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一号工程”争分夺秒往前赶 巢马城际铁路江北段计划6月底开工

2020-05-18 03:01:30 来源: 皖江在线

在“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滚滚热潮中,备受市民关注的巢马城际铁路建设正争分夺秒往前赶,不断跑出“加速度”——5月17日,记者从合马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获悉,巢马城际铁路江北段计划6月底实现开工建设,江南段计划8月底全面开工。

大临工程总体进度已达到90%

(资料图)

施工人员紧张忙碌,大型机械机声隆隆,试验室、混凝土拌和站、钢筋加工车间、施工便道等大临设施正加紧施工……

走进位于郑蒲港新区和江心乡的巢马城际铁路先行工程项目工地,处处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作为我市加快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全面深度融入合肥都市圈和南京都市圈的“一号工程”,巢马城际铁路先行工程正式开工以来,通过上足人力物力,采取交叉作业、平行施工等方式不断加快建设进度,目前大临工程正“冲刺”收尾。

“目前,两处工地共有近600名施工人员奋战在建设一线,大临工程总体进度已达到90%。”5月17日下午,中铁大桥局项目现场负责人吴永兵告诉记者,先行工程包括郑蒲港新区和州大道与长江西岸江堤之间的桥梁工程及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左汊部分大型临时工程等,大临工程全面完工后,将迅速转入后续施工。

先行工程快速推进,为全线开工打下坚实基础。

“作为我省首条省市共建的城际铁路项目,巢马城际铁路今年计划完成投资48亿元,目前各项工作都在紧锣密鼓压茬推进。”合马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高级工程师唐志勇表示,目前,巢马城际铁路江北段已完成施工图设计,施工及监理单位招标正在准备当中,计划6月底实现开工建设;巢马城际铁路江南段(含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省发改委批复,计划8月底全面开工。

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前期工作正抓紧推进

作为我市首座跨江公铁两用大桥,巢马城际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前期工作正抓紧推进。

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采用4线铁路(2线巢马铁路、2线预留铁路)+6车道城市快速路合建的方式跨越长江。长江主汊通航桥采用主跨(2×1120)米三塔钢桁梁斜拉桥,总长3248米,是世界上首个单跨超千米的三塔斜拉桥,同时也是世界上联长最长、塔高最大的公铁两用斜拉桥。

“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具有设计难度大、施工难度大等特点。”唐志勇告诉记者,目前设计方正在加紧完善施工图设计和完成科技专题攻关工作;同时,正在积极开展水上作业施工许可的办理,积极完成水上运输码头等大临设施施工,积极准备大型工程装备的研究配置等。

据了解,巢马城际铁路自在建的商合杭铁路巢湖东站引出,经马鞍山市含山县南、郑蒲港新区,在马鞍山长江大桥南侧约2.3公里跨越长江至马鞍山南,近期接入宁安城际铁路马鞍山东站,正线全长61.379公里,其中联络线长11.827公里。远期自马鞍山南站东延经南京禄口机场,接入江苏句容站,通过苏南沿江铁路和扬镇宁马铁路通达上海和苏北。

记者 刘挺 通讯员 陈婕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05/30 张岳峰主持召开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05/30 癌症患者如何利用中医药做好疫情防控? 市癌症康复协会理事长魏有刚教你科学防控新冠肺炎
05/30 沈春霞当选为雨山区人民政府区长
05/30 当好“五大员”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05/30 马鞍山人,请转发!
05/29 我市26项技术产品服务(解决方案)入选
记者昨日从市发改委获悉,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新基建助力新产业发展,我省于日前发布了全国首个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技术产品服务目录。在此次发布的首批目录中,我市共有26项技术产品服务(解决方案)入选。 [详细]
05/29 我市77.4万亩小麦“开镰”迎丰收
“芒种”未到,麦已黄。我市77.4万亩小麦陆续迎来收获季。连日来,我市抢抓有利天气,累计投入联合收割机2100台,全面打响“三夏”抢收攻坚战。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