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市民记者 > 正文

在 “政治体检”中牢记党员初心——马鞍山边检站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

2020-05-09 09:03:47 来源:皖江在线

今年以来,安徽边检总站马鞍山边检站以“政治体检”为平台,通过教育检视、“体检”诊断、整改提升“三步走”帮助党员探寻“初心”、找准“病症”、强化“衷心”,闯出了一条智慧化、常态化的党员教育管理新路子,为党建工作持续开展注入了新活力。

党性教育寻“初心”

“回望近百年风云激荡的历程,不变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接续奋斗的精神密码,也是推动我们的事业在各种风险和挑战中不断发展壮大的磅礴力量”,“5.4”前夕,在马鞍山边检站开展的“寻找我的初心”故事分享会上,民警刘天分享了自己的体会感悟。

针对少数党员理想信念淡漠、身份认同缺失、作风不严不实等问题,马鞍山边检站依托“书香警营”文化品牌,组织开展“党史故事分享会”“寻找我的初心”等读书交流活动,把学习回顾党史的过程作为淬炼党性、提纯灵魂的过程,作为坚定信仰、凝聚力量的过程,引导党员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另外,以“家门口”的红色文化资源为鲜活教材,通过组织参观革命圣地、烈士纪念馆等红色文化场所,开展“先进典型面对面”“我身边的共产党员”“听中国好人讲红色故事”等活动,让党员在潜移默化中被感染、引深思、受启迪,用标杆的力量激励成长。

多重诊断找“病灶”

按照“四讲四有”和“四个合格”标准,该站以定性和定量考核相结合的方式,科学制定“政治体检”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党员围绕党性观念、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多方面,把自己摆进去查找“病症”,直面问题列出“自诊”清单,深刻自我剖析、自我反思、自我批评。

同时,以民主评议党员为平台,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锐器,开展党员互评互检活动,真心实意点出问题,实事求是指出不足,围绕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履职尽责是否到位、道德品行有没有瑕疵等,相互量一量“血压”,测一测“心跳”,做一做“彩超”。

党支部还根据党员年度组织生活会问题整改情况、日常参加支部组织生活情况、重大任务完成情况等,结合个人自检和党员互检情况,按照相应权重比例核算分值,评定每名党员党性“健康指数”,开出《党员“政治体检”报告单》,有针对性地指出重要“病症”,并将“体检”分值作为一项硬指标,与评优评先、提拔任用等挂钩,进一步强健党员“政治体质”。

三味良方强“肌体”

认清了自身不足和差距后,如何做好整改,找到努力方向是关键。对此,马鞍山边检站为每名党员民警开出了三味“整改良方”。

 “个人改”补齐短板。以“政治体检”失分项为着力点,党员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培训等形式对存在的“病症”进行“靶向治疗”,坚持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对自诊清单和整改措施进行“上墙公示”“公开承诺”,确保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支部帮”助力转化。党支部建立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用好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和学习教育、谈心谈话、党课补钙、志愿服务等“武器”,对症下药、限期整改。同时,建立“政治体检”动态信息库,随时掌握党员的思想和行为,教育管理半年至一年后,开展“体检”复查,确保“亚健康”和“不健康”党员转化到位。

“组织督”推动落实。针对“体检”结果,以日常考核为载体,通过不定期提醒谈话、安排专项工作等方式,督促党员查不足、补短板,晒清单、列台账,以刮骨疗伤的勇气逐条整改、逐项落实,切实把自身存在的问题查细致、改到位。同时,督促各支部每季度开展一次,推动“政治体检”常态化制度化,真正发挥“强身健体”“疗伤止痛”的作用。(市民记者 余爽   张浩)



[编辑: 芮传荣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