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安徽“东大门”成高铁“十字路口”铁路助力发展开新局

2020-06-08 02:02:40 来源:皖江在线

伴随着“轨道上的长三角”建设踩下油门,曾处“交通末梢”的安徽“东大门”马鞍山,正一跃成为高铁“十字路口”——

6月5日上午,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项目·扬马城际铁路马鞍山枢纽工程开工仪式上,与巢马城际铁路“无缝接轨”的扬马城际铁路马鞍山枢纽工程项目正式开工,这既是我省东连苏沪的又一快速通道,更意味着我市以“宁安高铁”为“纵”、“巢马城际、扬马城际”为“横”的“十”字形高速铁路网络格局初步成型。

交通先行,引领发展。从宁安高铁、商合杭高铁,到巢马城际、扬马城际,再到未来的宁马城际,一条条铁路“动脉”纵横密布、畅达八方,不仅将进一步提升我市与长三角互联互通水平,使我市作为“桥头堡”“排头兵”的战略地位更加巩固、区位交通优势更加凸显,更将促进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项目流等发展要素流动集聚提速,为我市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注入源源不断的澎湃动力。

扬马“牵手”巢马 高铁“金十字”渐成型

2015年底,伴随着宁安高铁开通运营,马鞍山正式进入了“高铁时代”。如今,随着扬马城际铁路马鞍山枢纽工程正式开工,我市“十”字形高速铁路网络格局正加速形成。

扬州—镇江—南京—马鞍山铁路(镇江至马鞍山段)是国家发改委批复的《江苏省沿江城市群城际铁路建设规划(2019-2025年)》中明确近期建设的8个重点项目之一,是南京都市圈城际轨道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联系合肥、南京都市圈的重要纽带。

项目线路北起扬州南站,经镇江、句容、禄口机场接入拟建的巢马城际铁路马鞍山南站,近期扬州至镇江段利用既有线,新建镇江至马鞍山段。线路全长约122.7公里,其中,马鞍山境内23.7公里。

按照规划,扬马城际铁路全线拟新建上党站、禄口地下站和马鞍山丹阳站3个车站,利用丹徒站、句容站、马鞍山南站3个车站,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项目估算总投资289.9亿元,其中安徽段约54.8亿元,工程建设期3.5年。

作为巢马城际接入长三角轨道交通的重要工程,项目建成后,向西经巢马城际铁路接商合杭铁路,向北与连镇铁路可形成皖东南地区至苏北地区的快速客运通路,向东与沿江城际、宁杭客专可形成皖东南地区至苏锡常、杭州、上海等经济圈的快速客运通路,与巢马城际、沿江城际共同形成皖江地区至苏锡常、上海的又一条快速通道。

扬马城际铁路成功迈出建设“第一步”,与其“牵手”的巢马城际铁路,正紧锣密鼓向前推进。据了解,巢马城际铁路先行工程已于去年10月28日正式开工,目前正分长江以北、以南两段快速推进,即将进入全线实施阶段。

站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格局下审视,扬马城际铁路的建设,将进一步完善长三角高速铁路网络,有效提升中心城市之间的互联互通水平。对我市而言,一跃成为两大都市圈间的高铁“十字路口”,可显著加强我市与合肥都市圈、南京都市圈及长三角核心区域的快速对接,让我市交通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

image.png

铁路网络“越织越密”“入轨飞驰”未来可期

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是提高一座城市竞争力的关键。

近年来,乘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浩荡东风,我市铁路建设不断提速,一条条“动脉”开工、一个个“利好”落地,一次次刷爆了马鞍山人的朋友圈,既让人们真切感受到了现实便利与生活福祉,更为城市发展打开了广阔的想象空间,让崭新的发展机遇“扑面而来”。

作为我省首条省市共建的城际铁路项目,巢马城际铁路建成后,将极大缩短我市至合肥的铁路通行时间;同步建设的“世界级”马鞍山长江公铁大桥,将是我市首座跨江公铁两用大桥,“高铁过江”的梦想,正从“蓝图”一步步走向现实。

含山南站

商合杭高速铁路全线贯通在即,含山南站顺利通过静态验收……借助这条“华东第二通道”,含山县将正式搭上“高铁快车”,与合肥实现半小时通达,前往杭州也仅需1个小时,助力该县打造成长三角旅游休闲目的地。

郑蒲港铁路正在铺轨

正线全长38.780km的郑蒲港铁路正在铺轨,预计在7月10日前全部铺设完毕,并进入铁路联调联试阶段。

今年4月,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正式印发《长三角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在这份长三角交通一体化的“顶层设计”中,备受市民关注的宁马城际作为都市圈通勤交通网重点工程被纳入其中,标志着这条跨越苏皖两省、贯通宁马两市的重大轨道交通设施项目正式拿到“准生证”,向启动建设迈出了“关键一步”。

为积极抢抓“新基建”机遇,我市在不久前出台的《关于推进“新基建”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提出要加快铁路项目建设,并明确要抓紧推进宁和城际二期项目前期工作,推动宁马城际尽快开工,适时启动滁马城际铁路和1-2条过江通道项目前期研究。

铁路网络“越织越密”,“入轨飞驰”未来可期。

作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核心骨架,铁路是加快一体化发展的“先手棋”、扩大有效投资的“压舱石”、拉动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一系列高速铁路、城际轨道工程,既是我市抢抓机遇,“一马当先”全面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生动展现,更是打破时空藩篱、加速要素流动、促进产业升级,成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铁路纵横,载梦飞驰。“快节奏”的铁路建设,必将带动经济与民生齐飞,助力我市发展不断跑出“加速度”。

记者 刘挺 通讯员 张效彬 訾力

[责编: 张琦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