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疫情之下,安徽这个开发区经济指标为何保持增长

2020-06-10 13:20:42 来源:安徽日报客户端

预处理、灌装、包装……6月9日,省委宣传部“走进安徽国家级开发区”系列新闻发布暨集中采访活动报道组来到马鞍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看到园区蒙牛乳业(马鞍山)有限公司多条智能化乳品生产线正在有条不紊地运作。“2004年选择在马鞍山落户,就看重的是它在长三角地区的区位优势和环境优势。”公司副总经理关英杰向记者介绍,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合作的日益加深,要素资源流动将更加顺畅,将会给企业带来更大的市场机遇,“所以我们围绕打造长三角现代乳业产业园,投资10亿元启动了五期项目,建成后蒙牛马鞍山项目将实现产销双百亿元。”

在马鞍山经开区安徽泰能新能源电池有限公司的洁净生产车间,一块块特斯拉同级21700电池自动下线。这家今年5月投产的企业由来自长三角的几家企业联合设立,客户主要为长三角地区的电池动力驱动的乘用车、商用车及特种车辆制造厂商。“长三角新能源汽车在迅猛的发展,这里在长三角具有很好的区位优势,对于我们锂电池的销售、研发、吸引人才都是很好的机会,打开了一个新的市场,这也是我们选择在这里投资的原因。”公司技术中心总监李航说。

在华菱星马(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重型卡车总装车间,各种生产机器轰鸣,汇聚成一首复工复产“交响曲”,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忙碌着,5到6分钟就可以完成一台车的总装生产下线。疫情之下,这家面向全球销售的国际化企业,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优服务、抢订单,加班加点把损失补回来。“4月份产销量同比增长20%以上,5月份已经把一季度欠的订单全部补回来,目前已是满负荷生产,在手订单已经排到7月份。”公司副总经理薛永昌说。

面对疫情冲击,马鞍山经开区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今年1至4月份实现工业总产值185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完成战新产值58.9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5.2亿元,分别增加19.1%,16.9%。“马鞍山经开区将进一步明晰自身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的角色定位和发展方向,加快抢占长三角地区丰富的产业、项目、人才等资源。不断强化与长三角产业链分工合作,推进合作园区共建,做好产业转移承接,围绕三大主导产业开展精准招商,吸引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优质项目,加速形成产业集聚。”马鞍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魏邦军表示。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助力下,要素资源配置的“壁垒”逐渐打破,劳动力、资本和技术加快流动、高效集聚,产业承接更加精准,为复工复产夯实了后劲。“我们围绕主导产业,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有利机遇,全面精准对接长三角产业转移,2019年以来,累计签约来自长三角地区的项目47个,60余个项目正在跟踪洽谈。”魏邦军说,在“招大引强”的带动下,园区产业加快升级突破,目前,已形成高端装备制造业、绿色食品加工业、新能源及节能环保产业三大主导产业。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06/10 我市为跨境贸易发展“添砖加瓦”
为进一步优化简化通关流程,提升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提高通关效率,市商务局积极贯彻市《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方案升级版》,会同马鞍山海关等单位共同制定并形成最终的升级版跨境贸易提升行动方案。方案明确,到2020年底,我市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低于中西部地区,整体通关时间比2017年压缩一半,跨境贸易营商环境进入全省第一方阵。[详细]
06/10 我市启动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
6月9日,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为保护权利人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凝聚全社会保护知识产权共识,我市启动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针对侵权假冒高发多发的重点市场、重点领域和关系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加强违法线索摸排,推进跨区域、全链条执法,努力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 [详细]
06/10 关于做好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06/10 6月10日安徽省报告新冠肺炎疫情情况
06/10 袁方赴和县督导调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脱贫攻坚工作
06/10 滨江生态湿地二期工程预计本月底完工
6月9日,雨山区薛家洼长江生态景区桥梁建设工程项目建设现场,挖掘机正在对桥面进行回填夯实,进行桥面铺装,完成后将进行桥梁的护栏和装饰施工。目前该桥梁建设工程已完成85%,预计6月底前完工。桥梁工程结束后,滨江生态湿地二期工程也将完工。 [详细]
06/10 当涂入选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名单
日前,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加快开展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的通知》,提出选择120个县及县级市开展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工作,我省5个县市入选,分别是当涂县、庐江县、蒙城县、灵璧县、天长市。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