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莫让今天的“隐患”成为明天的“伤痛”

2020-05-13 03:35:09 来源: 皖江在线

违法建设,如同城市肌体上的“毒瘤”,不仅侵占公共空间、破坏城市环境,更滋生安全隐患、威胁公众安全。违建不拆、隐患不除,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难以保障,老百姓的安全感、幸福感就无从谈起。

安全是发展与进步的基石,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在当前的城市建设中,有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问题:作为城市发展的负面衍生物——违法建设,正日益威胁着城市安全,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到不安。破坏房屋结构、堵塞消防通道、占压地下管线……违法建设安全堪忧、隐患重重,犹如一颗颗埋藏在我们身边的“定时炸弹”,时刻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只要隐患一日不除,我们每个人都可能会成为无辜的受害者。

这并非危言耸听,近年来,全国各地由违法建设引发的各种安全事故也屡见不鲜,“小隐患”最终酿成“大事故”,有多少财产化为灰烬,又有多少生命不幸凋零,惨痛教训与严峻现实,不断警醒着我们:放任不管,今天的隐患或将成为明天的伤痛。隐患不除,安宁难有!

城市是大家的城市,守护城市安全,没有旁观者,谁都不是局外人。面对违法建设带来的各种安全隐患,我们要做什么,这是一道“必答题”。作为违建者,要让自己清醒起来,“过去安全今天未必安全,今天安全不等于明天安全”,亡羊补牢、为时未晚,拆就拆干净,改就改到位,别让隐患变成事故,最终受到法律和良心的双重惩罚;作为执法部门,要甘做城市的“守夜人”,坚持违法建设“零容忍”,既要打攻坚战,更要打持久战,建立常态化巡查督查机制,抓在日常、管在经常,查就查深入,严就严到底,一个政策不走样,一把尺子量到底,让每个违建户心服口服、每一处违建拆得于法有据;作为广大市民,要当好城市主人,既要从思想上消灭违建的“苗头”,坚决向违建说“不”,不跟风、不任性,不给家园抹黑、城市添乱,又要不怕“多一事”,积极监督举报,与违建行为较真到底,让违建在万千“火眼金睛”之下无立锥之地、藏身之所。

让大家携起手来,自觉停止、抵制违法建设行为,共同守护我们的家园。这座城市也会感谢每一个为之付出的人。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05/30 张岳峰主持召开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05/30 癌症患者如何利用中医药做好疫情防控? 市癌症康复协会理事长魏有刚教你科学防控新冠肺炎
05/30 沈春霞当选为雨山区人民政府区长
05/30 当好“五大员”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05/30 马鞍山人,请转发!
05/29 我市26项技术产品服务(解决方案)入选
记者昨日从市发改委获悉,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新基建助力新产业发展,我省于日前发布了全国首个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技术产品服务目录。在此次发布的首批目录中,我市共有26项技术产品服务(解决方案)入选。 [详细]
05/29 我市77.4万亩小麦“开镰”迎丰收
“芒种”未到,麦已黄。我市77.4万亩小麦陆续迎来收获季。连日来,我市抢抓有利天气,累计投入联合收割机2100台,全面打响“三夏”抢收攻坚战。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