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凌家滩红烧土块遗迹考古发掘已启动

2020-06-05 04:16:34 来源:皖江在线

6月4日,记者从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媒体见面会上获悉,凌家滩红烧土块遗迹考古发掘近日已正式启动。

今年6月13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据介绍,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安徽主场活动将于6月11日在含山县凌家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举办。此次主场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主要包括主场活动启动仪式、非遗项目展示、遗址公园图片展以及参观凌家滩文明探源馆、考古工作站、红烧土块遗迹考古发掘现场、墓葬祭祀区和防洪工程等。此外,还有线上的考古及非遗科普、含山县省市级非遗产品直播带货,线下的文物修复和考古知识宣传讲座等系列活动。

在此次主场活动中,最受瞩目的活动就是参观凌家滩红烧土块遗迹考古发掘现场。据了解,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凌家滩遗址2020年度主要发掘地点位于岗地南端的红烧土密集分布区,该项发掘是“考古中国:长江下游区域文明模式研究”课题安徽地区的唯一发掘地点,同时作为长江流域5处区域中心聚落之一被纳入新一轮“中华文明探源研究”课题。本次发掘工作已于近日正式启动,拟采取分段揭露的方式,即每隔10米左右布一条长30—40米、宽2米的长探沟,以了解宏观布局。同时按照国家文物局的审批意见,揭露至红烧土层面即停止下挖,组织相关领域专家论证后,研究后续工作思路。

今年省文旅厅将首次举办“十大考古新发现”、“最美基层文物保护员”评选活动,此次主场活动也将颁发“2018-2019年安徽十大考古新发现”获奖证书、“2019年安徽省最美基层文物保护员”获奖证书。

(记者 苏自山 通讯员 过其保)

[责编: 张琦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