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千亿“集结”接力追梦又一程

2020-05-17 04:11:20 来源:

今天起,跨越省界的逐梦之旅再掀新篇章;今天起,马鞍山高质量发展又添新动能。

5月16日,全省深入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暨第五批贯彻“六稳”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在博望区举行。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等57个项目正式签约,887亿投资将为这片土地续写发展传奇;2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368.8亿元总投资将为我市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一个个新项目开工,一个个大项目签约,犹如一颗颗种子,为奋力奔跑中的马鞍山播下希望。

希望的种子需要实干的汗水来浇灌,我们期待,这些种子早日生根发芽,成长为支撑马鞍山高质量发展的参天大树。

发力“稳投资” 澎湃“新动能”

数十台大型挖掘机、工程车一字排开、整装待发;头戴安全帽的工人们列队整齐、精神抖擞;一块块红色巨幅展板上图文并茂地展示着即将破土动工的项目情况……

步入主会场,“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烈气息扑面而来,令人激情澎湃;“抢抓窗口期,塑造新优势”十个大字在阳光下分外醒目,催人奋勇向前。

对冲疫情影响,激发内生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是“压舱石”“强心剂”“发动机”。

今年以来,我市落实落细“六稳”“六保”要求,以“产业升级突破年”活动为抓手,全力以赴抓项目、稳投资、增动能,在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经过前期紧锣密鼓谋划推进,此次集中开工的28个重大项目总投资368.8亿元,今年计划投资71.6亿元,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服务业、城市基础设施等8大领域,为我市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澎湃的新动能。

总投资50亿元的奥特佳汽车空调压缩机扩能项目、总投资50亿元的万洋智能制造科创园项目、总投资20亿元的凯瑞得卫星通信一体化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5G数字通信组件产业园项目……一批“高大上”项目集中破土动工,投资体量大、规模品质高、综合效益好,充分展现了我市抢抓机遇、化为危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阶段性成果。

看体量,我市聚力“招大引强”,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平均投资额达到13亿元;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大项目共有16个,占比57.1%;看质量,我市加快培育壮大战新产业,积极抢抓“新基建”发展机遇,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个数、总投资分别占比60.7%、68.6%。

此外,我市主动参与长三角产业分工协作,积极承接产业转移,来自沪苏浙地区的项目共有12个,占比42.9%。

一个个落地的新项目,孕育着一个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一处处产业的新布局,积蓄着发展的新动能。

作为全球领先的涡旋式汽车空调压缩机生产商和国内自主品牌活塞式压缩机领军企业,奥特佳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综合实力位居行业全球第五、全国第一。在完成两期项目的基础上,此次又追加投资建设汽车空调压缩机生产基地,项目达产见效后,可实现年产值40亿元。

“马鞍山营商环境优越,示范区发展潜力巨大。我们将此次集中开工为契机,抢抓施工黄金期,铆足干劲,全力冲刺,早日实现项目竣工达效,为马鞍山高质量发展再添动能。”公司负责人丁涛的一席话,道出了所有项目负责人和建设者共同的心声。

项目开工只是开端,加快推进、建成投产才是关键。

“接下来,我们将加大调度频次,强化要素供给,破解瓶颈制约,持续紧而又紧、实而又实推进项目建设,让项目快建设、快投产、快见效。”市发改委投资办主任王礼晔表示。 

聚焦“一体化” 打造“先行区”

投资唱主角的“重点项目”,无疑是推进会的“重头戏”。

作为项目集中签约的首场“大戏”,马鞍山市人民政府与安徽省投资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中铁(上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三方共同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备受关注。

根据这份协议,近期三方将重点实施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25.49亿元,项目规划期20年,面积约29.9平方公里,包括田园综合体和智能制造业及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带动区域生产生活配套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近1000亿元。项目定位为长三角毗邻地区跨界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区、南京空港枢纽经济圈组成部分,以及乡村振兴和城乡统筹发展的示范区、马鞍山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

同时,三方还一致同意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加强在轨道交通、园区开发、特色小镇建设、土地综合治理、城市综合治理等领域寻求合作契机,开展深度合作;三方积极探索在优质产业培育、产业园区开发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三方拟依法共同组建马鞍山市产业发展基金,聚焦智能装备制造、科技金融、智慧物流、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通过“基金+基地+产业”模式,吸引重点企业集聚,延长产业链条,培育壮大产业集群。

此外,根据协议,安徽省投资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中铁(上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将依托品牌、资源、产品、管理等综合优势,和我市在管理咨询、投资咨询、项目资源共享、基金设立、资产重组、债转股、不良资产处置、金融风险化解等领域开展创新合作,并将依托区位、人才、资质等方面优势,为我市区域所属企业提供专业化金融服务支持。

该协议的签署,也进一步提振了江宁—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企业的信心。

“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先试区’,示范区体制机制健全、政策优惠、交通便利,这也是当初我们为什么落户的原因,现在这份协议的签署,更加证明当初的决定是正确的。”亲眼见证框架协议的签署,乔崴进(安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许伟昕很开心。他说企业投产仅仅一年,生产总值就呈现出5倍的增长,今年公司决定扩大生产规模,打造一个200亩的生产基地,这也将是公司在亚洲地区最大的生产基地,生产的产品将辐射全球。

每一次握手都是未来同行的开始。推进会上,整车及发动机生产、健康小镇、瑞声科技精密半导体元器件研发制造、宁博创智谷等57个重大项目集中进行了签约,总投资887亿元。

一个新的项目,就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57个项目集中签约,为全市产业发展孕育了新的活力,马鞍山抢抓机遇、化危为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也更加坚定!

记者 王永霞 刘挺

[责编: 张琦 ]
分享到:
05/30 张岳峰主持召开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05/30 癌症患者如何利用中医药做好疫情防控? 市癌症康复协会理事长魏有刚教你科学防控新冠肺炎
05/30 沈春霞当选为雨山区人民政府区长
05/30 当好“五大员”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05/30 马鞍山人,请转发!
05/29 我市26项技术产品服务(解决方案)入选
记者昨日从市发改委获悉,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新基建助力新产业发展,我省于日前发布了全国首个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技术产品服务目录。在此次发布的首批目录中,我市共有26项技术产品服务(解决方案)入选。 [详细]
05/29 我市77.4万亩小麦“开镰”迎丰收
“芒种”未到,麦已黄。我市77.4万亩小麦陆续迎来收获季。连日来,我市抢抓有利天气,累计投入联合收割机2100台,全面打响“三夏”抢收攻坚战。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