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建长效机制防违建反弹

2020-05-15 05:41:33 来源: 皖江在线

大型立柱广告牌不见了,小区里的乱搭乱建消失了,居民的生活环境变得更加整洁优美……这是城区违法建设专项治理攻坚行动开展以来悄然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变化。拆违攻坚进展之快、进程之顺、反映之好,出乎意料,这得益于广大群众的支持配合和基层干部的辛勤付出,也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但是,不少市民也心存忧虑,“攻坚行动能持续多久?”“行动结束后违法建设会不会反弹?”群众关心的,就是我们要做的,也是必须要做好的。如果以“一阵风”的心态来抓城市管理,就无法巩固已有的成果,更会失去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以持之以恒、善作善成的决心,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绝不能出现抓一阵好一阵,一放松就“回潮”的现象。

要加强日常管理,杜绝违建反弹。要强化日常巡查,始终保持防违控违的巡查力度,积极发挥社区、村、物业等基层管理单位作用,健全日常巡查队伍,实行全时段、全覆盖、不间断、不留死角的巡查,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地段的监控,确保违法建设早发现。要发动社会监督,拓宽信息渠道,对群众举报的线索要及时组织人员进行调查、核实、界定,对属于违法建设的坚决拆除。

要加大执法力度,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一把尺子量到底,对出现的违法建设做到“露头就打”,把违法建设问题解决在初始阶段、萌芽状态。

要强化机制建设,抓好源头管控。违法建设是城市的顽疾,不仅要治一时,更要长吃药、断病根。要以此次专项行动为契机,探寻拆违治违工作规律,健全一套控违工作体系、建立一套联动管控机制、制定一套快速拆违流程,完善“防范全天候、巡查无缝隙、责任全覆盖”工作机制,形成查处违法建设“早防范、早发现、早制止、早拆除”的长效机制,真正做到防范有力、发现及时、处置迅速。要进一步理顺城市管理的体制,不断探索新的管理机制,最大限度地发挥城市管理的有生力量,形成城市管理的合力,推动城市管理再上新台阶。

要用好拆违土地,提升城市品质。拆违,不是一拆了之。拆违的目的是为了把腾出来的土地利用好,发展好。要加快拆后土地综合规划利用,及时做好拆除后的绿化、硬化、亮化、美化工作,有效改善人居环境、完善公共设施、推动产业转型,实现环境、经济、民生等综合效益最大化,做到“拆有所得、拆有所用”,这无疑是防止违法建设“卷土重来”的重要举措。

治理违法建设绝非一朝一夕之功,更需要一种常态的日积月累。我们要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不断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将拆违控违作为美化城市环境、便利群众生活的长期工程,持之以恒地抓下去,把我们这座美丽的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05/30 张岳峰主持召开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05/30 癌症患者如何利用中医药做好疫情防控? 市癌症康复协会理事长魏有刚教你科学防控新冠肺炎
05/30 沈春霞当选为雨山区人民政府区长
05/30 当好“五大员”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05/30 马鞍山人,请转发!
05/29 我市26项技术产品服务(解决方案)入选
记者昨日从市发改委获悉,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新基建助力新产业发展,我省于日前发布了全国首个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技术产品服务目录。在此次发布的首批目录中,我市共有26项技术产品服务(解决方案)入选。 [详细]
05/29 我市77.4万亩小麦“开镰”迎丰收
“芒种”未到,麦已黄。我市77.4万亩小麦陆续迎来收获季。连日来,我市抢抓有利天气,累计投入联合收割机2100台,全面打响“三夏”抢收攻坚战。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