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1日办结! 企业开办像“网购”一样便利

2020-06-05 04:16:34 来源:皖江在线

为了全面提升营商环境,降低企业开办和注销成本,市市场监管局积极贯彻市《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方案升级版》,并对照安徽省提升行动方案2.0版内容和《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新100条》相关内容,结合实际,形成最终的升级版企业开办和企业注销两项提升行动方案,着力提升企业开办和注销便利程度。

在企业开办方面,主要举措可以总结概括为9个字:“缩时间”、“减材料”、“降成本”。

“缩时间”就是通过“一网通办、全程网办”,缩减办事时间。企业开办由去年的“企业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3个环节3日办结,到今年实现“企业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银行预约开户、办理社保登记、公积金登记”6个事项1个环节1日办结,大幅缩短办理时间、提升办事效率。目前,市市场监管局通过优化系统建设,实现“网上随时办、窗口自助办”,各级企业开办综合窗口都建立了自助服务区,并提供免费帮办服务,我市企业开办全程网办覆盖率已达90%,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减材料”就是线上线下实行“一窗式”服务,通过信息共享方式,将提交材料压缩到5份。以前企业开办各个环节需要分别依次办理,先办营业执照,再去刻制公章,然后持公章和营业执照办理发票申领,办理时间长、环节多,重复提交材料。而现在实现“一窗式统一申请、各环节并行办理”,通过信息共享方式,免除纸质材料、压缩材料数量,并且全程网上填报、股东电子签章,几十分钟就能完成,还可以申请免费邮寄服务,坐在办公室就能拿到营业执照、公章和发票,现在开办企业就像“网购”一样轻松便利。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在全省率先通过电子营业执照“扫码”完成企业法人网上身份认证、电子签名,实现了“企业全生命周期网上办”。

“降成本”就是从今年起,我市免费为新开办企业刻制1套4枚公章(分别是企业名称章、发票专用章、财务专用章、法定代表人印鉴章),为每户企业节省400多元费用。同时提供免费快递服务,实现“网上企业轻松办、照票公章寄回家”。

在企业注销方面,与以往相比,此次提升行动方案的便利之处主要通过“减程序、减材料、免费用”来体现。就一般公司办理营业执照注销来说,原来要经过两道程序,首先成立清算组,到登记机关进行清算组成员备案;然后要在报纸上公告,期满后才能提交材料正式注销,期间至少要提交10份材料。现在,取消了清算组备案的程序;将要提交的10份材料压减到4份;将报纸公告改为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免费发布,为每户企业节省公告费用约500元。同时,方案还将企业注销的时间压缩到2个工作日内(不包括公告时间),实际上我市已经做到了注销企业即时办理,立等可取。另外,方案对承诺已完成清税或不涉及税务事项的个体工商户,允许其直接办理注销登记,不需要再到税务部门开具清税证明。

(记者 高文亮) 

[责编: 张琦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