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文明出游渐成风尚 仍有陋习亟待摒弃

2020-05-08 03:02:49 来源: 皖江在线

“五一”长假,众多市民纷纷走出家门,来到我市各大景点,欣赏自然美景,放飞假日心情。5月2日至3日,记者先后走访了采石矶景区、薛家洼生态园、濮塘景区等景点,暗访文明出游情况。结果发现,多数市民素质较高,文明出游渐成风尚,但依然存在乱扔烟头、踩踏草坪、采花折枝等不文明现象。

采石矶景区:自觉排队入园 餐后带走垃圾

5月2日下午,采石矶景区迎来大批市民。在景区入口处,记者发现,尽管游客众多,但秩序井然,大家有序排队,并未发生“争先恐后”拥挤入园的现象。

在景区内的梅园草坪广场上,市民陈子玉一家在此扎营聚餐。餐后,一家三口分工协作,爸妈整理帐篷、躺椅等物品,孩子仔细捡拾垃圾,并用垃圾袋打包带走。整理完毕,陈子玉还和孩子用分类垃圾袋把附近别人丢弃的垃圾和烟头装走。

陈子玉是一名环保志愿记者,经常参与环保志愿活动,在景区、游园和公共区域捡拾垃圾。“看到地上有垃圾会下意识地捡起来,然后分类处置。”陈子玉说。

薛家洼生态园:踩草坪挖野菜 烟头多处可见

当日下午,记者离开采石矶景区后,又来到薛家洼生态园。园内,游人同样络绎不绝,大部分游客都能自觉维护园区卫生和游园秩序,但不文明的现象也依然可见。

在园内的江湾草坪上,不少游人在此散步、赏景,却未在意脚下是一片片刚发出嫩芽的草坪。记者看到,江湾草坪上已被人踩踏出一条光秃秃的“羊肠小道”。此外,江湾周边还有几位中年女士在采摘芦笋、苜蓿草、马齿苋等野菜,全然不顾损害植被。还有不少游客一边赏景,一边“吞云吐雾”,甚至乱扔烟头。其中,一名男子刚迈入生态园步道,便点燃香烟,走了一段路后,将烟头随手扔在路边草坪;一男一女坐在园内椅子上边聊天边吸烟,随后也都将烟头扔在路边。记者注意到,园内草坪中、步道上有不少烟头及烟盒。一位保洁员告诉记者,现在,生态园乱扔垃圾的情况较少,但游客吸烟现象十分普遍,每逢假日,她都能清扫出大量烟头。

濮塘景区:无视警示标牌 擅自折枝采花

5月3日下午,记者来到濮塘景区东方红水库附近探访。水库岸堤及周边游园步道上已有不少市民前来赏景游玩。大部分游客都能自觉遵守游园秩序,维护公共卫生环境,现场未发现游客随意丢弃垃圾,但有个别游客折枝采花。

记者发现,在水库南侧的游园步道边,一男一女正采摘槐花。男士将树枝折断,女士在树下摘花,一会儿功夫,两棵槐树上的槐花被摘得所剩无几,多根树枝被折断。在水库岸堤景观长廊下,有不少游客在此拍照、赏景,尽管景观长廊边竖有“请勿采摘”警示牌,记者发现,仍有不少游客采花折枝,对警示牌视而不见。两位女士将景观长廊上的花摘下,夹在耳朵上;还有女士不顾安全,爬上一旁的水泥护栏,采摘高处的花。看到这一幕,游客叶女士皱起了眉头:“花是供大家观赏的,大家应该好好爱护才是。被人肆意采摘,实在是让人心疼。”

记者 涂慧民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05/08 副省长何树山率队来我市督导重点项目建设汪春明袁方吴劲参加
05/08 袁方主持召开全市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专题调度会
05/08 劳民伤财终成空 安全隐患真不轻
违建再美,也是违建。违建损害的也从来都不是“别人家”,它不仅侵占公共资源、妨碍规划实施、制约城市发展,还会带来安全隐患,对包括违建者在内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有的违建者为了一时之利,不顾公共利益,心存侥幸,甚至投入大量金钱,看似一时得利,但最终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得不偿失,既要承担违建给别人也给自己带来的安全隐患,甚至要承担违法后果,“别人家的事”最终将会成为“自家的事”。 [详细]
05/08 以损人始,必以害己终
“偷鸡不成蚀把米”“赔了夫人又折兵”,生活中,人们往往都不会去做诸如此类得不偿失、作茧自缚之事。然而,却有这样一类人,他们或图一时之便、或贪一己私利,心存侥幸、私搭违建,以为“捡了便宜”。殊不知,这样自作聪明,其实就是在给自己“挖坑”,到头来“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甚至可能会付出沉重的代价。 [详细]
05/08 这款“马鞍山智造”为何在欧美市场卖得那么火
一把产自我市的沙滩椅在美国亚马逊网购平台卖火了,丝毫没有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和去年以来美方加征关税的影响。“每把椅子在美国亚马逊网购平台的销售单价由去年的59.99美元涨到99.99美元,仍供不应求。今年的外销量预计将由去年的30万把升至50万把。”在位于当涂经济开发区的安徽省佳艺休闲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昌飞正忙于和公司管理层商讨如何稳步扩大产能。 [详细]
05/08 品牌之路在自己脚下
品牌不仅是一家企业的名片,也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象征。一把产自我市的沙滩椅在美国亚马逊网购平台卖火了。这把沙滩椅的神通之处,就是坚持走自己的品牌之路。 [详细]
05/08 77.62万吨!马钢四钢轧总厂月产钢创新高
钢轧联袂出彩,生产势头喜人。5月7日,记者从马钢四钢轧总厂获悉,刚刚过去的4月份,该总厂精准发力、多措并举,在坚持疫情防控不松劲的同时,全力推进高效生产,当月累计生产钢77.62万吨,刷新月产纪录。同时,该总厂2250热轧生产线也首次跨越月产50万吨大关。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