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违法建设带来了诸多“负能量” 社区干部:违建破坏邻里和谐 “绊脚”社区治理

2020-05-14 03:14:14 来源: 皖江在线

有很多违建发生在居民小区,不仅影响了小区环境,降低了生活品质,也破坏了邻里和谐。从社区治理的角度,广大社区干部对违建带来的问题,也有着切身体会。

本报记者走进我市多个社区,结合各个社区拆违案例,倾听社区干部对违建的看法。大家纷纷表示,违建给社区环境以及邻里关系带来了“负能量”,加大了社区治理难度与压力。

社区治理工作的“绊脚石”

金安社区的违建主要集中在金安佳苑小区内,共262处,面积约3000平方米。该小区建于2011年,一些居民在自家楼前占用公共空间和公共绿地搭建简易棚等,影响了小区环境,扰乱了居民生活。

“是违建,必须拆!可怎么拆?拆后,涉及的弱势群体利益如何保障?期间的群众思想工作怎样做,才能达到最佳效果?”金安社区党委书记马春艳表示,违建对社区治理带来了很大挑战,只有将拆违与管理、建设并重,让广大居民受益,才能取得大家的支持和拥护。例如,社区自行搭建的车棚不仅侵占公共用地,而且搭建得随意混乱,安全隐患很大。“经多方商定,我们决定先行拆除,然后在小区内通过合理合法的程序,重新为辖区行动不便的居民‘量身定做’一个车棚,方便大家充电,做到拆得掉、拆得稳。”马春艳说。

金安社区主任哈玮清告诉记者,经过前期社区积极宣传发动,绝大多数违建户响应政府号召,积极开展自拆,目前已完成95%的自拆、助拆任务。

“自家事”破坏了邻里和谐

违建,曾让慈湖高新区太来社区“头疼不已”。村里不少村民私搭乱建,认为“自家院、自家事,别人管不着”。

城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攻坚行动开始后,经认定该社区有3起违建未被拆除,社区干部配合高新区城管局将工作“前移”,提前入门入户做政策宣传、思想工作,终于让违建户主动拆除。

提到违建,太来社区党总支书记吴平认为“百害无一利”。“违建挤占道路、占用公共空间,随意搭建,自行施工,遇到大风雨雪天气有倒塌危险,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同时影响了市容市貌,扰乱了城市管理秩序,让村民之间产生攀比心理,严重破坏了邻里和谐。”吴平说。

不同的违建,同样的危害。在万达社区,违建多以平台私搭雨棚、楼道私装玻璃的形式存在,严重影响了同层邻居的通风、采光等,引起邻里矛盾。有着11年基层工作经验的万达社区主任朱晓卉坦言,因违建引发的居民纠纷、矛盾也让社区工作“压力山大”。

“存在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这样的玻璃通道,一旦起火,就成了‘烟囱’,会加速火势蔓延。”朱晓卉表示,辖区每发现一处违建,作为小巷总理的她便想尽办法做工作,利用平时的群众基础,早日将其拆除。

公共空间需要大家共同守护

作为早年建成的安置房小区,金瑞新城小区一直以来缺乏有效的物业管理,部分居民陋习难改,肆意乱搭违建,小区居住环境受到很大影响。

“无论是绿化,还是楼道,都是公共空间,为全体居民共有。如果为一己之私,占用公共空间,那势必损害大家的利益。”金瑞社区党委书记沙慧君表示,侵占绿化的违建,破坏了小区环境;占用公共楼道的违建集中在一楼,用于堆放杂物、停放电瓶车,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目前,大多数违建居民经社区做思想工作后,主动配合拆除违建。”

在葛羊西路沿线,首创水务公司的马路斜对面,常年居住着几家收废品的租户。为了就地储存废品,几家租户顺着房前屋后搭了简易棚房,面积约200平方米。“东西堆得乱七八糟,卫生状况很差,而且存在火灾隐患。”花山社区党委书记叶丽华介绍,早些年这些租户还会把一些卖不掉的废品焚烧掉。“狭窄的空间、破败的面貌、难闻的异味让楼上的居民意见很大,一旦出现火灾,消防车很难进入,后果不堪设想。”

通过前期大量工作,沙塘路街道、花山社区联合开展助拆工作,目前这处“脏乱差”集聚地被拆除。

记者 刘小庆 涂慧民 余齐斌 季晨辰

通讯员 吴涛 唐开慧 任前珍 朱林芳 邱雪 耿洁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05/30 张岳峰主持召开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05/30 癌症患者如何利用中医药做好疫情防控? 市癌症康复协会理事长魏有刚教你科学防控新冠肺炎
05/30 沈春霞当选为雨山区人民政府区长
05/30 当好“五大员”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05/30 马鞍山人,请转发!
05/29 我市26项技术产品服务(解决方案)入选
记者昨日从市发改委获悉,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新基建助力新产业发展,我省于日前发布了全国首个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技术产品服务目录。在此次发布的首批目录中,我市共有26项技术产品服务(解决方案)入选。 [详细]
05/29 我市77.4万亩小麦“开镰”迎丰收
“芒种”未到,麦已黄。我市77.4万亩小麦陆续迎来收获季。连日来,我市抢抓有利天气,累计投入联合收割机2100台,全面打响“三夏”抢收攻坚战。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