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我市不动产登记实现2个工作日内办结

2020-06-08 02:02:40 来源:皖江在线

为了全面提升营商环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贯彻市《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方案升级版》,并对照安徽省提升行动方案2.0版内容和《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新100条》相关内容,结合实际,形成最终的升级版不动产登记提升行动方案。方案明确,全面实现各类登记业务最长2个工作日内办结,涉企融资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内办结,查封登记、异议登记当场办结。除疑难复杂及批量申请的业务外,涉企的存量房交易登记全面实行当场办结,2019年1月11日后通过“招拍挂”取得的出让用地首次登记1个工作日内办结。此外,在今年6月底前,全市实施“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环节由3个减少到1个,力争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全面实施“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脸识别、在线支付等技术,实现网上“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依托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建立不动产“网上(掌上)登记中心”,全面实现房产交易税收缴款凭证和房产交易发票的电子化,推行存量房交易合同网签备案“不见面服务”,推出网页版、微信版、自助终端版不动产登记网上申请平台,为群众提供多种选择,构建多层次、多维度不动产登记网上办事大厅,全市推广基于手机移动终端的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有线电视业务的线上联动办理服务,实现24小时不打烊。提供网上预约、网上查询、网上支付和网上开具电子证明等服务。纯抵押登记实现“一次不用跑”,做到企业与群众在银行贷款时,贷款业务与抵押业务合并办理。推行面向联网银行的房地一体抵押权首次登记“不见面服务”,实现联网银行80%以上的抵押权登记业务应用电子不动产登记证明。今年6月底前,全市实施“互联网+不动产登记”。

优化线下“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建成交易、税收、登记一体化平台,做到“一人受理、一网办理、一次办结”。将房屋交易、缴税等事项纳入不动产登记“一窗式”综合服务窗口,全面实现登记、交易、缴税“一窗受理、并行办理”。进一步优化一体化平台业务办理流程,一体化平台数据信息同步推送即视为合同备案已完成,税务部门不再要求住建部门提供纸质或电子合同备案确认书。优化综合窗口功能,扩大一窗受理范围,力争将所有涉及不动产产权转移登记的事项(包括法人不动产,拆迁安置、赠与、继承、司法裁决等)纳入一窗受理,提高办理效率。

进一步精简环节,优化登记流程。创新核税审查方式,将提交申请材料、税务评估或价格认定等合并办理,提高存量房尤其是企业非住宅价格评估效率,放宽转移过户清税前置条件。全面实行不动产证书邮寄,促进登记办理提质增效。线上自主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积极开展地籍测绘等补充调查工作,整合林权、农村土地等登记发证数据,逐步实现登记数据成果全覆盖。建设互联网查询系统,通过安徽政务服务网、“皖事通”APP等多渠道,实现不动产登记信息网上查询“不见面”,权利人可以查询自己名下的不动产登记资料、住宅套数、业务办理情况,并可以通过自助查询机实现登记资料的自助打印服务。其他人可根据不动产坐落查询用途、面积、抵押等信息。

(记者 高文亮)

[责编: 张琦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