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一心只为扶贫事 似火年华难忘怀——记市税务局系统党建工作科科员、原和县西埠镇腰埠村扶贫专干穆勇

2020-05-27 03:21:01 来源: 皖江在线

5月25日中午,市税务局系统党建工作科,一级行政执法员穆勇忙着整理党建工作资料。闲暇之余,他打开手机,查看QQ、微信群,和县扶贫工作群、西埠镇扶贫工作群、扶贫专干群……他打开一个个闪亮的图标,认真阅读每条信息,前几天,他应新一批扶贫干部需求编写了一份资料,“虽然离开脱贫攻坚一线快一年了,我感觉自己的心从来没离开过那片土地。”他认真地告诉记者。

一辆自行车骑上扶贫村路

自2004年进入市税务系统以来,穆勇在基层站所、办税服务厅、业务科室工作多年,他勤奋踏实、任劳任怨,业务能力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

2017年4月,他接到单位准备派他驻村扶贫的任务。穆勇的爱人工作忙碌,孩子正要上一年级,父母身体不太好。令他感动的是,家人一致支持他。几天后,他裹着一床被子、背着包,去了和县西埠镇腰埠村。

腰埠村属于传统圩区,资源禀赋差,建档立卡贫困户72户、157人,2014年被确认为省级重点贫困村。

由于各个自然村比较分散,为此,驻村扶贫工作队三名同志每人买了一辆自行车。他们骑着自行车进百家院、推百家门、坐百家凳,宣讲政策,不仅当好人民群众服务员,还当好党的政策宣传员。后来,税务部门配备了电瓶车,但他们仍习惯骑自行车,直至离开村庄,穆勇将这辆自行车“传承”给下一任扶贫干部。

一辆单车承载寒来暑往。就这样,穆勇在这里用情联系群众、用心履行职责、用智做好工作,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赞誉。2017年底,腰埠村剩余的31户62人全部脱贫,贫困村顺利出列,被评为市扶贫工作先进集体。这其中也有穆勇的一份心血和汗水。

一摞日记本见证脱贫经历

作为驻村扶贫专干,除了自行车,一本扶贫工作日记也是他的“标配”。他珍藏的五本扶贫工作日记,见证了腰埠村脱贫摘帽、奔向幸福的历程。

了解到腰埠村村集体收入为零,还欠了一笔债务,穆勇和村两委干部一起,深入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挨家挨户与他们谈心交流、细心记录,迅速摸清村庄基本情况。他努力做好工作队的参谋员、办事员和联络员,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齐心协力,制定并实施科学扶贫计划。2017年,“金菜地”脱贫工程项目正式落地,村里开垦出了100亩左右的平整土地,并通过多方支援筹措了100万元,为项目落地奔波多日的穆勇高兴地在扶贫工作日记里记录下这件事。

2018年初下了大雪,担心“金菜地”大棚被积雪压坏,穆勇拿毛竹爬高上低地把积雪掸下来,又挥着铲子在雪中开出一条道,方便蔬菜运输,奋战几个日夜,他冻得手脚麻木。

春天来了,几十亩有机花菜成熟了,穆勇跑部门、访企业、跑市场、找商机,吃了无数次闭门羹,最终将几千斤新鲜花菜售出。两年时间,“金菜地”项目收入20万元。

“从‘金菜地’开始,扶贫产业渐入佳境。”穆勇对产业发展如数家珍,村里还承包了安徽三才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羽毛球加工劳务,投资建设了两座60千瓦村级光伏电站,和谷香米业开展稻米加工和粮油产业化合作,以“合作社+贫困户+企业”的模式入股安徽华安食品有限公司……每个项目的进展都记在工作日记里,更印在他的脑海里。

村集体经济壮大了,村民腰包也鼓了。2018年底,村集体收入由“0”飞跃到近30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年收入突破1000元。

一颗火红心为群众燃烧

驻村扶贫以来,穆勇将自己的全部耐心和细心都倾注到贫困群众身上。

2017年腊月,穆勇想起85岁的贫困户梅红珍独自生活出行不便,他自费买了双加绒的老人保健鞋给她送去。梅红珍笑得合不拢嘴,对邻居们夸赞道,“这是小穆送我的鞋咧,又轻巧又稳当,这小伙子人实诚!”

2018年夏天,了解到还有3家贫困户家里没有电风扇,穆勇就积极联系帮扶,每家送去一台电风扇。

在业务方面,穆勇发挥自己在单位担任计算机管理员的优势,熟练学习掌握国办、省办系统及“万企帮千村”等软件系统,有针对性地开设培训班,村干部们的计算机水平得到了提升。

为村民解难题、为村里办实事,定期入户走访、重大时节慰问困难群众、老党员等是穆勇的常态化工作,不仅接了地气,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更为脱贫攻坚助力。

2019年5月底,由于市税务系统机构改革,穆勇被调回了市税务局。即将离开腰埠村的一天晚上,他在村里散步,明亮的灯光点亮村庄,新修的道路宽敞笔直,文化广场上孩子们在嬉戏打闹,村民们跳起欢快的舞蹈,漂亮、整洁、热闹的村庄形成了一幅最美的画卷,令他终生难忘。

记者 季晨辰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05/30 张岳峰主持召开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05/30 癌症患者如何利用中医药做好疫情防控? 市癌症康复协会理事长魏有刚教你科学防控新冠肺炎
05/30 沈春霞当选为雨山区人民政府区长
05/30 当好“五大员”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05/30 马鞍山人,请转发!
05/29 我市26项技术产品服务(解决方案)入选
记者昨日从市发改委获悉,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新基建助力新产业发展,我省于日前发布了全国首个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技术产品服务目录。在此次发布的首批目录中,我市共有26项技术产品服务(解决方案)入选。 [详细]
05/29 我市77.4万亩小麦“开镰”迎丰收
“芒种”未到,麦已黄。我市77.4万亩小麦陆续迎来收获季。连日来,我市抢抓有利天气,累计投入联合收割机2100台,全面打响“三夏”抢收攻坚战。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