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天门山时评:聚势合力业方兴

2020-06-04 04:34:39 来源:

这是一次气势磅礴的产业布阵,更是一次决胜未来的战略布局。瞄准产业升级突破目标,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日前,我市出台《关于加快建设产业集群(基地)的实施意见》,提出将通过打造“1+3+N”产业集群(基地),着力构建企业集聚、产业集群、发展集约的全新格局,汇“聚合”之力,强“突破”之势,加快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加快建设产业集群(基地),既有现实考虑,更有战略考量。“六保”中提出,要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产业越集聚,产业链供应链就会越完善,经济抗风险能力就越强;从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角度看,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将有助于加速新旧动能转换,让产业结构更趋优化、更加稳定;此外,产业集聚的强大竞争力和吸附力,会在区域竞争中发挥马太效应,让强者更强。只有加快规模集聚,放大竞争优势,进而转化为发展优势,才能实现在高质量发展中“一马当先”。

要坚持内培外引育龙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做大做强龙头企业,是提升产业集群竞争力的关键所在。要突出主导产业不断加大“招大引强”力度,同时持之以恒加大对马钢、华菱、奥克斯、中钢天源等本地大企业的扶持力度,通过培育壮大一批主业突出、创新能力强、关联度大、带动性强的龙头骨干企业,打造产业集群强力支撑点,实现“做大一个、跟进一批、带动一片”的集群效应。

要加强协作配套强链条。要坚决摒弃低端企业简单扎堆的“物理”集中,大力引进功能相关、产业相连、要素相融的产业项目,建链、补链、强链、控链,促进集群内新企业的快速衍生与成长,让产业集群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要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充分发挥政策导向作用,通过围绕龙头企业搞纵向配套、围绕主导产品搞横向协作,不断提升产业协作配套水平,打造专业分工明确、上下游紧密连接、产业链条体系完整的“产业共同体”。

要持续优化环境搭平台。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建立健全服务支撑体系,是增强产业集群竞争力的重要保证。要根据产业发展需要,重点建设技术研发、人才培训等公共服务平台,努力满足企业的共性技术需求和公共服务需要;要进一步建立完善企业主体、市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协同创新体系,切实提高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率,以“智高点”抢占“制高点”;要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加大共建园区推进力度,发展“飞地经济”“园中园”,用好一体化发展“大舞台”。

聚势合力业方兴。发力产业集聚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全市上下要以“一日无为、三日不安”的紧迫意识,“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攻坚精神,“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怀气魄,加快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努力形成“高原隆起”“高峰林立”的产业发展生动局面。

●刘挺

[责编: 张琦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