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头条 > 正文

世界环境日,听总书记讲“美丽中国梦”

2020-06-05 19:36:06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今年6月5日是第49个世界环境日。我国六五环境日确定的主题是“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党的十八大报告擘画了动人的“美丽中国梦”,提出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美丽中国”怎么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其中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提速,美丽中国迈出坚实步伐,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跃然眼前。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纵观历史,放眼世界,人类文明的发展史实质是一部人与自然关系发展的历史。生态可载文明之舟,亦可覆舟。生态文明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必然要求。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这件“事关全局”的长远大计,总书记频频强调,并立足实际,精准把脉,提出了一系列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深入,生态文明建设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当前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问题仍较突出,重污染天气、黑臭水体、食品安全等突出环境问题成为民生之患、民心之痛。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总书记高瞻远瞩,统筹考虑、科学决策,狠抓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下大气力补齐生态治理短板,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取之有度,用之有节”,是生态文明的真谛。“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的经济增长”的发展理念,不仅危害当地可持续发展,更会祸及子孙后代。这种因小失大、寅吃卯粮、急功近利的思想和做法无异于揠苗助长,只能是昙花一现般的辉煌。

严守生态底线,推动绿色发展,切实转变发展观念刻不容缓。杀鸡取卵、竭泽而渔发展方式走到了尽头,顺应自然、保护生态的绿色发展昭示着未来。循着总书记的足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祖国大地生根发芽,枝繁叶茂。

近年来,既要“绿”,又要“富”,成为绿色发展的全面追求,更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方略于无声处惠及民生。

“山峦层林尽,平原蓝绿交融,城乡鸟语花香。这样的自然美景,既带给人们美的享受,也是人类走向未来的依托。”生态好是民生之福,也是民生之求,更是民生之本。总书记忧人民之所忧、想人民之所想,着力守护良好生态环境这个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生态红线是“高压线”。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多次就一些严重损害生态环境的事件作出批示,要求严肃查处。今年4月,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再次强调,秦岭违建是一个大教训。从今往后,在陕西当干部,首先要了解这个教训,切勿重蹈覆辙,切实做守护秦岭生态的卫士。

生态保护这条线,是底线,是高压线,更是留给子孙后代的生命线。“在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上,就是要不能越雷池一步,否则就应该受到惩罚。”总书记明辨大势、亲自部署、严格落实责任,高擎法治利剑,护航美丽中国。

绿色是大自然的底色,也是中国发展的新动能。多年以来,中国以“两山”理论为引领,不断推进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绩,备受国际社会的关注。

然而,面对生态环境挑战,人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只有并肩同行,才能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全球生态文明之路行稳致远。”习近平在国内外多种场合向世界讲述中国绿色发展故事,传递中国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决心和信心,并发出“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绿色邀约。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非一朝一夕之力,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在绿色发展理念的引领下,中国生态文明建设驶入快车道,美丽中国建设正谱写崭新篇章,“天蓝地绿水清”的江山丽景不断涌现……(文字:梁秋坪 制图:马婷)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