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一切依靠人民 一切为了人民——“拆得准、拆得掉、拆得稳、拆得好”的背后

2020-05-11 02:25:02 来源: 皖江在线

这是一场速度与干劲的战斗。

自4月8日全市城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攻坚行动动员会召开后,全市上下鼓足拼劲,铆足干劲,短时间内取得了较为扎实的工作成效。截至5月7日,一个月时间,在前期精准摸排的基础上,累计拆除重点整治的5类违建4863宗、面积87237.83平方米,分别占总认定宗数的86.8%、总面积的82.4%。

进展之快,可谓利剑出鞘、势如破竹。

这是一场正义与民心的合力。

一个月来,党员干部带头拆,百姓群众主动拆,多方协力帮助拆。

目前来看,拆违进展顺利,没有发生一起对抗性事件,没有发生一起重大舆情,既拆得掉,又拆得稳,违建户也都顾全大局、响应号召,广大市民真心拥护、坚决支持。

这是一场高度与难度的对决。

有人将拆违称作“天下第一难”,不愿碰、不想碰,甚至不敢碰。若任其发展,时间拖得越长,带来的损失就越大,付出的成本就越高。

市委、市政府本着对人民、对城市、对历史负责的态度,站在政治的高度、发展的高度、历史的高度,直面问题,直击要害,彰显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的决心。

事实证明,只要有决心、有信心、有民心,就没有啃不下的骨头、攻不下的堡垒、解不开的难题。

从此次拆违过程来看,进展之快、进程之顺、反映之好,都出乎意料,但一切又都在情理之中。“拆得准、拆得掉、拆得稳、拆得好”的背后,是真正贯彻了“共建共享”的现代城市管理理念和“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执政理念。

上下同欲者胜

集众智则无不胜,汇众力则无不成。

此次拆违行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指挥、亲自调度,高位推进、加强督导,有力推动整治工作扎实、有效、有序开展。

各有关载体和部门,对标对表,压实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形成联动合力,众志成城,以决战的姿态、必胜的信念和有力的工作,形成雷霆万钧之势。

宣传部门专题研究制定宣传方案,坚持“报、网、微、端、屏”同频发声,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内容产品,做到政策宣传到位、措施解释到位、民意收集到位,为拆违营造了氛围、引导了共识、凝聚了合力。

有关部门上门入户,讲透政策,解决问题;同时畅通热线投诉渠道,听取民声民意。截至4月底,631件群众关于违建的投诉举报均及时派发交办,做到件件有回音、桩桩见行动。

疾风知劲草,考验见本色。

拆违攻坚,考验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治理能力和水平。

此次拆违攻坚,各级各部门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抓住重点,直击痛点,坚决杜绝了“拆小不拆大、拆民不拆官、拆私不拆公、拆软不拆硬”,彰显了决心,也收获了民心。

民心之所向,无往而不胜。

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自拆助拆;各违建户、违建责任主体以大局为重,主动自行拆除违法建设,积极承担拆违的责任和义务;广大市民群众参与配合,合力之下,拆违得以顺利推进。

识大体顾大局的背后,是十多年文明创建工作的积累,是广大市民群众整体素质提升的显现。拆除的是违建,赢得的是民心,树起的是政府公信力。

公共空间更需共同守护

3月18日,贵都西苑一住户在自家焚香,火星不慎引着了用石棉瓦、破布等易燃物搭建的雨棚,造成直接财产损失达38468.5元。遭受损失不说,还差点闹出人命。至今,该住户仍心有余悸。

违建再好,也是违建。对违建者来说,只看“眼前利”“个人利”,而不计“长远利”“整体利”,最终的结果是劳民伤财,害人害己,得不偿失。

违建侵占了公共空间、影响了城市形象、带来了安全隐患、降低了生活品质、带坏了社会风气、影响了邻里关系……广大市民群众深受违建之害,对违建更是痛心疾首;有的邻里之间,甚至因为违建而对簿公堂。

而对城市管理者来说,违建破坏了政府公信力、影响了干群关系;拆除违建也需要耗费公帑,付出的成本不可谓不大。无论是建还是拆,都需要成本,都浪费资源,对管理者、市民群众、违建者来说,都受到了损害。先是放任不管,等到既成事实再来“运动式整治”,市民在信中也发出了“灵魂之问”:城市管理的工作模式有没有问题?试想,如果在实施违建前管理执法不曾缺位,能及时将该违建扼杀在萌芽之中,那也就不会导致今天的损失。

在做好拆违攻坚的同时,需要深刻反思,吸取教训,引以为戒。

风物长宜放眼量

拆违,不是一拆了之,而是同步实施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安全隐患消除了,公共空间增加了,邻里关系更好了,城市环境更美了,幸福指数更高了。

在“拆得准、拆得掉、拆得稳”的基础上,实现“拆得好”,是此次城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攻坚行动的又一大亮点。

事实上,我市以前对违法建设也采取过打击行动。但一段时间过后,违建往往“春风吹又生”。

如何走出拆后又建、循环往复的怪圈?这是对政府治理能力的考验,是对干部工作作风的考验,是对市民文明素质的考验。

拆违控违是一项艰巨的系统工程,在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压实管理责任,将违建管控于源头,实现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的现代化,才是治本之策、有效良方。

彻底杜绝违建,关键看落实,核心在执行。当前,要继续保持干劲、拼劲,发扬“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精神,坚决打赢这场拆违攻坚战。要着眼长效,做到拆管并重,加大监管巡查力度,同时完善投诉受理机制,强化控制力,提高执行力,让违建无处容身。

城市是我家,美丽靠大家!要把拆违控违过程变成提升市民整体素质的过程。作为中部地区首个全国文明城市,马鞍山已连续4次蝉联这一荣誉,殊为不易。规范有序、文明和谐、洁净美丽的城市环境,既是全体马鞍山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也为全体马鞍山人民所共享。要持续激发群众力量,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共同把城市建设好、发展好、维护好,彻底杜绝违建行为。

我们也相信,此次城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攻坚行动,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取得胜利。通过我们的双手,马鞍山一定会建设得更加美丽。

记者 陈邦兵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