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我市出台实施意见,加快打造“1+3+N”产业集群

2020-06-04 04:34:39 来源:

产以“类”聚,业以“群”分。“握指成拳”才能迸发最大合力。

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立足现有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马鞍山这片活跃的经济沃土,正通过发力构建“1+3+N”产业集群(基地),锻造产业升级突破的“强劲引擎”,立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日前,我市正式出台《关于加快建设产业集群(基地)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通过精心“摆阵布局”,擘画出产业发展全新图景:做大做强做优钢铁相关产业集群,聚力发展三大省级以上战新产业基地(集群),大力培育市级特色产业集群,加快形成规模体量大、专业化程度高、延伸配套性好、支撑带动力强的“1+3+N”产业集群(基地),驱动全市产业“集”优成势、“聚”力升级。

在聚力中聚势,在聚势中聚变。从推动主导产业“再聚焦”,到加快产业集聚“再提速”,不断完善的政策体系环环相扣,正有力牵引我市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蹄疾步稳、昂首向前。

精心“摆阵布局” 加速产业集聚

一加一,可以大于二。集聚发展,产生的就是“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产业集群发展,既是区域竞争的优势所在,也是产业竞争的内在必然。从我市发展实际来看,要走好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做好“立足钢、延伸钢,不唯钢、超越钢”这篇大文章,就必须培育优势产业集群,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对此,《实施意见》提出,我市将聚焦重点、精准发力,通过打造“1+3+N”产业集群(基地),加快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作为一座因钢而生的城市,做大做强做优钢铁相关产业,我市既有基础更有机遇。“1”即指做大做强做优钢铁相关产业集群。以中国宝武战略重组马钢集团为契机,加快推进钢铁主业、轨道交通装备、特种冶金材料等8大基地建设,全力打造大而强、强而优的钢铁产业集群。

战新产业,代表着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新方向。“3”即指持续推进雨山区智能装备、马鞍山经开区轨道交通装备、博望高端数控机床等三个省级以上战新基地建设,大力实施优势产业强链补链工程,加快培育引进一批产业链核心企业。

按照全市产业发展“一盘棋”和区域功能定位要求,我市还将充分发挥龙头企业资源优势和带动作用,大力培育一批市级特色产业集群,努力打造更多在全省和全国有影响力的地标性产业。

一个个载体、一条条产业链,不仅是地理空间上的聚拢,更完成了传统主导产业、新兴主导产业、未来(接续)产业的梯次布局,形成了共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按照规划,2020年,钢铁产业产值超1000亿元;智能装备、轨道交通装备、高端数控机床等三个省级以上战新基地总产值超500亿元;绿色食品、新能源及汽车、新材料产业集群产值分别超100亿元。未来,全市“1+3+N”产业集群(基地)[除软件互联网产业集群(基地)以外]总产值将占全市工业总产值80%以上。

突出“招大育强”强化调度考核

实践证明,“龙头引领、链条延伸、集群共进”,是做大做强产业集群的基本规律。

龙头企业,是拉动优势产业发展和形成产业集群的“火车头”。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既要“招大引强”,也要“扶优育强”。

对此,《实施意见》提出,每个产业集群(基地)要围绕主攻方向,突出“招大引强”,促进产业链加快迈向中高端;要紧盯马钢等本地大企业,建立联合招商机制,积极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不断拉长做粗产业链。同时,坚持经济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责任化,积极谋划实施一批有利于增强竞争优势和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大项目,着力推动新兴产业特别是“新基建”产业发展,不断夯实产业集群(基地)发展后劲。

为确保产业集群建设取得实效,我市还成立了产业集群(基地)建设协调推进组,并将全面推行“一个建设规划引领、一个实施方案推进、一个专家智库支撑、一个协同机制保障、一个评价激励办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此外,我市还将加强调度考核力度,每年委托第三方对产业集群(基地)目标完成、招商引资、创新能力、工作机制等方面进行考核评估,将考核结果纳入对牵头部门和载体单位的年度目标考核。

为让产业集群之林枝繁叶茂,《实施意见》还从强化要素保障、支持创新能力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一揽子”支持政策措施。此外,我市还将对产业集群(基地)名单实行动态管理,通过建立新申报认定和退出机制,确保产业集群建设取得实效。

记者 刘挺 通讯员 梅斌新

[责编: 张琦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