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累计投入联合收割机2100台 我市77.4万亩小麦“开镰”迎丰收

2020-05-29 05:00:48 来源: 皖江在线

“芒种”未到,麦已黄。我市77.4万亩小麦陆续迎来收获季。连日来,我市抢抓有利天气,累计投入联合收割机2100台,全面打响“三夏”抢收攻坚战。

5月28日,在博望区新市镇八卦圩小麦收割现场,11台田间自走式联合收割机来回穿梭,微风吹来,到处散发着麦香。“我家共种了3000亩小麦,到今天晚上就能全部收割完了。”种粮大户杜少飞表示,虽然前期受到干旱、疫情以及小麦赤霉病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但在农机专家的指导下,通过采用优质良种、机械化耕种和无人机飞防等良法,小麦长势没有受到影响,不仅喜获丰收,品质也大幅提升。“小麦每亩产量在800斤以上,比去年提高了10%,价格上也有所提升,亩均效益在400元左右,预计总收入在120万以上。”

为改变我市小麦品质不高的局面,近年来,市农业部门积极向种植户推广抗倒伏、较耐赤霉病的高产稳产小麦品种,推动宁麦、扬麦系列品种占比达70%以上;大力推广机播技术,实行良种良法配套,有力提升了小麦品质。

今年以来,疫情对农业生产带来了不利影响。市农业部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针对小麦赤霉病呈现偏重至大发生趋势,通过及时发布田管技术要点、组织农民抢时错峰管理农田、4个技术专家组发片包干、200余农技专家一线指导、201支植保专业化队伍开展统防统治等一系列措施,小麦赤霉病等病虫害得到有效防控,也为今年全市小麦喜获丰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统计,今年全市77.4万亩小麦预计单产343公斤/亩,较上年提高4.9%。我市各级农机部门正全力组织农机作业调度,提高机收组织化水平,收获进度进一步加快。目前,小麦收获已达七成,预计6月上旬夏收基本结束。

记者 邓婷婷 通讯员 张骏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05/30 张岳峰主持召开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05/30 癌症患者如何利用中医药做好疫情防控? 市癌症康复协会理事长魏有刚教你科学防控新冠肺炎
05/30 沈春霞当选为雨山区人民政府区长
05/30 当好“五大员”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05/30 马鞍山人,请转发!
05/29 我市26项技术产品服务(解决方案)入选
记者昨日从市发改委获悉,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新基建助力新产业发展,我省于日前发布了全国首个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技术产品服务目录。在此次发布的首批目录中,我市共有26项技术产品服务(解决方案)入选。 [详细]
05/29 我市77.4万亩小麦“开镰”迎丰收
“芒种”未到,麦已黄。我市77.4万亩小麦陆续迎来收获季。连日来,我市抢抓有利天气,累计投入联合收割机2100台,全面打响“三夏”抢收攻坚战。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