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皖江时评 > 正文

落实两会非常之策实干为要

2020-05-26 12:46:16 来源:安徽日报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和湖北代表团审议、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经济界委员时强调,“要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确保疫情不出现反弹”、“要转变工作作风,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客观规律,把更多力量和资源向基层下沉,在务实功、求实效上下功夫,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两会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承载着14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和坚定信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两会的时间特殊、背景特殊,会议形式、聚焦内容等发生了新变化,但变化的是会期、不变的是信心,变化的是议题、不变的是决心,变化的是形式、不变的是初心,且两会任务不减、功能不变、作用不变,汇聚各界力量、反映人民意愿。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当前,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是,疫情尚未结束,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各种挑战交织叠加,发展任务异常艰巨。此次两会,必须面对特殊时期、正视特殊问题,广纳各方建言、制定非常之策。今年满打满算还有7个多月,时不我待、机不可失,必须只争朝夕、抢抓时机,临难不避、实干为要,坚决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特殊两会的非常之策,凝心抓发展、聚力保民生,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好“下半场”、准备“持久战”。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艰。但必须清醒看到,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仍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国内个别地区聚集性疫情仍然存在,无症状感染者依然存在。打好“下半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或将长期存在、或将间歇性局部流行的可能性,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思想上不懈怠、工作上不松劲。对防控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及时通报,举一反三,盯住散发,严防聚集,完善防控,保证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确保对突发疫情做到“四早”。强化薄弱环节,加强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防控,防止疫情反弹。继续扩大核酸检测范围,及时发现无症状感染者,一旦出现症状立即转归确诊病例,公开透明发布信息。加强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尽快查清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加快补齐社区防控、医院感染防范、核酸检测能力等短板。持续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和个人防护要求,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总结推广“五一”期间疫情防控和复业复市有效经验做法,促进消费和经济加快回升。

决胜脱贫攻坚战,啃下“硬骨头”、答好“加试题”。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但是,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虽然总量不大,但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三保障”问题虽然基本解决,但稳得住、巩固好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带来严峻挑战,农民收入明显减少,生产生活受到影响。啃下剩余“硬骨头”、答好疫情“加试题”,决胜脱贫攻坚,既定目标任务不变、决不因疫情而留下锅底,现行扶贫标准不变、既不降低也不拔高,打赢时间节点不变、既不推迟也不提前。要持续绷紧责任之弦、扛实责任担当,不停顿、不懈怠,凝心聚力“战”,较真碰硬“督”,切实落实好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四个不摘”,加强消费扶贫和就业扶贫,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强化兜底保障,确保已脱贫群众不能返贫,确保剩下少数贫困群众全部脱贫,全面小康一个不能少。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收好官”、开启“新航程”。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2020年面临更加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必须以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正确看待当前的困难、风险、挑战,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工作。“六保”是“六稳”工作的着力点,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保证。守住“六保”底线,稳住经济基本盘。在“稳”和“保”基础上积极进取,以保促稳、稳中求进,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拉动市场、稳定增长,走出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好官”,为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开启“新航程”奠定良好基础,推动我国发展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小满天天赶,芒种不容缓。”从“小满”到“芒种”的时程上,卫星图像显示,前期因防控疫情而沉静的中国,如今交通先行“大动脉”畅起来,返岗复工生产线忙起来,产业协同“上下游”动起来,复商复市消费圈热起来……踏着芒种这个最忙季节的自然节拍,迎来生机盎然的发展新季节!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实干为要、务求实功。2020,历史将浓墨书写——抗疫发展双胜利,脱贫一个不会少,全面小康美梦圆。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