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一村一品”助力乡村振兴 年陡镇钓鱼村——莲藕“连出”致富路

2020-06-12 05:45:40 来源:皖江在线

“加把劲,拉上来!”

藕田里,“采藕人”刘显兵正蹚着没膝深的水,和村民一起将手工采挖的莲藕用袋子拖着往岸上走。不远处,几辆外地牌照的小汽车早已排成一溜,待莲藕过称装车,然后尽快运往周边市场。

风吹荷叶,绿浪翻卷。6月11日9时,马鞍山经开区年陡镇钓鱼村钓鱼亭家庭农场里,一派丰收的繁忙景象。碧绿的荷叶层层叠叠,工人们正忙着挖藕、清洗、打包、搬运、过称、装车,忙得不亦乐乎。

“我们引入的‘无花早’莲藕,上市早、口感好,几乎每年都是供不应求。经过几年培育,咱们的小莲藕已经逐渐‘长成’大产业喽!”看着一担担甜脆鲜嫩的莲藕,钓鱼村党总支书记崔代明喜上眉梢。

坐拥大青山、临眺青山河的钓鱼村,一直以来以种植水稻、小麦、油菜为主,农业产业结构单一,特色并不明显。

图为工人们正在采挖搬运莲藕

“201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们了解到浙江有人在种植‘无花早’,市场销路好。”崔代明说,当时引入试种后,由于钓鱼村土质好、水质好,试种取得了成功。经过几年的发展,家庭农场内莲藕种植总面积已达200亩。

“品质上好的莲藕,一上市就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不仅丰富了消费者的‘菜篮子’,更鼓起了种植户的‘钱袋子’。”崔代明给记者算了笔账,一斤莲藕,批发价10元,比传统品种高40%,一亩产值在13000元左右,利润颇为可观。“由于上市早、品质好,现在莲藕不仅销往我市及南京、芜湖等周边城市,北京、杭州的商贩们也都主动上门来‘提货’哩!”

依托家庭农场,开展莲藕种植,直接带动了村民就业增收。每年长达三个月左右的“收获季”,这里都会请二三十名村民来“帮忙”。“家门口”就业,一天百把元收入,当天请工、当天结账。与此同时,村里还积极引导村民开展莲藕种植,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越来越多的农户开始走上了“种藕致富”的道路。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根本。伴随着莲藕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如今,钓鱼村人正计划通过推进“一村一品”建设,实现莲藕产业的转型升级,打造“不过季”的莲藕经济。

“莲藕全身都是宝,可食用、可观赏、可入药,还可以净化水质。”崔代明说,村里正着手延伸产业链,发展深加工,发掘藕粉、莲子莲心、荷叶茶等延伸产品,不断提高产业综合竞争力和附加值。同时,村里已注册了“钓鱼亭”商标,正在进行相关认证,通过打造“叫得响”的特色品牌,推动莲藕产业走上品牌化、精品化的路子。此外,计划通过发展生态农业观光旅游,让这里成为莲荷飘香、游人如织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标志。钓鱼村‘以藕为媒’,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将有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更将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产业支撑。”年陡镇农业服务办主任邰小平说道。

碧叶连天,荷花满塘。

在钓鱼村,洁白的莲藕、圣洁的莲花、连天的荷叶,正被赋予全新的内涵。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在青山河畔徐徐展开,美不胜收。

记者 刘挺 通讯员 张效彬

[责编: 邵国权 ]
分享到:
06/12 张岳峰参加指导含山县委常委会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暨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06/12 袁方督查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作
06/12 筑巢引凤构筑“强磁场” 特色小镇激活“新引擎”
2019年12月底,我市花山区互联网小镇成功上榜2019年度省级特色小镇。今年以来,花山区以互联网小镇建设为契机,抢抓国家“互联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战略机遇,统筹做好总体规划和功能布局,聚力发展特色产业和重点项目,冲刺“企业集聚、产业完善、技术高端、服务一流、人才高地”目标,在打造宁马数字化合作样板典范的道路上蹄疾步稳。 [详细]
06/12 我市出实招提升劳动力市场监管水平
为了全面提升营商环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贯彻市《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方案升级版》,形成最终的升级版劳动力市场监管提升行动方案。方案明确,依法开展劳动力市场监管,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力争在全省考核评比中进入全省前列;加大劳动争议案件调解力度,年度调解成功率达70%以上;壮大人力资源服务业规模,年度行业总营业收入达到10亿元,同比增长10%左右;推进技工大市建设,组织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规模和合格率居全省第一方阵。 [详细]
06/12 “数据高铁”为城市提速
医院化验报告能否不去现场打印直接在手机上查阅?能不能通过水电气实时数据判定孤寡老人的安全情况?……通过数据归集与共享,这些在不久的将来都有望实现。6月11日,记者从市数据资源管理局获悉,我市已启动政务数据目录编制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已归集15.8亿条政务和社会数据,完成市级个性化数据目录编制1265项,数据目录编制数量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详细]
06/12 精准精细服务客户 “油管家”全力以“复”
用油量、用气量、用电量被称之与检验后疫情期城市景气指数的三个硬性指标。自3月份开展“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以来,中国石化马鞍山分公司找准市场脉搏,精准精细服务客户,拓展市场,扩量增效。今年1-5月,中国石化马鞍山分公司石油销售逆势增长24.3%,同比增幅排名全省第一。 [详细]
06/12 为妇女儿童撑起“健康伞”
据介绍,今年年初,我市制定了《2020年度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提升工程实施办法》,分解下达了年度目标任务,规范了免费婚前医学检查服务内容及婚前医学检查补助标准,制定了免费婚前医学检查考核标准。建立规范、便民的婚前保健门诊,不断改进婚检服务流程,缩短服务对象等待婚检结果的时间,加强对婚检医护人员的业务培训,着力提高婚检质量,大大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