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媒体看马鞍山 > 正文

当涂县推动社区服务职能回归

2020-05-19 09:28:41 来源:安徽日报

当涂县推出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制度,探索社区党建新模式,厘清社区权责,帮助社区回归服务本位。相比2018年,该县社区会议、纸质工作台账减少50%,开具的各类证明减少40%,加挂的机构牌子和考核评比基本取消。

2019年,当涂县出台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制度,对原有302项社区工作事项进行归类、梳理,对社区承担的150项不合理负担进行全面清理,列出社区依法履职事项9项、协助政府事项40项、盖章证明事项7项等3份工作清单。

该县探索社区党建新模式,以社区为中心,吸纳民政、司法、住房和城乡建设、城管、市场监管等6个职能部门,选派党员干部下沉一线,签订共建协议、建立“民情e站”微信群、召开“圆桌会议”等形式,推动“部门—社区—居民”直接对话交流,有效解决“社区看得见管不了、部门管得了看不见”的基层治理难题。改革实施以来,社区共“吹哨”334次,县直部门全部应哨。去年,全县共帮助群众解决300余个问题。

该县还不断完善社会组织功能,加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力度,发展壮大社区志愿者队伍。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通过整合创新,将医生、老师、律师、文艺工作者等专业人士组织起来,形成4200多名志愿者组成的74支志愿者队伍,为社区提供医疗卫生、法律宣传、文艺演出等多元化特色服务。(记者 贾克帅)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12/29 竣工通车!
12/27 马鞍山慈高区获批国家创新积分制试点
12/22 马鞍山:打造长三角“白菜心”
12/16 安徽马鞍山:当好生态修复“模范生”
12/15 从“环境洼地”到“生态福地”
虽已入冬,在横跨长江两岸的安徽省马鞍山市,江风徐来,吹面不寒。有着“网红打卡地”之称的薛家洼生态园里,草木茂盛,不远处长江航道轮船往来,汽笛悠扬,吸引众多游人驻足欣赏美景。 [详细]
12/10 马鞍山盘活土地“内存”
12/03 相邻一家亲 相融创共赢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