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疫”线伉俪 并肩作战——记“全国抗疫最美家庭”晋永婷家庭

2020-05-18 03:01:30 来源: 皖江在线

晋永婷是雨山区平湖街道明渠社区一名组织员,方骥是雨山区平湖街道一名城管队员,这对普通夫妻,平时工作并无太多交集,在这次战“疫”中却并肩站在抗击疫情一线,用担当和奉献谱写着别样的青春赞歌。

执子携手 共战疫情

2020年春节注定是一个难忘的春节。原本打算放松下来一家团聚的晋永婷怎么也没想到,一场疫情,让这个普通的家庭奔波在战“疫”一线,一战就是五十多天。

晋永婷患有哮喘病,农历正月初一,方骥还带着她在南京看病。得知疫情相关情况后,她第一时间赶回明渠社区。“方骥多次劝我,等身体稍微好一点再回去,但在当时疫情形势下,社区人力不足,多我一个也能帮大家分担分担。”于是,她不顾家人反对回到工作岗位。

从1月26日开始,晋永婷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放弃休假,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她和同事们深入辖区各个角落,走访排摸居民家庭成员状况,在小区入口张贴疫情防控提示语,给小区日常消毒、协助解决居家隔离家庭的后顾之忧,通过微信、电话等进行居民摸底排查。对于一直无法取得联系的居民,晋永婷积极查阅台账,对相关信息校对核实,力争做到居民不接触、服务不间断。同时,协助防控部门做好信息登记、宣传引导、疫情排查、防控执勤等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做好各项防控措施和应急准备工作。

作为城管队员,丈夫方骥也是第一时间接到紧急命令归队战“疫”。两人几乎全天都扑在战“疫”上,仅一岁多的孩子被送到了外婆家。

白天,晋永婷在社区排查,方骥和其他城管队员定岗在育才路,落实雨山区疫情防控各项举措;晚上,两人参与明渠社区红旗花园疫点小区的值班站岗,严格执行疫点小区出入各项制度,全力确保小区疫情不向外扩散。“还有很多像我们这样的家庭,夫妻双方都战斗在抗‘疫’一线。在这最艰难的时期,我和方骥相互关心、相互鼓励。”晋永婷说道。

是夫妻更是“战友”

在疫情防控最艰难的时刻,妻子晋永婷一直是方骥最坚强的后盾。

1月28日,明渠社区辖区内的红旗花园小区发现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后,当晚明渠社区和平湖街道城管中队就立即配合雨山区相关部门在第一时间封闭了该小区,方骥驻扎在疫点。“比起我自己,我更担心我妻子,她带病上班,身体抵抗力不好,还要在疫点小区执勤,接触的人更多。”方骥说道。

然而,晋永婷这边担心的却是丈夫方骥。“后来卡点执勤,他总是要值晚上11点到第二天早上7点的大夜班,而我值的是白班,常常是他下班回来后我已经走了,而我到家的时候他已经动身离开。”晋永婷不好意思地笑笑,由于两人太忙,又总碰不上面,每顿饭只能用面条、饺子应付。

平凡之中也有感动。由于日常见不到面,夫妻二人靠微信联系。晋永婷翻看聊天记录,当翻到2月20日这天的时候,她指着一张图说,“就是这天,他神神秘秘地让我回家前给他发微信,最后我才知道,他竟然亲手为我做了饭。”晋永婷点开图片回忆当时的场景,一边是社区紧急通知要加班,另一边是丈夫执意要留饭菜等她回家。“那一刻挺感动的,那天算是回得比较早的,终于两个人能坐在一起好好吃顿饭了。”

2月1日这天,夫妻俩罕见地在红旗花园卡点相遇。临近五点半,到了晋永婷的换岗时间,但丈夫仍然要坚持到第二天早晨。临走之间,晋永婷再三叮嘱丈夫“注意安全,一定要把口罩戴好”。

“等疫情结束,我想带她和孩子好好去外面旅游一下,多花点时间陪伴他们,把这些失去的时光给补回来。”望着晋永婷远去的背影,丈夫方骥默默说完,便转过身回到了自己的岗位上。

记者 张令琪 通讯员 王红新 洪巧荣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05/30 张岳峰主持召开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05/30 癌症患者如何利用中医药做好疫情防控? 市癌症康复协会理事长魏有刚教你科学防控新冠肺炎
05/30 沈春霞当选为雨山区人民政府区长
05/30 当好“五大员”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05/30 马鞍山人,请转发!
05/29 我市26项技术产品服务(解决方案)入选
记者昨日从市发改委获悉,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新基建助力新产业发展,我省于日前发布了全国首个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技术产品服务目录。在此次发布的首批目录中,我市共有26项技术产品服务(解决方案)入选。 [详细]
05/29 我市77.4万亩小麦“开镰”迎丰收
“芒种”未到,麦已黄。我市77.4万亩小麦陆续迎来收获季。连日来,我市抢抓有利天气,累计投入联合收割机2100台,全面打响“三夏”抢收攻坚战。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