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皖江时评 > 正文

把好“三关”,按下脱贫攻坚的“收官快进键”

2020-05-11 10:40:45 来源:中安在线

国务院扶贫办最新发布,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党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截至目前,全国97%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虽然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性成绩,但还剩下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硬骨头”需要“啃”,加之脱贫攻坚决战之年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因此,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把好思想关、作风关、举措关,继续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按下脱贫攻坚的“收官快进键”。

拧紧“思想关”,争分夺秒决战脱贫攻坚。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脱贫攻坚越到最后,就越要在思想上“绷紧弦”,在行动上“拉满弓”,绝不停顿、绝不大意、绝不放松。从目前来看,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倒计时、冲刺期,要决战决胜,就必须一鼓作气,尽锐出战,拧紧“思想关”。要讲政治、顾大局,憋足一口气、一股劲,切实把脱贫攻坚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全精力投入、全身心付出;要清醒认识到当前脱贫攻坚还有很多“硬骨头”要啃,时间紧、任务重,越是面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越是要保持热情激情,越是要坚定信心决心,迎难而上,积极担当;要坚决抵制标准上“打折”,杜绝反复整改却又反复出现,唯有绷紧思想之弦,争分夺秒抓实抓细脱贫攻坚工作,采用挂牌督战、倒排“工期”的方式,高标准、严要求的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抓实“作风关”,连续作战决战脱贫攻坚。优良作风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保障。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倒计时,时间紧,任务重,矛盾多,其中还有很多最难啃的“硬骨头”,再加上疫情影响,挑战巨大,越是此时,越是需要党员干部的“硬作风”,越是需要加强作风建设,以作风攻坚保障优良作风,全力以赴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要笃定“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决心,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在补齐短板中善于发现问题,敢于刀刃向内,勇于纠正错误;在面临扶贫领域的微腐败、不良作风等方面敢于出击,坚决抵制“一刷了之”、“一入了之”等形式主义;在问题整改中要把准问题“脉象”,一一落实整改到位,确保所有问题清零、各项工作达标;在防止返贫中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持续抓好产业就业扶贫,真正沉下身子、耐下性子,发扬“钉钉子”精神,攻克决胜脱贫攻坚战中的一个个堡垒。

把准“举措关”,精准施策决战脱贫攻坚。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进入决战决胜阶段,要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实施精准扶贫策略,勇于探索增强贫困群众发展内生动力的新策略新路径;要对52个未摘帽贫困县和1113个贫困村实施挂牌督战,针对性制定帮扶措施,啃下最后的“硬骨头”;要优先做好贫困地区农民工返岗就业工作,确保贫困家庭尽快恢复务工收入;要有针对性的在当地拓宽新的就业渠道,开辟新的脱贫之路;要围绕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加大异地扶贫、就业扶贫的扶持力度;要坚持不懈加强产业、就业等帮扶,拓宽增收渠道,完善基本公共服务,解除贫困群众后顾之忧;要聚焦问题清单,补短板、查弱项,把准问题“脉象”,对症开方解难。只有精准的帮扶,才能帮民之所需,解民之所困,实现真脱贫。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决胜时刻,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好“三关”,咬定目标不放松,在冲刺阶段,用实际行动按下脱贫攻坚的“收官快进键”。

(大扑云)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