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我市高新技术企业“掘金”节能环保产业

2020-06-05 04:16:34 来源:皖江在线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的中国主题是“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在马鞍山,也有这么一群节能环保企业“行动者”,他们是高新技术企业,在市科技部门的帮助支持下,通过科技“掘金”节能环保产业,以科技力量推动环境治理,“水陆空”三位一体为马鞍山“生态福地、智造名城”建设贡献科技力量。

“2019年,全市战新产业产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7%、18.9%,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节能环保产业占战新产业产值比重达20.4%。

截至2019年底,全市拥有高新技术企业489家,其中节能环保领域高新技术企业70余家,总产值近120亿元。节能环保领域高新技术企业的科技活动费用达到13.6亿元,占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活动费用总量的35.49%,已成为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水中探宝:将污水变为企业发展“宝水”

在马鞍山众多高新技术企业中,涉足节能环保,做“水”文章,将污水变为企业发展“宝水”的企业有不少,安徽黄河水处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便是其中的佼佼者。这家2007年成立的民营企业,是专业从事水处理技术的系统环境服务商。目前,在污水处理、水生态修复技术方面拥有8项发明专利、47项实用新型专利,并于2016年4月份成功挂牌新三板。

在东湖公园,有一个藏身公园一角的绿色集装箱,就是该公司的产品——安科曼MBR反应器。“我们的产品通过活水循环、曝气复氧、原位水质净化、原位膜净化、底质改良菌投放、水生植物和动物恢复、水生态系统构建等河道污水处理工艺流程,提升河道水质和水生态景观效果。”安徽黄河水处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副经理何婷介绍,目前,该产品已销售17台套,实现产值4000多万元。

科技战“疫”,水处理环保企业当仁不让。马鞍山市华骐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率先扛起大旗。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凭借多年形成的研发储备,华骐环保围绕“疫情医疗废水废气病毒控制”等不同领域,立项数十个科研项目。“定点收治医院、方舱医院废水是风险水平极高的潜在二次污染源,具有重大人群暴露风险和次生健康风险。”华骐环保董事长王健介绍,该公司研发的医疗废水生物强化反应设备日处理医疗废水达200吨,为湖北黄石抗击疫情提供了“科技利器”。

土里生金:从土壤里挖发展“金矿”

“土壤修复,属于点‘土’成金。”马鞍山科邦生态肥有限公司总经理唐旺全说,公司立志于打造亚洲最大的生态肥基地,立足于先进的生态肥技术,从土壤里“寻宝”。

据介绍,该公司是国内首家一体化专业从事生态肥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授权发明专利25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其“水稻专用型肥料生产关键技术的开发与应用”项目荣获安徽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对农业而言,效果成就影响力。“可以有效地降低化肥的使用量,改善土壤板结,还能增产。”唐旺全介绍,公司曾在山东做过生姜田间对比试验,使用生态肥的生姜地,每亩可增产500公斤。另外,在和县进行过辣椒田间对比试验,不仅减少用水量,提早了采摘期,还实现了每亩9.3%的增产。

环保产业归根结底是高科技服务型产业,环境污染治理技术的研发、创新才是产业的灵魂。近年来,该公司分别与安徽工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院所开展了10余项产学研合作项目。仅2019年,投入研发费用286万元,实现产值7156万元。今年,虽受疫情影响,但1-4月份该公司生态肥等产品仍实现产值4370万元。

天朗气清:从大气里寻发展“气运”

守护蓝天白云,是众多环境保护企业的共同奋斗目标。我市众多致力于大气治理的环保企业,不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在改善生态环境的道路上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安徽欣创节能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我市大气污染治理重点企业之一。该公司深耕大气污染治理领域,拥有国家大气污染防治工程设计资质甲级,是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国家环保装备制造规范条件企业(大气治理),2019年荣获中国新三板年度风云榜最佳公司成长奖和北极星杯“十大冶金脱硫企业”。

“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11亿元,随着中国宝武战略重组马钢集团,欣创公司也融入了宝武大家庭,有了更高的发展平台和更为广阔的市场前景。2020年,我们营业收入有望实现30%-40%的增长。”安徽欣创节能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凡信心满满。

近三年,欣创环保科技研发投入比例在4%左右,与清华大学、中科院、安徽工业大学等对接优质创新资源,从产品、技术、市场到组织管理不断进行配套创新,针对国家最新环保要求,在超低排放、低温催化剂、焦化废水等领域重点研究,合作开展技术研发。截至目前,公司在工业烟气粉尘治理、环境设施专业化运营、市政污水治理与生态修复(PPP模式)、水处理药剂及工艺化学品开发、环保除尘产品制造等领域取得了79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6项。

记者 杨正文 通讯员 戴婷婷

[责编: 张琦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