过。可现在小区里一些没划停车位的通道边也都停满了车,甚至有个别通道两侧都停着车。“前几天,小区里一户居民家中失火,消防车进入小区后,因消防通道被堵塞,很长时间都无法快速靠近火灾地点实施救援。”陈先生说,他们小区消防通道本来就不宽,倘若这样长期下去,后果会很严重。他希望相关部门能够重视,还大家一个安全、通畅的出行环境。

记者探访:

小区多条通道被划停车位

但仍存在乱停乱放现象

5月6日上午9时许,记者前往晨光花园小区现场察看。绕小区巡查一圈后记者看到,该小区内部有多条宽窄不一的通道,稍微宽点的通道一侧均划了停车位。记者赶到现场时,尽管已是正常上班时间,但小区各条通道上以及居民楼房前屋后的停车位和空地上都停满了私家车,甚至一些绿化树木之间的缝隙也都成了“停车位”。记者仔细查看后发现,停在通道上的私家车,有的没有按规定停放,存在乱停乱放现象。

记者注意到,虽然位于该小区南北两侧入口之间的主通道路面较宽,但该通道两侧有不少地方已被停放着的私家车所占据,中间所剩的区域只有2米宽;而小区内部其他通道都只有4米多宽,一侧停上车后,所剩的区域也仅够一辆私家车勉强通过。小区内一旦发生紧急情况,确实无法让大型救援车辆通过。

采访中,小区居民告诉记者,几天前,小区住户家中起火后,虽然消防车很快赶到,但消防通道被占,消防车迟迟不能开到失火居民家楼下。“现在,令我们担心的依然是小区通道上乱停车的问题。我们希望相关部门能好好管管。”一位居民说。

社区回复:

打算新建一些车位

届时停车难问题会得到缓解

离开现场后,记者径直来到该小区所在的银塘社区,并将所见所闻和居民的相关诉求向社区负责人作了反馈。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小区在建成之初没有设置机动车停车位,小区停车难问题也一直困扰着小区居民和相关部门。“小区内现有2600多户居民,六七百辆私家车,而小区内的车位仅有400个,根本满足不了现实需求。”该负责人称,早在2015年,相关部门就对整个小区的车位进行了重新规划和改造,原本计划将小区部分绿化用地改造成停车位,但后来因部分居民坚决反对,最终只有局部地方完成了改造。

该负责人表示,最近,该小区正在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另外,该小区近期也正在组织开展拆违控违工作,其中就有涉及个别居民毁坏公共绿化私铺水泥地坪建车位的问题,“我们打算先征求居民意见,然后向上级部门汇报,希望能借助这次改造工作,对小区的违建车位、房前屋后的空地同步实施改造,来新增一些车位供居民停车。届时,小区停车难问题将会得到有效缓解。”

该负责人还提到,该小区南北两侧入口之间的主通道虽位于小区之内,但事实上是市政道路——青邮路的一部分,“后面,我们将邀请辖区交警部门加强这一区域的日常管理。同时,还将要求小区物业公司,加强小区其他区域的巡查和管理,发现乱停乱放的车辆要及时劝阻,尽可能保证消防通道畅通。”

对此,消防部门提醒:占用消防通道是违法行为,不要图一时方便,危害公共安全。另外,近期气温逐渐升高,也要注意用火用电安全,发现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可以拨打96119进行投诉举报。

文图/“马上办”融媒体工作室

记者 涂慧民


[编辑: 董全喜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