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头条图片 > 正文

文明创建让我市农贸市场大变样

2020-06-01 04:49:00 来源:皖江在线

育才路菜市场

天天菜场

菜市场是市民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到菜市场买菜几乎是每个家庭的“规定动作”。正是因为菜市场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所以这里的环境秩序尤其能反映一个城市的文明指数。

随着全市文明创建的深入推进,近期,我市菜市场的环境秩序明显改善:环境更加清爽干净、摊点更加整洁有序、机动车摆放更加规范整齐。所有这些,显示出我市城市文明整体素质的提高。

地点:育才路菜市场

通道干净整洁 买菜成为一种享受

5月29日上午9点,买菜高峰期渐渐落幕,但育才路菜市场并没有出现想象中的菜叶乱扔等杂乱现象,只见摊位中间的两条过道上,依旧干净得不见一片菜叶,菜摊上所剩的菜不多,但仍旧码得整整齐齐。尤其是水产区,往日常见的污水横流场景看不到了,地面清清爽爽,没有一点水渍,要不是看到旁边的活鱼活虾摊位,真不敢相信,这里是水产区。

市场门口一边墙上的显示屏滚动播放着当天的菜价、水果价,另一边墙上则贴着当天的食品抽样检测结果。大门外的墙上还钉着一排挂钩,旁边指示卡上写着“宠物寄放处”;带着宠物出来的市民,可暂时把宠物拴在菜场门口。

“我们市场一共有11个经营区域,464个摊位,共143户经营户。”市场负责人于海伟说,经营户多是外地人,通过劝导、宣传等方式,市场对经营户的经营行为逐渐规范了起来。

于海伟说,市场将清扫保洁工作承包给物业公司,并每天不定时对其进行考核。“打个比方,考核时发现了垃圾,若半个小时还没有清理,就会扣物业公司的分。”

为保持水产区地面干燥,育才路菜市场还专门采购了地面吹风机、吸水机;一有积水,先用吸水机吸掉,然后用吹风机吹干。

“菜市场管理难,但只要和经营户好好沟通,肯定能做好。”于海伟说,市场给每个经营区域都建了微信群;市场可以发各种公告,经营户有什么困难也能在群里反映,市场尽力协调解决。一来二去,经营户也就慢慢理解市场的管理了。

地点:天天菜场

市场秩序井然 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站在天天菜场的入口望去,尽管买菜的市民众多,整个市场却非常规范,给人一种干净整洁之感。在菜市场内,绿油油的蔬菜摆放在摊点前。市场被划分为不同区域,卖蔬菜的在一个区域,卖水产的在另一个区域,这样的分区既规范了整个菜市,又方便了顾客买菜。

菜市场内,还张贴着注意维护清洁卫生的提醒,市场管理人员在巡视和劝导,发现有乱丢菜叶等不文明的行为就及时上前进行制止。保洁人员发现有垃圾就马上清扫。

该市场有4个门,记者发现,每个门的门口都站着一个管理人员,引导前来买菜的市民规范停车。“我们市场停车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以前市民经常把电瓶车直接停在市场门口,堵住了安全通道。”市场管理员陈进德说,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市场在门口划出了停车位,每个门都安排专人管理,看到不规范停车现象及时劝阻,现在乱停乱放现象好多了。

在增加人手、加大巡查和管理力度的同时,天天市场管理方也及时和各个摊点的商家沟通协商,对其进行宣传教育,要求他们对自己摊位前的环境卫生负责。这种多方协作的方式,维护了农贸市场的管理秩序,也让老百姓更方便、更放心地买菜回家。

文图/记者 王永霞 通讯员 葛向阳

[编辑: 张琦 ]
分享到:
12/29 提速驶入同城时代
12月28日上午,在南京市举行的开工仪式上,宁马城际铁路(南京段)正式破土动工,标志着这条“一线贯通双主城、提速宁马同城化”的城际铁路正式进入全线施工的新阶段。[详细]
12/27 妙笔绘美景 城乡展新颜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和干部群众锚定“城乡建设高颜值”,闯协调发展之路、攻城乡融合之坚、寻“两全其美”之法,在一江两岸挥毫泼墨,大力实施城乡融合提升行动,加快建设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和乡村振兴样板区,共同绘就一幅宜业宜居宜游的城乡美丽画卷! [详细]
12/24 “垃圾分类站”走进小区
12月22日,在盛世华府小区最近投入运行的垃圾分类投放点,桃源路街道景城社区的志愿者正在指导居民操作垃圾分类智能投放系统。 [详细]
12/20 亮化工程暖民心
12月18日,技术工人正在雨山区西苑社区中山花园小区安装高杆太阳能路灯。为完善居住小区公共设施、方便居民夜晚安全出行,该社区将积极推进中山花园小区亮化工程,不仅更换了8盏行道照明灯,还新增了20盏高杆太阳能路灯,实现小区路灯亮化全覆盖,进一步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详细]
12/17 昔日棚改区 今日成新景
12/16 “照亮”乡村振兴路
路灯亮了,乡村活了,村民乐了。村民对驻村工作队的工作连连称赞,一盏盏灯光不仅照亮了乡村道路,也照进了老百姓心窝,照亮了群众生活幸福路,坚定了他们乡村振兴的信心。 [详细]
12/15 文明之花遍地开 文明之风浩荡来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