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让“傍名牌”假冒专利无处遁形 我市启动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

2020-06-10 05:29:05 来源:皖江在线

6月9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为保护权利人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凝聚全社会保护知识产权共识,我市启动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针对侵权假冒高发多发的重点市场、重点领域和关系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加强违法线索摸排,推进跨区域、全链条执法,努力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

此次行动将围绕疫情防护用品、食品、电子产品、家用电器、汽车配件、服饰箱包等重点商品,组织开展执法行动,严查商标侵权、假冒专利违法行为。针对涉农产品、特色产品,加大对地理标志侵权假冒案件的查办力度。加强涉及奥林匹克等官方标志和特殊标志的商品执法,做好重要展会、交易会、重大文体活动期间举报投诉的处置。

执法部门将根据近三年案件查处和举报投诉情况,分析确定本地商标、专利、地理标志违法案件高发多发的实体市场,建立重点市场名录。健全对实体市场案源搜集摸排机制,通过明查暗访等多种方式加强线索摸排,及时组织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查处商标侵权、假冒专利、侵犯地理标志等违法行为。在节假日等消费高峰时段,加大对农村和城乡接合部市场的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查处侵权假冒违法行为,净化农村市场环境。

除了强化线下执法,此次市场监管部门还加大了对线上商品的排查力度,利用信息技术加强对网络销售行为的监测,提高案件线索的发现、识别能力,推进线上线下结合、产供销一体化执法,全链条查处侵权假冒违法行为。行动中,执法部门将加强与知识产权权利人、电商平台经营者、物流寄递企业的沟通协作,充分利用电商大数据资源、物流寄递信息为执法办案提供支持。

此外,还将加强申请环节执法,严厉打击不以使用为目的的恶意申请、以欺骗或者其他不正当手段申请注册等恶意申请商标注册行为,依法对申请人和商标代理机构的违法行为给予处罚;严厉查处专利代理违法行为,切实维护代理行业秩序。

此次行动将持续到今年年底,市民如果发现有商标侵权、假冒专利等违法行为,可拨打“12315”热线电话,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记者 王永霞 通讯员 王璨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06/10 我市为跨境贸易发展“添砖加瓦”
为进一步优化简化通关流程,提升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提高通关效率,市商务局积极贯彻市《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方案升级版》,会同马鞍山海关等单位共同制定并形成最终的升级版跨境贸易提升行动方案。方案明确,到2020年底,我市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低于中西部地区,整体通关时间比2017年压缩一半,跨境贸易营商环境进入全省第一方阵。[详细]
06/10 袁方赴和县督导调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脱贫攻坚工作
06/10 滨江生态湿地二期工程预计本月底完工 届时可从薛家洼进入杨树林游览
06/10 当涂入选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名单
06/10 “走进安徽国家级开发区”系列新闻发布暨集中采访活动“聚焦”马鞍山经开区 “在这里,触摸到高质量发展新脉动!”
06/10 “志”“智”双扶助力脱贫 我市力保教育扶贫政策“掷地有声”
06/10 档案见证小康路 我市开展第13个“国际档案日”主题宣传活动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